闲言絮语话广州(二)

闲聊幕后故事2022-06-03 09:27

李忠 / 文

似乎是恍惚之间,笔者寓居广州已逾十个年头,对广州逐渐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广州给笔者的印象,宏观上可以用“大、多、快、浓”进行粗线条的勾勒和概括。

城市面积大。

广州城市之大,有些超乎想象。全市下辖11个区,总面积为7434.40平方千米。广州之大,可套用庄子的《逍遥游》来形容:城之横,不知其几十里也;郭之纵,不知其几十里也。

笔者平时没事爱闲逛,在广州凭一张“羊城通”,乘公交,坐地铁,漫无目标地游走。对照地图,我也仅仅逛了广州城的不足三分之一,绕了半天仍然在天河、越秀、海珠兜圈子,其它如荔湾、黄埔、白云、花都等基本很少造访。

笔者之前住在天河与黄埔交界,乘坐公交去一趟广州最繁华的步行街北京路,光单程就需要一个小时,更不用说去白云机场或广州南站。去这些地方,一路上除了不时诅咒堵车,然后就是感慨广州之大。

广州围绕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大都市、国际商贸中心的定位,近年来城市建设规模之大,城市建筑风格之大气,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位于天河中轴线的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等现代建筑,与近在咫尺的广州城市地标‘’小蛮腰‘’相得益彰,已经成为广州新景观。 

外来人口多。

人口多,是广州作为特大城市的最显著特征。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相当于世界上许多小国的人口。平时上下班高峰,到处是步履匆匆的人流。节假日许多商业中心,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繁华的十字路口,等红灯的人群常常黑压压一片。绿灯亮起,人流涌动如“过江之鲫”,蔚为壮观。

广州人口多,外来人口占了将近一半。广州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打工创业,且以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安徽为最。在公交地铁上,南腔北调,不绝于耳。

外来人口多,间接造成广州的城中村特别多。在人们印象中,广州应该是个很洋气的城市,但城内许多地名却很土,大多直接叫村,比如什么黄村、珠村、洗村等。公交地铁站叫村的就更多了,诸如什么员村、潭村、客村、芳村等。从这些地名可以看出,广州城中村的规模和城市“摊大饼式”发展扩张的速度。广州许多城中村,逐渐发展成某一地域打工者的集中聚集地,成千上万操着同一种乡音的人们住在一个‘’大村‘’中,早出晚归,挣钱养家。

人多车也多。

笔者曾经居住的地方距离绕城高速不足200米,从十几层住宅楼楼看过去,滚滚车流连绵不绝,其中,各式物流集装箱卡车最多。由于车流量大,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拥堵。偶而不经意从家里的阳台望去,绕城高速上已呈现“神龙见头不见尾”的堵车景观。

笔者现在居住天河体育中心附近,因地处繁华,车流集中,每当高峰时段,周围几条主干道拥堵已成常态。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广州公园特别多。在高度商业化、高密度人口、寸土寸金的广州,居然建有200多个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公园。

闲暇时到四季花开绿树成荫空间足够大的公园溜达溜达,对于生活压力大住房紧张环境拥挤的广州人,不啻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市区著名的有越秀公园、人民公园、海珠湖湿地公园、文化公园、儿童公园、天河公园等。广州周边还有若干个森林公园。这些公园各有特色,但共同点是崇尚自然,以山水林木花草为主基调,人为建筑很少。

城市节奏快。

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与最早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并驾齐驱,成为整个城市快节奏的写照。

广州大街小巷,到处是打工经商的人流。他们步履匆匆,边走路边打电话边吃东西,给人的感觉是,他们都在赶时间。这些年全城到处都是送快递送外卖的电动车,风驰电掣般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令人感觉城市的快节奏不处不在。

广州虽然也堵车,但广州街头的汽车开起来都不慢。广州公交车的速度比别的城市快,尤其是绿灯亮起的一刹那,公交车加速常常有种要冲出去的感觉。BRT公交高峰时段,车站里一片喧嚣繁忙,一辆辆B字头的公交车鱼贯进出站,一拨拨乘客蜂拥上下车,彰显着城市快节奏的律动。在广州如果赶时间最快的交通工具非地铁莫属。广州地铁之高效快捷,非亲自体验方知名不虚传。其自成网络,四通八达,大大方便乘客出行。

广州的快节奏,还体现在高楼盖得快。世纪之交,笔者第一次到广州时,天河体育中心一带还没有几座高楼。现在矗立在天河路的正佳广场、天河城、广百等超大型商厦,当时还是一片临建的地摊儿市场。短短二十几年,如今这一带已是高楼林立,成为广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近几年,广州的许多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建设速度惊人,高度不断刷新记录,有的已经跻身亚洲或世界摩天大楼之列。

商业氛围浓。

广州因港而兴盛,靠商而繁荣,是一座传统的商贸城市 。广州商贸史上有著名的十三行,是清政府指定专营对外贸易的垄断机构。十三行商人是继徽商和晋商之后中国有名的商人群体。如今广州的十三行路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服装批发大厦,拉着成包服装的货车进进出出,依旧一派繁忙。

闻名遐迩的上下九商业街位于广州老城区西关,全长一千二百多米,全路段共有商店300多家,鼎盛时期,日客流量达60万人次。上下九步行街的标志性建筑是连绵的骑楼,这是为适应广州雨水多而修建的一种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

广州市内,商业中心、商业广场、购物中心、大型超市比比皆是,业已形成著名的‘’十大商圈‘’,比如天河商圈、西关商圈、北京路商圈、东山商圈 、岗顶数码商圈、中大布匹市场商圈等。许多国外的大牌超市,如美国的沃尔玛、日本的永旺、德国的麦德龙、泰国的卜蜂莲花等纷纷落户广州。

广州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许多居民小区内的一楼几乎都被各种服装店、水果店、小吃店、美容美发店、奶茶店、五金杂货店‘’占领‘’。这些开在居民楼下的小店,不仅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方便,而且扩大了就业,繁荣了市场。

广州人做生意,特别讲究和气生财。不管大小档口的老板,都会对顾客很自然地道声谢谢。买肉或买排骨筒骨,顾客让怎么加工就按顾客的要求加工,甚至买土豆买淮山买荸荠都可以帮你削皮儿。2017年,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广州居第二位。

广州每年举办的‘’广交会‘’吸引了大量客商以及大量外企和世界500强企业。当然,近年来,受网购和疫情影响,广州的商贸实体也受到很大冲击,但人们相信具有经商传统和务实精神的广州人是不会轻易认输的。

笔者在广州住的时间长了,不由得经常感慨,广州太大了,大得让人目不暇接;广州人太多了,多的让人眼花缭乱;广州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快得让人顾不上欣赏近在咫尺的美丽风景。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