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大我

吴重生2022-06-03 20:23

( 花拥新城  吕伟刚 摄)

吴重生/文

今天是端午节。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为纪念屈原而设立的节日。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为什么纪念屈原?因为屈原是一个心有“大我”的人。

大我,佛教中是指远离“我执”、“我见”而达到自由自在境界的“我”,是“我”的最高境界。在当代语境中,“大我”指时时以国家利益为先、以大局为重要思想和行为。

在屈原心中,个人荣辱始终是小事,而国家利益、民族大义始终是大事。促使他舍身成仁的根本动力,就在于“大我”精神的激励。我之为我,并非属于我个人。一个人不可能脱离自己的家乡和祖国而存在。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当中,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每一位成功人士的奋斗史,无不是奉献“小我”、成就“大我”的英雄史。具体到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小我”人人可见,而上升到精神和认知层面“大我”却需要用心体悟。

“大我”是一种境界。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理想如灯塔,指引着人生之舟的航程;信仰如火炬,照耀并且温暖人生的旅途。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甚至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自觉以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为重。“大我”讲究无私奉献,在奉献过程中体会“大幸福”和“大快乐”。

“大我”是一种气度。心中有“大我”的人,眼中无私事。看到损害集体和国家利益的事,绝不会袖手旁观;看到对国家和集体有利的事,必定会亲力亲为。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习惯于算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大账”。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是“小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小我”。一个人在做好“小我”的前提下,方能成就“大我”。“大我”意识就是要时时警醒自己,胸怀天下,兼济苍生,事事以家国为念,时时为他人着想。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论语》中的这句话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仁爱”思想的集中体现,比西方所倡导的“博爱”更胜一筹。“小我”是个体,放入“大我”之中,就成了群体中的一员,成为血肉相连的同胞。一国之中,兄弟姐妹协力同心,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这既是我们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也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

在我看来,“小我”并非一切都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而是独善其身。“小我”和“大我”并非对立的关系。“大我”是“小我”精神的升华,是一个人对更宽广的生命价值的探寻,是大爱情怀的一种体现。

一个人,只有真正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小我意识”转化为“大我意识”,才能进入“我将无我”的大境界,感受到“处处有我”的大温暖。

2022年6月3日中午12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