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运动

吴重生2022-06-04 12:29

(曲径待人来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当今社会节奏很快,通讯、物流便捷,宅在家里叫外卖,也可以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一方面,一些年轻人出于偷懒的心理,不爱运动,导致年纪轻轻就免疫力低下,患上这病那病。另一方面,很多人已逐渐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每天运动一小时”的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付诸实施。

小区解封后,我昨天和前天晚上沿着欢乐谷公园和小武基公园健步走,发现有很多人在绕着公园跑步。晨跑好还是夜跑好?长期以来在学术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虽说是任何一种锻炼方式都各有利弊,宜根据个体差异和环境不同作出不同的选择,但有一点:热爱运动总是好事。

有时候,给朋友打电话,一时联系不上,过后复电向我解释:“不好意思,刚才在锻炼。”有说在打球的,如尔凯、阿土兄弟;有说在跑步的,如张华兄等;有说在打嗒嗒球的,如政惠、惟善兄等。锻炼方式不一,重视健身的心情却相同。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遥想当年,我在大溪乡政府上班时,经常要骑车穿过文溪村,有一户人家外墙壁上用毛笔写着“生命在于运动”几个大字。想必是一位运动爱好者。虽然一直无缘相识,但他的理念却一直影响着我。

开车的人都知道,汽车长期在城区低速运行,需要过一段时间将车开到郊区高速公路上去提一下档,以免因长期低速而导致发动机机油积碳,加速发动机老化。人体就像是一台机器,如果长期不跑步,偶尔跑一下步就会气喘吁吁。因此,要重视身体机能的锻炼和维护。

专业的运动是指一种涉及体力和技巧的一套规则,又有习惯所约束的行为活动,通常具有竞争性。而通俗意义上的运动,则是指让身体动起来,是一种健身的方式。热爱运动,其本质是热爱人生,热爱生活。树立正确的运动观,需要有科学的认识、坚定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年轻时往往忽视了运动的重要性,以为年轻就是资本,很多年轻人整天熬夜,暴饮暴食,殊不知,身体垮掉仿佛在一夕之间。运动,尤其是有规律的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保持良好的体型,同时使精神和压力得到有效的释放。

据媒体报道,全球每年因缺乏运动而引致的死亡人数有数百万人。这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因此,我们要利用日常生活的机会多运动。譬如到单位上班,去外单位办事,只要时间允许,就多走路,多骑共享单车,少开车,少乘车。到了目的地,尽量多走楼梯,少乘电梯。要利用一切时间的“边角料”多做弯腰、踢脚等简单的伸展运动。

跟朋友聚会,不一定非得吃饭喝茶,可以约在一起散步。今年2月22日,我给阎老师发微信说想拜访他。他约我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见面。两人在公园内健步走,边走边聊。一个小时过去了,话题聊得很深很透,两人也出了一身热汗,回到停车场各自开车回家。这样的聚会,不但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且效率很高,效果很好。

2022年6月4日中午12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