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那个秋天,有一种激情已经消耗殆尽

胡洪侠夜书房2022-06-04 16:19

“你真的是不敢正视海南求职。”2021年8月的一天,我和贾跃平微信里聊1988年我们俩闯海南的事时,他突然来了这么一句。我一愣。

我不敢正视“海南求职”?我没有正视吗?几十年间我已经几次写过这个故事,每次我都坦然承认求职失败;而且,我也说过我不会再怨恨那个对我宣布“我们只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曾在省级党报以上工作、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新闻工作者”的“罗常委”了。况且,多年以后,当年在《海南日报》接待过我们的同乡胡志勇来深圳时当面曾批评我说,你为什么要怨恨呢?没有罗常委的“三个以上”你会下决心考研究生吗?你为什么不把她当作是成全了你的人呢?我先是默然,继而欣然接受。我这还不算“正视”吗?

也许你会说,我一次次提及“海南求职”,一次次表白自己对那次“不愉快的求职经历”已经没有了“不愉快”,甚至一次次表达某种意义上的“感恩”,不正是“不敢正视”的表现?

越是不停地表白自己“不在乎”,就越是说明自己很在乎,这个道理我懂。当我此刻说”这个道理我懂“时,难道不是又在为自己”不敢正视“辩解吗?

那次和跃平聊起海南求职一事的话头,是我搜到了一篇网文,内容是作者回忆参与《海口晚报》的创刊经历。当年我满怀怨恨离开海口时,跃平可是留下并参与了《海口晚报》创刊的。我于是把文章转给他,问他文中所述是否真实。他说此文提到的人,他大多数都认识。

”你分在哪个部门?跑哪个口?“因文中没有提到他的名字,所以我有此一问。

”我被分在经营部,就我一个人,光杆司令!“他说。

”你没有正式成为采编人员?“我有点惊讶。

”这篇文章的作者应该没有见过你那位老太太;创刊前那位老太已经离开晚报了!“

”我从不认识那位老太太啊。怎么是’我那位老太太‘?“我更加莫名其妙了。

他说:”我们当时求职的时候就只有那位老太管事!“

他又说了一个人的名字,”这个某总你应该记得吧?“

我真不记得。一点印象没有。

这次轮到跃平惊讶了:”我们在一位河北老乡那里知道海口晚报有个某某某。那天一到晚报你就问某总!那次就是那位老太接待的我们。“

”等等!“我说,”我从来没见过海口晚报任何人,只和你一起见了罗常委一面我就回来了。接下来是你一个人的故事。你记混了吧?你是和别人一起去的吧?”

“滨海新村,海口工商局你应该记得吧!我俩坐着蹦蹦车,一块去海口晚报……”

“不记得了。我竟然去过海口晚报?为什么我一点印象没有?“

接下来跃平讲述的和我有关的故事,我真是越听越糊涂。他说他去晚报上班后,还和那位老太提过我的名字,希望也能把我招来晚报工作,却遭到那位老太一口回绝,说那样的人咱们不能要。原因呢?原因就是去海口晚报求职时,我问了一句”某总在吗?”“某总当时也是招聘来的,和那位老太两个是死对头。”跃平说,“两人不能见面。见面就对骂。”他又说,“这一点绝对没错,就是因为你的一句‘某总在吗?’,那位老太就记住你了。“

跃平说:”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海口晚报,岂有不去之理呢!当时我们不知道那位老太是晚报筹备组负责人!我进报社以前去的那几个人,都是那位老太招去的。当时我们去海口晚报交了材料,但当时没有得到答复。你觉得材料已经投了,觉得希望不大。你惦着家里的事,请的假已经到期了,加上我们的钱已经不多了,你就坚决回来了。”

说到这里,他突然讲了本文开头引的那句话:“你真的是不敢正视海南职……。”当时我还有点接受不了,此刻我干脆承认了吧。我真的不记得某老太或者某总了,不记得曾经兴冲冲闯到海口市某栋楼里去递交材料了,而“选择性遗忘”本身不就是“不敢正视”的证据?

递交的材料我倒记得清清楚楚:是复印的一摞新闻作品集,有消息,通讯,专访,侧记,对话,报告文学,调研报告等等。我曾洋洋自得地想:这些作品,足可以证明我的能力了。虽然我学历低,服务过报纸的级别低,又没有中级以上职称,可海南是大特区啊,不是只看学历的地方啊,所有的招聘广告不是都说要重实际能力吗?内地太多的部门往往说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难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而这正是我们投奔大特区的理由啊。

1988年的秋天,海南给了我重重的一击。之后这几十年,我很少去海南,总觉得那是一个我不必再去的地方。不管那里发生什么事情,都已经无法再让我激动。我对那个岛屿的激动,已经在那年秋天消耗殆尽。

如此说来,我真的尚未做到“正视”。而且,现在我觉得我也没有必要假装“正视”了。事已至此,正视不正视又有什么意义?

那天,跃平又说:“这么多年了,你从来没有问过我,当时我为什么留在海南,后来又为什么回到衡水?”

“我没有问过吗?“我说,”记得当年问过。那你现在说说,为什么留下,又为什么回衡水?“

跃平的微信说:”回衡水,是因为在海口的报社受排挤;没有办理调动手续的几个人,先后都离开晚报社了!当初某总曾经让海南日报一个副总编给我写了一封信,推荐我去大特区报,我当时觉得海南也没什么可留恋的了:到处是烂尾楼,洋浦港地皮一千元一亩没人买!……加上特区工资并不高,每月比衡水多挣30元,想吃饱饭就没钱买烟抽,到月底时就吃湛江面,四块钱一包,倒点酱油!那篇文章的作者说他吃方便面,纯属胡说!我在海口就没有见过方便面,满大街都是湛江面。我当时也想过回海南,但并没有打算回报社上班!是想当倒爷,贩卖电器。那次回衡水时带了一台电视松下21遥,三千块钱进的,在武汉火车站有人出五千块我没卖,因为电视箱子里有几条烟。谁知到了衡水差点砸在手里,最后卖了四千块钱!那时内地抢购日本电器的风潮已经过去了!“

海口一别几个月后我在衡水再次见到跃平时,我真地没有问过他的打算?不太可能。那个时候,我们喝酒聊天,高谈阔论,谈的无一不是“打算”。或许我们谈论宏观的“打算”比较多,个人的小九九暂时埋在心里。不管怎么说,那个春天,跃平在结束一段生活,而我的新生活即将开始。这是1988年八九月间我们闯海南时谁都没有料到的结局。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