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絮语话广州(四)

闲聊幕后故事2022-06-05 07:09

李忠 /文

住在广州。

广州城市越来越漂亮,楼越盖越高,但广州人的居住条件还真不大好说,给笔者的感觉就两个字—“拥挤”。住宅楼盖了不少,超大小区也很多,人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广州的一些老城区以及众多的城中村,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真的差强人意。这些地方,街道狭窄,人口稠密,人造“一线天”或“握手楼”与高楼大厦和高档住宅小区形成强烈反差。所谓握手楼即通过窗户,一座楼的居民就可以伸手握到另一座楼居民的手。这些“握手楼”阴暗潮湿。阴天下雨或霉雨回南天气,低层住房就会出现水珠和霉斑,屋里的衣物家具都会湿漉漉的发霉,家电甚至发生短路。这些条件很差的小区一般是外地打工仔的聚集地。

近年来,广州的房价虽然不像北京、上海、深圳那样高的离谱,但作为一线城市,房价始终名列前茅也是不争的事实。在高房价的“压迫”下,普通广州人对房子的面积、采光以及周边环境的要求标准似乎降低了不少。

在广州,很少因为采光或环境问题引起纠纷或对薄公堂。当然,广州也有所谓“江景房”、珠江新城CBD,还有坐落在沙面、二沙岛上的别墅区,环境优雅,富丽堂皇,恍如到了异国他乡。不过,这些地方的居民据说非富即贵,周围有保安昼夜巡逻,显得很神秘。

住在广州还要做到“四大基本必备”:一是电风扇或空调必备。没有降温设施很难度过漫长的酷热季节;二是蚊帐清凉油花露水以及电子灭蚊器等必备,以防止四季蚊虫叮咬;三是当地人称之为“冲凉”的设施必备。有条件的可以搞得高档一点,条件差一点的可以简陋些,但没有不行;四是雨伞出门必备。广州多雨且任性,雨过天晴烈日暴晒,既可挡雨又能遮阳的雨伞的利用率极高。

行在广州。

广州是一座生活节奏快,讲求效率的现代大都市。便捷的交通是经济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基础条件之一。广州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基本形成。广州交通亮点不少,有许多地方值得称道。

新白云国际机场目前已成为仅次于首都国际机场的全国第二大机场。客流量逢周末和节假日,反超北上,时常居全国第一。

高速公路通达全省和港澳地区,公路运输四通八达,一些客流集中的地方都有定点班车往返。最早开通在广深线上的“和谐号”,拉开了全国城际动车发展的序幕。随着广州南站的建成以及高铁的快速发展,广州与全国各地的通达更加方便快捷,人们的出行终于有了更多的选择,基本改变了过去“出入广州难,过年过节出入广州更难”的状况。

广州市内交通给笔者的感觉十分方便。地上公交和地下轨道交通互补,发展速度和规模惊人。广州日前已经实现区区通地铁,15条运营路线,478公里运营里程,超越伦敦居世界第三。地铁目前已成为广州人出行首选和城市客运主力。广州地铁在规划设计上吸收了外阜许多成功经验,比如吸收了香港的地铁设计理念和更容易识别的线路标识,基本实现了地铁与公交枢纽、大型商业网点、火车站、民航机场的零距离接驳。地铁车站标识清晰,人性化程度高,自动扶梯、直达电梯、残障人士的特殊电梯一应俱全。据资料显示,全国唯一盈利的地铁是广州地铁。

广州地上公交密如蛛网,1200多条线路基本实现了城郊全覆盖。毫不夸张地说,在广州无论市内还是城郊,凡是有路有人居住的地方就能看到公交车的身影。广州的城市快速公交(BRT)起步较早,起点较高,效益显著,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广州的公交不仅覆盖面广,快捷方便,而且管理规范,很少看到公交车甩站甩客现象。笔者经常注意到,不管大巴中巴,大站小站,热线冷线,无论刮风下雨,广州公交车到站即停,即使无人上下车或站台无人候车也要靠近站台停车开门,非常中规中矩。广州公交地铁的自动报站系统采用普通话、英语和粤语,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地方特色。

笔者从广州人的吃穿住行依稀看到,广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是一座接地气的城市,是一座高效率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