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底层思维”:看星辰,亦或看大海,都要先完成“思维升级”

胡学美2022-06-05 07:09


做再多的事、下再大的功夫,只要底层思维是错的,或是无用的,你就始终是在白干、白白浪费时间。

这句话,你认可吗?今天,我们来一起破冰“底层思维”。

以下,Enjoy~

01 田忌赛马的故事 

战国时期,齐国大将田忌与齐威王赛马,在孙膑的帮助下转败为胜。在每匹马实力都不如齐威王的情况下,这个“败局”是如何“扭转”的呢?

按常理,比赛都用自己最好的对弈对方最好的,但孙膑却让田忌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上等马对中等马、中等马对下等马。结果,田忌三局两胜,赢了齐威王。大家目瞪口呆。于是,籍籍无名的孙膑让齐威王“遂以为师”。

马还是原来的马,只调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转败为胜。这是什么操作?

用流行话来说,简直是“神操作”。

神在哪?神在唯一的操作,就是打破了旧有框架,突破了原有“思维模式”。

后来,我们在田径赛场的接力赛中,也常常看到“田忌赛马”式的思维应用。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兵法之术,实在是高超、精妙。

 02 “技术狂人”王传福的传奇 

《冬吴相对论》也讲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比亚迪一开始是研发电池的。创业之初,他拿着200万人民币到日本买设备,一问要4000多万,实在买不起。一般人的想法就是算了,打道回府吧。但是他却坚持要看看设备。后来一看,他发现了其中的窍门。回来后,思路一调整,把保持操作空间的干燥无尘,转换到一方小小的玻璃箱上,同样实现了电池生产的除湿除尘。由此,开启了他被业界被称为“技术狂人”的创业之路。

4000万生产电池的设备没钱买,结果靠思维转换,只用了100多万就建起了新设备。这个设备简单而管用,成为了他未来的事业之窗。

这种创客思维令人佩服。

03 突破让我们心有所往 

如果我们不学会突破自己的思维模式,不升级平时惯用的思维方法,那么,我们无论是热爱什么,包括喜欢心理健康,还是践行心理美学,永远只能陷入旧有的填充知识的框架中,越学越累,学多了还难以消化。

唯有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事先想想“自己思考的角度有没有问题?惯常的认知有没有局限?固有的模式是不是枷锁?”

只有认真反思过自我的认知局限,才有可能让自己有“能力”和“实力”,去突破、改变和化解,那些一而再、再而三,对自己造成冲击、影响、痛苦或伤害的事情。

看星辰、亦或看大海之前,只有先把头脑中旧有的画面放下,才会发现星辰之外更美的夜空、大海之外更宽广的蓝海。

哪怕是你已经听过多遍的“鸡汤文字”,如果你的思维能够升级到更宽的领域,也许你就不会对其嗤之以鼻,而是学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地欣赏,同时也学会如何滤掉浮于表层的“油花”,注重吸收其真正的“营养”了。

来吧,让我们一起看星辰大海,且以你升级过的“思维”!

让我们一起建立全然的底层思维,用以拓展更宽广、更辽远的未知世界!

文/图:胡学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学美】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