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健康|蓝晶微生物张浩千:合成生物学还是要从大的存量市场切

未来健康2022-06-06 18:35

“以生物造万物”的合成生物学是当前产业界炙手可热的赛道。尤其是在资金层面,仅2021年合成生物学赛道融资金额就达到了180亿美元,几乎等同于2009年以来的融资金额总和,今年这个记录可能还会再创新高。

它也确实展现出了一个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利用经过工程化的生物(比如各种细菌)来生产各种产品,例如用细菌生产柴油燃料、塑料、尼龙、角鲨烯等。事实上,相当多的生物医药技术也都与合成生物学有关。据麦肯锡预测,全球70%的产品都可以用生物法生产。“以生物造万物”将成为现实。

初创公司成批涌入形成新一波的创业浪潮。但与此同时,围绕产业落地的讨论也开始出现。几乎都是从实验室走出的合成生物学企业能否跨越产业化的“死亡谷”是当前最受关注的议题。

5月31日,本期《未来健康》节目邀请了率先进入产业化的合成生物学公司蓝晶微生物,共同探讨这一议题。其联合创始人、CEO张浩千表示,合成生物学的初创公司挑战都挺大的。当前市场普遍没有成型的技术交易机制,创业者面对的难题是必须自己从头做到尾,把链条做得特别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合成生物学就像是一头不亚于创新药的“吞金兽”。尤其是早期阶段,为了独立搭建一个成型的平台,对资金和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在他和投资人沟通的过程中,经常提到合成生物学公司前面几个产品是非常花钱的,只有当平台搭建完成,能不断复用之后会好一点。

他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案例,蓝晶微生物在天使轮融了500万元,两个月时间钱就花光了。“买了一台设备,几个生物反应器,钱就花完了。”他说道。

因此,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需要从一个足够大的赛道切入。张浩千复盘了早期的思路,他们选择的是化工材料领域。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化工材料行业的产业规模在2万亿元到3万亿元的量级,是美国市场体量的3倍。仅存量市场就有很多的成型需求,创业者从这切入肯定更有机会,这是行业体量所决定的。

在这之后,是细分赛道的选品,标准依然是要有足够大的市场需求。在这样的思考逻辑下,张浩千选择去做环保塑料。其大背景是,在2017年前后,国内禁止进口洋垃圾,引发塑料产业链在回收环节上发生巨变。环保塑料变得非常有价值,比如他们切入的PHA(全生物可降解塑料聚羟基脂肪酸酯)市场在未来10年里都能保持稳定增长,全球市场规模能达到1.5万亿元。

现在PHA管线已经产业化落地,进入了商业化阶段。但张浩千并没有松口气的感觉。他表示,即使现在他们已经拿到了十几亿元的融资,如果落到产业化上,这个量级的资金也是捉襟见肘的。

回顾整个发展历程,他用了“残酷”这个词来形容。在他看来,虽然蓝晶微生物已经有了第一个商业化的管线,但公司还在做“减脂增肌”。因为不同于常规的初创公司发展路径,他们相当于要同时要把研发、大规模生产制造和销售渠道搭建的三个阶段事情都做了。

这是市场现状决定的,但可能只是早期状态。张浩千认为,未来整个产业链条足够长,发展到最后一定会出现类似医药领域那样的角色细分,比如创新药企主要负责研发、CRO(医药外包)负责大规模生产制造这样。

对于未来,他们有个非常宏大的愿景,希望能做100个产品,服务全球一半的人口。基于这样的愿景,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创新综合体,既要做规模化的制造生产,也要做上游的研发创新。

在节目中,他表示,目前来说进展比预期顺利,现在PHA产业化的基地已经落地了。国内在生物发酵以及规模生产领域本身就有挺好的基础,全世界7成的发酵产能在中国,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蓝晶微生物还在布局新的管线,未来将切入健康消费和特种功能材料领域。

但在组织架构层面,挑战已经开始出现。进入到产业化之后,蓝晶微生物在国内没有了很明确的对标对象。在他看来,做一家纯研发的公司或者纯制造的公司路径都相对清晰,但现在蓝晶把二者融为一体,即使在生物医药领域也没有类似企业真正跑通的。

他举了个日常案例,把一个在河北工作20多年的制造业老兵跟一个波士顿回来的研究人员放在一起,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都是个问题。

现在,蓝晶微生物的解决方案是学习通讯领域的华为,或是互联网领域的字节跳动。因为这都是体量足够大、整个链条足够长、同时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竞争力的公司。对它来说,是个可以借鉴的发展路径。

同时,面对传统化工巨头如杜邦、巴斯夫等开始布局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现象,张浩千也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分享了一组数据,在过去30年时间里,传统的石油化工领域只落地了半个新材料,就是聚乳酸。因为它的单体是生物合成,再由化工聚合的,只能算半个新材料。

在他看来,造成这个结果的根本原因在于,生物和化学实际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制造逻辑。这种底层逻辑的差异之大,甚至超过了MAC操作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因此,相比于化工领域的公司,蓝晶微生物是有自己的独有优势的。

作者:余诗琪 张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未来健康】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