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忙闲

吴重生2022-06-06 19:01

( 风景在近处  杜小文 摄 )

吴重生/文

今天是芒种,由芒想到忙,想到忙闲有致乃人生真味。汉字是象形字,心亡为忙,换言之,只要心不死,就不会忙。什么叫闲,简化字的“闲”,门中有棵树。繁体字的“闲”,门中有个月亮。你看,无论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闲”都比“忙”要有意境。

朋友见面互相打招呼,往往会问:“忙吗?”是啊,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成年人来说,鲜有不为生活而忙碌的。什么叫忙?心为形所役叫忙,为生活而奔波叫忙。忙不等于勤奋,忙不等于高效。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如果不把“为谁忙”想清楚,那么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奔波忙碌的路上。应酬忙,工作忙,学习忙,上网忙,看手机忙,唯独没有听音乐忙,看风景忙,读诗忙,与父母聊天忙……忙得团团转,转来转去回到了原地;忙得不可开交,

思路纠缠不清,心绪飘浮神不宁。

愿你多一些为亲情而忙,为友情而忙,为爱情而忙,少一些为名而忙,为利而忙,万众喧哗之中,保持一颗宁静的心。忙和闲都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态。

苏轼在《临皋闲题》中云:“临皋亭下八十数步,便是大江,其半是峨眉雪水,吾饮食沐浴皆取焉,何必归乡哉!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闻范子丰新第园池,与此孰胜?所不如者,上无两税及助役钱耳。”是啊,闲者便是主人,说得多好!大好河山,风光不与四时同,倘若你不懂得欣赏,或无暇光顾,那么大好风光就与你无关。不曾交集的风光能叫风光吗?

自从庄子说出“其生若浮,其死若休”的话之后,“浮生”二字,便成了人生的代名词,人们纷纷感叹“浮生难得半日闲”。我想,何不将浮生的“浮”删去?静下心来,潜心向学,人生哪能都为“浮”?

很多人在忙了大半生之后,回望自己的人生旅途,发现大多数忙都是空忙。那么,怎样才能忙得有价值,忙得有意义呢?

忙,要有章法;闲,要有雅致。忙里偷闲,闲而不懒。不慌不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有的人每天去上班,都着急忙慌的,穿衣戴帽都很赶的样子,到了公交车站,发现刚好一辆车开走了,于是又自怨自艾了一阵子。与其这么慌乱,为什么不早起呢?

心藏明月怀抱清风,目及大荒胸有江河。统筹安排工作就不忙,合理安排时间就不忙。什么才是人生的真财富?怎样才能活出潇洒的人生?有“闲”比有“钱”体面;“读古今书”比“揽天下财”有趣。一张琴、一壶茶、一溪云,可抵挡流年。

愿你多一些忙和闲的辩证思考,忙得从容,闲得自在,做“江山风月”的主人。

2022年6月6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