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元宇宙

袁洪哲2022-06-07 15:22

经济观察报 袁洪哲/文 2021年以来,“元宇宙”主题成为了席卷出版界的潮流,而其中元宇宙的历史演变、技术基础或者以元宇宙的特定应用、通证机制和投资方向多为此类出版物的关注对象。朱嘉明教授所著《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一书,则以多维度和多视角探讨和认知“元宇宙”这一概念,将其置于科技史、经济史、世界史之中,指出其源远流长,内涵丰厚,还在成长发育的主要特征以及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的内在关联性,正如作者在绪论中所指出的“元宇宙一旦形成,就会有自己的生命力,具有自我调整和演变的内在动力。”作者提出,为了正确认知元宇宙,“思想要解放,要努力彻底摆脱和超越当下人类的思考惯性模式。”此书正是对这种认识的具体示范。

元宇宙的多样化视角

历史大视角是《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一书最引人注目的风格表现。序言标题“大转型、大设计和大实验”就突出了这样大视角下的意识冲击——没有21世纪的“超级大转型”,就没有元宇宙的“横空出世”。读者从本书的目录中即可管中窥豹:不论从古希腊、文艺复兴至今的时间跨度,还是从历史、科学、经济、产业到艺术、制度建设和人类未来这些所涉及的领域。

在诸多的视角中,作者将科技视角放在最为瞩目的地位。“元宇宙与生俱来的科学基因,与不断加剧的科技革命,以及没有休止符的人类想象力的结合,形成了元宇宙内生和外生的混合动力”。在本书的第二章,作者探讨了元宇宙的深层科学原理,为此追溯到图灵机,冯诺依曼体系,特别是信息论、系统论和控制论,进而引入量子力学、弦理论和M理论,以说明元宇宙可能所包含的科学基因是极其丰富的。作者猜测,元宇宙的时空结构绝非是现实物理世界的简单映射,很可能是多维度的,以至于“可以这样思考元宇宙和弦理论、超弦理论和M理论的关系:元宇宙至少提供了M理论的十一维度的思想试验。”

该书提出了“元宇宙、数字宇宙和代码宇宙”的关系。附录一是《元宇宙的数学解释》,提出了可能存在通过拓扑学、抽象代数,以及范畴理论,解读元宇宙的可能性,认为从数学本质上说,元宇宙代表的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是相同的。

作者非常在意从哲学视角对于元宇宙的审视。本书有一篇为翟振明教授著作《虚拟现实的终极形态及其意义》的序言,其中有这样的论述:“对于人类而言,自然的实在与虚拟现实,或者说真实”或者“虚幻”是等价的。因为‘基本粒子物理学’在虚拟世界和自然世界都是成立的,且有同等的合法地位,所以‘虚拟现实的基础部分和自然实在同样地实在或者同样地虚幻’。只是自然实在是强加于人类的,而虚拟现实为人类参与和创造。”“在物理空间的‘后面’,存在更为丰富的虚拟世界。”“虚拟世界与自然物理世界不仅仅是平行关系,因为虚拟现实更具有张力和力量。”“中国的老子是第一位虚拟现实哲学家。在老子看来:任何二元对立都是暂时性的,因为它需要基于一个特殊感知框架看才有效。”作者认为,元宇宙给予物理世界和虚拟现实世界获得平行发展的条件,但从形而上的意义上说,元宇宙所代表的虚拟世界“更具有张力和力量”。在作者看来,元宇宙所体现的虚拟现实,也就是人类一种追求而至今没有达到的形而上的境界。

此外,文学、艺术与元宇宙的关系,也是本书探索元宇宙的视角之一。作者提出了“以文学、艺术、宗教为载体的古典形态的‘元宇宙’”,例如中国的《易经》与河图洛书、但丁的《神曲》。进而,本书讨论了科幻小说、科幻影视和代表现代艺术的游戏与元宇宙的深刻关联性。

所以,作者总结,元宇宙是“一种再发现和再诠释”,可以帮助人们“重构现实和虚拟二元社会的界面系统”。

元宇宙与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

作者指出,现代元宇宙诞生的直接推动力是科技革命,是自20世纪以来创新进行的科技革命。这场科技革命,发生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通过三个天才人物拉开序幕——一位数学家希尔伯特、两位物理学家普朗克和爱因斯坦。其中,在作者看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力学所产生的革命意义,怎样估计都不会过高。从194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美国的曼哈顿计划,阿普罗计划和星球大战计划,加速了现代科技革命的步伐。与此同时,信息通讯技术(ICT)革命开始,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

作者指出,进入21世纪,科技革命以集群模式推进,包括:信息技术革命、视觉技术革命、算力技术革命、3D打印技术革命、新材料革命、人工智能革命、生命科学革命、宇宙空间开发革命、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和非中心化金融(DeFi)革命。因为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认知和存在方式,实现了人类智能模式改变,甚至人类生命形态的改变。最终导致“科技逼近奇点“。

作者认为,如果没有以上的科技革命,就没有可能催生出元宇宙——元宇宙是科技革命叠加作用的结果。

在这样的科技革命大背景之下,作者总结,“过去是经济决定科学技术,现在是科学技术决定经济。”“数字经济的规律,将与数字科技的规律紧密结合,形成经济—科技混合经济规律体系”。在经济层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正逐步让位于科技资本。元宇宙加速了经济和科技的融合,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形成互动关系,引发产业结构、经济制度、经济周期、资本形态、金融体系、企业组织管理模式的改变,最终影响了传统国际贸易和全球化。其中,ICT革命导致数字产业化,而数字产业化的渗透诱发了产业数字化,导致的数字经济的“裂变”与“聚变”。作者特别强调:数字经济依赖于以算力和人工智能为硬技术核心的“新基建”,也是支持元宇宙的物理形态的基础结构。最终,“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载体,数字经济是实现元宇宙价值的主体“。

作者尤其重视元宇宙会将带来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体系的转型,构建工业元宇宙:“通过元宇宙模式重新组合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传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并且通过非中心化组织(DAO)的原则,建构改善和改变传统实业经济的模式,形成以特定产品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作为一个工业信息系统和开放复杂的大型软件系统,工业元宇宙能够优化工业与人的关系,实现“全民参与的有共识愿景加持+开源的信任保证+可靠的自动化精密制造”,连接设计师、生产者、供应链与消费者,改变“工业时代的经济结构和区域发展模式”,构建共建共生的社群。在这样的时代,作者认为,科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和企业家四类人群的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作者还讨论了元宇宙对于教育和媒体的改造: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桎梏,转变教育结构,包容分布式学习,提升效率。元宇宙与媒体结合在一起,会形成“元宇宙媒体”。追求个性化体验的服装业也会受益于元宇宙平台以达成独特的消费体验和试验。

作者对未来元宇宙电影做了深入探讨:“元宇宙电影的路径不是折射显示,而是越来越背离现实”;“‘元宇宙电影’是对一种电影新物种存在的概括。”作者预言,强调观众参与、沉浸和互动的元宇宙电影将与电子游戏融合,而其新型经济系统的建设取决于资本、产业结构、资产、价值体系和组织模式。在作者看来,元宇宙电影代表一种“科技、艺术、教育和生活结合”的革命,属于“数字文明对工业文明的改造和升级”。

书中特别描述元宇宙与虚拟艺术之间的关系。例如,人们所讨论的非同质化通证(NFT),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同质化与非同质化在人类文明中并存:工业时代同质化主导了人类社会,而在信息社会非同质化得以回归。NFT并不局限于美术、音乐、体育,持续推动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为,NFT本质上一定是“精神的、思想的和艺术的”,丰富和充实了元宇宙。

简言之,正如作者所总结的:“元宇宙将改变传统资本、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存在模式,造就超越工业4.0的产业革命”。

元宇宙和社会形态的改变

作者提出,元宇宙本质应作为“更多公共资源的载体”,提供对人类发展影响巨大的想象力。所以,本书多处提出元宇宙与社会制度和社会形态的关系。作者主张将制度设计和公共选择引入元宇宙:“元宇宙需要设计具有共享和公正特征的制度、法律,实现社会收益和社会成本的可持续平衡”。为此,作者讨论了“自发元宇宙和‘设计’元宇宙”的关系,提出如何将“规范经济学”、“福利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引入元宇宙设计。因为元宇宙具备的“共享经济和互惠金融的基因”,可以在元宇宙中建立物理世界中从未真正实现的“合作经济”。

作者指出,世界级企业、元宇宙玩家和政府三方是会影响元宇宙世界的主体,而在认识到元宇宙是一种人类共同体的历史性试验的基础上,我们才能保证元宇宙发展与人类共同体的目标一致。

根本上,元宇宙的未来决定于大众的参与和贡献。作者强调,基于“代码即法律”,DAO模式将是“抽象虚拟社会、社区的存在方式”,并预言人类最终会进入非中心化社会(DAS)。作者提出,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元宇宙面临法律主体、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财产制度、智能合约、组织形式、对科技的依赖、不同法律体系的融合七项不同角度的挑战,而要使技术便利普及社会,则需要法律体系“平衡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让法律作为监管方式、司法治理的依据,为新技术的发展点亮之路的明灯。”作者认为,元宇宙对社会福利亦有助力,可以避免物理世界的内卷现象,满足人类对于更多余暇的追求,建立互利互助、利益共享的“共生社会”。

元宇宙与后人类社会

该书将元宇宙的未来延伸到后人类社会。作者指出,元宇宙的最终实现技术集大成、展现新经济制度、改变人类生存模式,都是为了支持数字人与虚拟人为主体的元宇宙,即后人类社会。

作者认为,在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太多的思想、社会、政治和生态现象不断强烈的证明,从文艺复兴到工业革命的人文主义、后工业时代的环境主义和自然中心主义、信息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中心主义,正在走向完结。其终极原因是日益积累的人类全方位危机,而构建后人类社会是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全方位危机的选择。

元宇宙的出现,导致了人类存在的时空、经济制度、市场行为、竞争规则、经济形态、组织模式、资本形态、产业模式、企业转型和发生系统性改变。为后人类社会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方向和路径。因此,元宇宙成为流行现象是21世纪以来最为重要历史事件。

在开启后人类社会的历史时刻,需要新思维、新知识、新话语、新工具、新逻辑和新模式,以“摆脱旧的观念束缚,开拓新的思考模式,重新发现作为人类的意义。”重新定义人类生命,则有助于揭示元宇宙技术的真正意义。

为此,当务之急是挽救生态。作者发出了这样的警告:“热力学熵和信息熵增的交叉和叠加,将会导致物理形态的现实世界和信息形态的虚拟世界陷入失序,触发内卷化的社会熵增,引发生态的、经济的、社会的和政治的全方位危机。”因而,避免危机的方式在于引入“耗散结构”获得熵减进行从失序到有序的转化。在这样的铺垫下,作者揭示了碳中和的意义在于实现熵减,实现“元宇宙与碳中和的高阶平衡”。

作者还从代际人口出发,指出并不时常为人所注意的现象:“每个世纪的上半叶,其实决定于上个世纪的‘80后’‘90后’,以及新世纪的‘00后’‘10后’。”通过比较不同世代人口的特征,作者认为Y世代、Z世代和Alpha世代身处大转型当中,经历了诸多经济社会的重大变化并涌现出许多风云人物,必将主宰21世纪中叶至中后期的人类命运。

笔者有幸目睹朱嘉明教授从收集整理以往讲话及文稿,经过不断修订删改,到成稿在出版社三审三校的全程工作。作者写作之艰辛暂且按下不表,其称奇之处是将过往两年中在不同场合中不同主题的研究内容,能够按照一定规则的拼图方式,对元宇宙这一主旨在自己的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内进行画像,形成了自己的著述风格。

该书的显著特色是内容的丰富和饱满。例如,本书所涉及人物240余名,有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本书大量汲取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知识,包含二战后科技发展史。在写作过程中,作者与相关领域合作者不断交流,甚至邀请谢涛教授团队完成了数学解析附录部分的撰写。作者作出这样的努力是要说明:这是一个科技规律引领经济规律的时代。如果不能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基础,理解和认知元宇宙的内涵和未来,会存在很大的难度。

该书讨论的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也是宽广的。作者不惮步入形而上的殿堂,思考物理空间与具有内在善的虚拟空间的反射对应、交叉、感知框架与经验获取,告诉读者:元宇宙的灵魂所在是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实业精神的融合。

在此书的扉页上,作者引用美国现代诗人肯明思(E.E.Cummings)的诗句,写下这样一段话:“美国已故现代诗人肯明斯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听着,另一边还有一个浩瀚的宇宙:咱们去吧。’元宇宙正是值得前往和开拓的宇宙。”肯明思因其诗句用词精巧而闻名,其艺术性正体现出元宇宙的创造性基因,本乃因缘际会,这位诗人故居曾一度是作者旅居海外时的落脚点之一。

朱嘉明教授属于新中国教育史上所谓“老三届”群体,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改革开放”等有重大历史影响的社会运动,之后拥有了海外大学和国际组织的广泛阅历。过去十年,朱教授深耕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不断磨砺,2020年出版了《未来决定现在》——其主题是区块链、数字货币和数字经济;现在,这本《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又得以出版。以作者对当今世界的看法,如果说数字化转型是世界主流,数字经济则是主流的核心,从区块链到元宇宙都是工具和平台。

(作者系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