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转型押宝混动 领克汽车能走好下一个五年吗

高飞昌2022-06-08 1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6月6日,一直以“时尚、潮流”作为品牌特色的领克汽车,举行了一场线上“春夏发布会”。领克发布了一套混动技术——Lynk E-Motive智能电混,同时亮相了一款四门GT概念车,以此来展示品牌全新的技术方向和设计语言。

作为由吉利孵化出来的一个定位“豪华”的中高端品牌,领克面世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期间共推出了01、02、03、05、06、09六款车,基本上一年一款新车的节奏,这些车主要是燃油车。面对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热潮,领克也在思考如何向新能源转型。

从2018年开始,领克开始布局混动市场,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截止目前,领克已经在01、05、06、09等车型上应用了混动技术,包括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根据领克官方发布的数据,2022年4月领克PHEV销量已超品牌总销量的21%,其中领克09的用户中有70%选择了领克09 PHEV车型。

但这一次领克发布的智能电混技术,与之前的混动技术有什么区别?在同行业中,领克的混动技术具有什么特点?

跟随混动发展大势

从市场大环境看,由于此前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干预,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主要以纯电动车为主,混动车型一直是配角。不过,随着2022年底纯电动车补贴来到全面退出的时刻,行业中又重现多元化新能源技术的趋势。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规划,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将各占50%,其中节能汽车要实现全面混动化。由此,混动车型从不被重视变成了当前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纯电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涨近98%,而PHEV同比增速达到了176%,增速超越纯电动。

在政策、市场前景等因素的促进之下,一大批车企入局混动领域。其中自主车企的积极性最高,比亚迪、长城、吉利、长安、奇瑞、广汽、上汽等,无一例外都推出了自己的混动技术。领克品牌加入混动领域,也是同样的逻辑。

领克混动有何特点

领克的智能电混技术,技术母本源自吉利的雷神Hi·X智擎混动,在此基础上领克做了一些符合自身品牌特点的改进。

据介绍,领克智能电混包括3款混动发动机,2款混动变速器,匹配多款不同规格动力电池和两款后驱电机;提供EM-F(HEV)、EM-P(PHEV)两种动力形式;EM-P可实现两驱/四驱、标准/长续航/超长续航等不同产品配型。产品方面,率先推出四驱180公里(WLTC)纯电续航产品的同时,还有纯电续航WLTC工况60公里、100公里、150公里(四驱)等更多不同版本插电混动产品。

在自主车企大面积加入混动领域之前,市场上占据主流位置的混动产品主要来自日系车,其中以丰田THS和本田i-MMD最有代表性,它们也是目前所有自主品牌混动技术锁定的竞争对象。仅从各家公布的混动技术参数上看,自主车企的混动技术比合资混动的技术更“优越”。

领克官方表示,领克智能电混具备三大特点:第一是起步快,搭载三挡混动电驱DHT Pro的领克智能电混车型均具备“弹射起步”,起步可快0.5秒;第二是高速阶段也能输出强劲动力,3挡变速、全速域并联、时速80公里以上也能超车。第三,节油性能好,领克智能电混的EM-F车型WLTC百公里油耗低至4.5升,节油率高达40%;EM-P车型WLTC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5.1L。

此外,领克的混动车型更智能化。据介绍,领克的混动产品将基于全新一代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打造,具备整车OTA的能力,支持底盘域、智驾域、座舱域、车身域全场景OTA升级。

不过,自主品牌的混动技术并不像其电动车技术一样,经过了大规模长时间的市场检验。成熟、可靠、有市场口碑,这一点恰恰是日系混动技术的优点。显然,自主混动技术还需要用时间去验证。

押宝混动的挑战

与领克同时期成立的自主中高端品牌还有魏牌、星途,作为与合资品牌正面抗衡的“排头兵”,领克是目前唯一一个发展尚稳定的品牌。截至目前,领克累计销量超过70万辆。究其原因,领克的品牌差异化起到了作用,潮流、智能化一直是突出的两个卖点。作为“潮牌”的一个印证,领克汽车的用户群体很年轻,平均年龄32.3岁,泛90后占比约高达71%。

从此次发布的The Next Day概念车来看,领克再次施展了“潮牌”的手法,这从概念车夸张的四蝶翼门造型,以及多种先进材料、技术的应用上可见一斑。这意味着,领克希望在混动领域继续保持已有的差异化特点。

但值得一问的是,领克大力推广混动技术的同时,是否还会发展纯电动车?当前,吉利主推的纯电智能品牌是极氪汽车,而该品牌的首款车型极氪001,实际上脱胎于此前的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由此,在有了极氪这一纯电动品牌后,领克的新能源转型或将全力聚焦混动。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今年领克将推出4款智能电混产品;未来两年内还将再推出3款智能电混产品;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不难看出,发力混动技术将是领克接下来一个阶段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但若缺失纯电动车,长远来看领克或将面临“一条腿走路”的尴尬。

根据吉利汽车集团的2025年目标,预计将实现365万辆销量,其中领克品牌承担60万辆。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领克年销量在20万辆左右,要完成目标需要在接下来三年里销量翻三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