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钊 | 居了个家,一百五十二块三毛一

我是文钊2022-06-08 11:13

很多天以后,堂食已经开放。想起那个阳光温暖的中午。嗯,就是从那天开始的。算了一下,一共花了152.31元人民币。主要是核酸检测的费用。

非常确定,财政买单。你肯定要说,自从宣布免费之后,哪一次核酸的钱不是政府钱袋子里拿出来的?那算我没说清楚。这么说吧,比如您在海淀区,海淀区要求连续三天检测,那说三次就三次,少一次也不成。您住在朝阳区,朝阳区说了连续三天大筛,那就是集团作战,谁也漏不掉。

我说的是另外一回事儿。单位附近有个社区有阳了,我们办公的地方大概距离它有1.5公里吧,这是通过高德地图比划出来的。说实话这么多年我都没去过那个社区,甚至不知道还有那么一个社区。虽然单位搬到这片儿也好多年了。

我们在三环以里,那个社区在三环以外。上班打车要走三环。其实我已经很小心了,国贸那边管控的时候,路过那一片我打开了健康宝好几次。没想到国贸那边倒没事,这边就没躲得过,被大数据给不声不响地地抓住了——大数据是怎么想的。太淘气了。

先是有同事说,被流调了。开始还笑他,转天就发现自己也接到了短信,说我可能经过了风险社区,要求向社区报备等等——它说“可能”,我想我也没去过,应该没事。零点过后收到第二个短信。我是第二天早晨看到的。不去行不行?同事说会弹窗,要去社区签承诺书做核酸,然后弹窗会解除。

咱是老实人啊。赶紧给社区打电话,解释了半天,加了对方微信,截了高德地图标注了单位地址发过去。对方也发过来一张图,图上围绕风险社区画了一个不规则的圈——我肯定不在那个圈里啊。听起来对方是理解了——您就是被扫着了吧。

这下放心了。让去社区签承诺书,那就去呗。想来签了就没事了,反正是没去过啊。不过签的时候就发现,这不能够。人家是这么规定的:不承认到过某某风险点位的人,需签署承诺书。承诺书上写,三天两检,然后发现,打印版的白纸黑字旁边多了四个字,粗黑笔的手写体——5天三检。人家解释说,按照本区的规定,就是说得居家7天健康监测,5天之内三次核酸,两次抗原,然后就解除弹窗然后就没事了。

你家里准备好吃的东西了么——不能出门啊,准备5天的量。工作人员说。我说我可真没注意是不是能顶得住5天。我认真地解释,虽然早前未雨绸缪,非常果断地随大流买了一个海尔的小冰柜,也存了点米面肉菜罐头食品啥的,这一阵不是放松警惕了吗,只顾着放心大胆地消耗存货了,可还没及时补充。

那你弹窗了没有啊?

没啊。来的路上还看了一眼呢。

社区的小姐姐或者大姐姐挺善解人意,口罩上面露出一双审视的眼睛,那你赶紧的去超市买点儿东西吧,够5天的就可以。京腔京韵地说。

赶紧的去超市买东西。疾走如风,一路扫荡过去买了一大袋子,这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这就算居家了啊。心想也不算吃亏。上班的园区被管控了,开始通知说必须到岗的人员可以申报名单,需要准备集体宿舍,点对点上班,从家到单位是不行的。各公司提交的到岗人员名单,经防控部门审核就行。本来领导也想着弄个集体宿舍啥的,一会儿对接园区物业的同事传话回来说,那也不行。对方发微信说,别报了,反正也不批。说白了,通知就是给你看看,而已。

在家办公,线上开会。5天三检,核酸工作人员是要上门的。上门核酸都是单管。等出了结果截屏给社区;隔日是抗原检测,抗原包社区提前发了。自己检测完拍照给社区工作人员——我这么想啊,反正也没测过,学习一下也是好的。

没事瞎琢磨。短信通知是说,“您可能到访过涉疫相关风险单位”,然后要求接通知后原地不动,等待联系配合后续排查。但是收到短信的时候已经过了快两天了。再说只是可能,那就说明存在两种情况,去过或者没去过,没去过不就没事了吗?承诺没去过,不承认去过,说谎后果自负。不过看起来社区的逻辑好像不是这样的。我在微信上拿高德地图跟工作人员比划了半天,对方也知道我就是被扫到了,人家那图标示的比我的可仔细。不过得到的结果还是签署承诺书,7天健康监测。好像所有逻辑的起点就是,承诺是不可靠的,一般群众的觉悟是不高的,说谎总是难免的。

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说别出门。其实那天想着48小时核酸要过期,准备上班,一早还自己出门做核酸了。工作人员怕也是不想麻烦,说既然做了,那这就算第一次了啊,这样就再给你安排两次核酸两次抗原。

就这样吧。反正公共交通都停了有一阵了,上班去单位的话要走到朝阳路北边才能打车,直线距离两公里,心说权当锻炼了,日行万步有了基本保障。现在可好,在家待着,这刚刚见了点儿起色的万步又要半途而废了么?

第三天还是第四天,因为给我的一个抗原包里面少了一个试剂瓶,社区工作人员来送。关门的时候他说,给你贴个条儿吧,我说啊——,他说,反正没几天了。等他弄好离开了,我好奇,出门看了一眼,不由得一晕。一张A4纸,上面几行字,用的是我的口气,对楼里邻居说的,大意是本人某年月日返京,为了大家的健康,我和家人居家观察至某年月日。下面一行黑体大字:团结一心,战疫必胜。

不知道是否这是标准格式。可是呢,翻过年来就没出过京,啥时候就返京了呢?

再说,这个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是一回事么,搜了一下居家,马上跳出来一个新闻,某北京市民居家隔离期间私自出门去公园遛弯被查云云——看着这张A4纸,伸手扯了下来,想了想,又从家里翻出一张底色是绿色的纸来,然后写,各位芳邻:被大数据眷顾,本人遵令五天三检,上门核酸,惊扰勿怪。很认真地写,居家观察至某年月日。

防护服是坐着私家车来的。这倒是没想到。站在门口做采样。等到结果出来看了下,没有意外,阴着呢,负责检测的是朝安。

赶紧截屏给社区。

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的结果也出来了。发给社区工作人员,对方发给我一个说明,大概是一个操作指引,要在某APP 上面填写信息和说明啥的,“我会看到然后会给你解除弹窗的。”

我说谢谢啊,可是,我没弹窗哪?

这是不是浪费资源啊?我发个捂脸的表情。

啊啊啊——那您就可以随便出门了。她发了一段语音。社区姐姐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

瞎琢磨,算了算这笔账。

根据官方定价,核酸和抗原核酸单检19.7元,抗原不得超过11.37元。五日三检,三次核酸,抗原两次,因为还有家人,算下来核酸118.2元,抗原34.11元,合计152.31元。

正好那几天医保公开声明,不能用医保账户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钱,所以这152.31元,确定肯定以及一定就是财政掏了。

就是瞎琢磨啊,不知道像我这样做核酸的会有多少人?每一个风险点位和封控管控区周围,肯定都有一群像我这样的被检测人员哪。又想起那个不规则的圈,不圆不方,不知道扫到了多少人。

大帐咱也不会算,只能就着眼前这点儿鸡毛蒜皮说两句。其实想想很多城市的人们所经历的种种,咱都不好意思说被流调了。只是,也是一点个人记忆吧。

又想起来,也是前一阵的事儿了。在小区排队做完核酸赶着去上班,用滴滴叫了辆出租车,路上跟司机瞎聊。说这几天又排队核酸筛查呢,怎样怎样。他说,这不挺好啊,有人给做核酸,筛查了不是更安全呢。反正也不用自己掏钱。

哦嗯,我跟他逗闷子——不过那钱,说到底不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钱么?您不得纳税什么的?

嗨,要说也是——可是谁还想得了那么远呢。他接一句,坐的挺直,头也没回。正好绿灯亮了,话音落处,一脚油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我是文钊】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