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和给钱,哪一种善行更可贵更高尚?

卫华讲故事2022-06-08 11:19


一个人的善心,分为两种,要么服务他人,要么直接给钱。这两种方式,哪种更高尚和可贵呢?

古代马其顿的亚历山大还是王子的时候,为了讨好民众,赢得尊敬,为以后自己接班国王好争取民意,他准备给他的国民送礼,大派福利。结果,出人意料地遭到了他老爸腓力二世国王的坚决反对和批评。

腓力是这么说的:究竟是什么使你抱有这样一种希望:你用钱贿买了这些人,他们就会对你俯首帖耳?难道你要使马其顿人把你看做他们的财务管理员和伙食提供者?而不是看做他们的君王?

话说的很严重了,一个是贿赂购买,一个是财务管理员和或是提供者,这些都不是好词,对一个王子来说够耻辱了。

咱们知道,善行分两种,一种是直接给钱,这对有钱人来说很容易,但钱捐出去的越多自己的财产就会减少,这种慷慨的源泉也会枯竭,富人再有钱也是有限的。另一种是服务,西塞罗认为,这种更高尚,更可贵,更适合坚强而杰出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努力为他人提供帮助,也就是慷慨和仁慈,就会产生很多好处,包括带动更多的人行善,养成助人的习惯,这样为公众做起好事来会更加周到和熟练。

你看,行善绝非给钱这么简单,甚至有时候不能给钱,就像腓力国王批评儿子那样。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卫华讲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