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股市场前五月表现“惨淡” 分析称与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有关

老盈盈2022-06-08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无论是从数量、募资还是从认购金额,香港新股市场今年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可以说是“惨淡”。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22年前五个月,香港新上市公司共有 21家,全部在主板上市,其中IPO上市 16家、GEM(创业板)转主板上市 1家、介绍上市 4家,较2021年的 39家减少18家。

2022年前五个月通过 IPO 上市的16家上市公司一共募资169.82亿,较2021年同期的1,876.6亿减少90.95%,通过 IPO上市的16家上市公司的具体募资情况是:募资金额在 1 亿港元以下的0家;募资金额在 1-2 亿港元之间的2家,占 12.5%;募资金额在 2亿-10亿港元之间的8家,占 50.0%;募资金额在 10亿-20亿港元之间的4家,占 25.0%;募资金额在 20亿-100亿港元之间的2家,占 12.5%;募资金额在100亿以上的没有。2022年前五个月募资超过1亿美元(约7.85亿港元)的IPO项目共10家,2021年同期这个数值则为22家。

从认购情况来看,16家通过IPO上市的企业中,涉及超额认购的只有14家,不包括1家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1家二次上市的,其中超额认购20倍以上的0家,10-20倍的2家,5-10倍的3家,0-5倍有9家,没有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IPO市场与大盘估值环境高度相关,IPO市场相对低迷与大盘估值环境下降,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有关。”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2022年上半年港股的行情可谓跌宕起伏。从2月中旬开始,港股主要指数持续走软。以恒生指数为例,从2月15日的24355.71点下行至3月15日18415.08点,一个月内的累计跌幅高达24.39%。恒生科技指数同期则从5490.28点下行至3472.42点,跌幅高达36.75%;二三月份的波幅高达29.13%,是近十年以来振幅最大的季度。3月16日至4月4日,由于中概股科技公司“退市风波”风险释放以及房地产行业政策回暖,恒指大涨22.2%,科技指数大涨37.37%。4月,由于上海疫情处于“高峰区”,市场担忧宏观经济受到较大影响。期间,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港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恒指跌11.41%,科技指数跌17.92%。

港股行情震荡,造成一二级行情倒挂,新股上市频频破发。从首日表现来看,除了力高健康生活、德盈控股、汇通达网络、瑞科生物、环龙控股和乐普生物等公司实现了首日上涨,其余多数公司上市首日破发。金茂服务首日下跌了28.75%、创新奇智首日破发了25.48%;

介绍上市的三个公司,海螺环保、华新水泥和蔚来-SW分别下跌了2.3%、6.38%和0.69%;二次上市的二个公司,知乎-W、金力永磁分别下跌了23.58%、16.57%。

环境震荡也会影响投资人的信心,风险偏好急剧下降。记者从香港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基石投资人比较难寻找,因为破发情况太多,他们需要承受更高的风险,有些港股IPO路演因为机构投资者积极性不高而进展不顺利。

进入5月,恒生指数先挫后升,全月累计涨1.54%站上21000点。“港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三大指数ETF受追捧,下半年指数有望估值修复。”艾德证券研报指出。

港交所CEO欧冠升曾于3月公开表示称,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港两地反弹,加上人才离港等因素,影响本港资本市场。此外,俄乌冲突、全球通胀、利率飙升的环境、针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措旇等,带来港股今年前几个月交易量锐减、新股上市宗数放缓等,但只属短期情况,港交所的业务和基本面仍然强劲。

从近期部分公司认购情况与此前相比来看,香港IPO市场正在出现回暖。例如SPAC公司Vision Deal5月30日起接受投资者认购,首日发售已获得足额认购;香港本土电商平台友和录得4297万港元申购额,超额认购约两倍。

“未来随着大盘回暖,市场整体估值环境抬高后,企业上市意愿才会增强,并加速上市。”富途证券投研团队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