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生命

吴重生2022-06-09 16:53

(美的视角 张赛男 摄)

吴重生/文

长期以来,生命教育的缺失,使得我国儿童的自杀率居高不下。人们总是一味强调孩子考试成绩的好坏,而漠视他们的内心是否真正快乐。开心快乐是人生幸福的基石。没有快乐,幸福和成功都无从谈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窃以为,应该调整一下顺序:师者,解惑,授业,传道也。惑不得解,则授业、传道无所依。人生最大的困惑,莫过于对生命价值认识的缺失。

如果说一个人对生命价值认识模糊,那么跟他谈自由、民主、奉献等价值观,就没有了依托。为什么会有轻生之念?是因为找不到生命的支撑点。自助者天助。活着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探求未知,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享受这种全新的体验,让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记得我在读初中时,有一天轮到体育老师上课时天空下起了雷阵雨。当年农村初中条件差,没有体育馆。所有的体育课都只能在操场上。雨天无法上体育课。体育老师来到教室里说:“同学们,今天的体育课改为老师给你们讲故事,好不好?”同学们自然是欢呼雀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节课,老师讲了一个人该如何珍爱生命。万不可轻生,轻生是懦夫的行为,遭人鄙视。当你的生命消失之后,你也就永远失去了解释的权利,徒留悲伤和痛苦给自己的亲人,这实在是非常愚蠢的行为。有的人因一时糊涂,服毒自杀之后又反悔,可惜毒性发作,医生也徒叹奈何,真是追悔莫及。体育老师举了我们家乡的几个轻生者的例子,我对那些案例的细节包括轻生者的姓名早已忘记,但“轻生是懦夫的行为”这一结论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由此可见,人生得遇良师,是多么幸运的事。

人生天地之间,最可宝贵的东西不是金银财宝等物质财富,而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没有了生命,一切归零。风霜雨雪是自然界的常态,喜怒哀乐是人生的常态。倘若只有喜没有悲,只有怒没有乐。既不符合常理,那样的人生既不现实,也不完整。

三十多年前,冰心老人曾致信浦江小姐妹西希和南揽:“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把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迷漫。”,人生就应该有这种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心态。同时,对人生所面临的挫折和坎坷,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和精神支撑。品学兼优的孩子选择轻生的背后,一方面是社会、学校和家庭生命教育的缺失;另一方面,是孩子本人对生命价值认识的错位。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概率很低,可以说是极为偶然的。我们所说的“珍爱生命”,追根溯源,是因为生命本身的来之不易,是因为中了“大奖”,跃过千军万马才来到这个世上的。既然生而为人,你就有权力享受生命的全过程。除了部分人中途因疾病和意外不幸离世外,感受从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等每一个生命阶段的美好,直至“无疾而终”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愿。

众所周知,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最大的犯罪就是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而珍爱生命,是人生的必修课。我呼吁生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和小学都应该设立生命教育课,给孩子温暖,让他们感受生命的美好;给孩子光明,让他们明白: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2022年6月9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