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提亲”特斯拉 双巨头关系扰动汽车圈

濮振宇2022-06-09 17: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在传闻近一年时间之后,比亚迪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的事件有了较为明确的进展。近日,媒体人蒉莺春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特斯拉是比亚迪学习的榜样。

尽管市场对此消息已经有过多轮消化,但短时间内的反响仍相当强烈。6月8日,比亚迪涨3.98%,报327.41元/股,市值达到9531亿元,稳居全球车企市值榜前三,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这也是比亚迪自去年11月进入前三后的再次回归。

值得指出的是,比亚迪和特斯拉目前对双方合作还没有官方确认。经济观察网记者分别联系了比亚迪和特斯拉中国,截至发稿双方均未作出回应。

不论如何,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合作已开始引发震动。

特斯拉是全球电动车市场的“老大”,比亚迪则贵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一哥”,双方之间曾因“第一”身份多有口舌之争。现在“不计前嫌”,是出于何种缘由?比亚迪身兼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的身份,与特斯拉合作,将会对其他车企与动力电池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特斯拉整车产能受限

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分别达到93.61万辆、59.38万辆,分别位列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榜第一和第二。从销量上看,比亚迪一直被当作是对特斯拉电动汽车霸主地位的最大威胁。

但现阶段,特斯拉和比亚迪向对方造成的竞争压力还相对有限。这从产品售价和市场大盘两个维度可知一二。

在价格维度,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存在明显的界限。比亚迪虽然凭借汉EV等中高端车型成功攻入了3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价格区间,但绝大部分在售车型价格仍在25万元以下。而特斯拉计划推出的2.5万美元(约16.7万元人民币)售价的电动汽车离面世遥遥无期,其主销车型Model 3、Model Y起售价均在25万元以上。

从市场大盘上看,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各车企均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抓住增量势头保持较快的发展。根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今年的报告,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79万辆,期间年复合增率达到32.57%。

在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比亚迪和特斯拉虽因“世界第一”的身份有过争吵,但实际上竞争关系不强。反而合作空间很多,最直接的体现是目前两者都面临产能压力。对于特斯拉而言,其整车产能、电池供应的问题相当严峻。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期多次发出这样的表态。今年3月,在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的开工仪式上,马斯克坦言,特斯拉未来几年的挑战将与电池生产及其供应链(包括原材料采购)有关,“我认为明年电池生产可能会面临挑战”。

特斯拉《2021年影响力报告》显示,到2030年,特斯拉的目标是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也就是说,特斯拉计划用十年时间,将年销量水平提高20倍以上。

但特斯拉2000万辆销量目标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电池。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报告认为:2030年前,电池产量将无法满足厂商需求;预计在2022年至2029年期间,全球将有逾1870万辆电动汽车缺少电池。

比亚迪刀片电池渴望外供

特斯拉现阶段的重要诉求是寻找更多电池,而比亚迪的一大诉求则是卖出更多电池。这是两者“一拍即合”的内在逻辑。

2020年,比亚迪将其零部件业务拆分,成立了5家弗迪公司,其中一家是弗迪电池。由此,比亚迪开始通过独立运营的弗迪电池开展动力电池外供业务,外供产品主要是2020年推出的“刀片电池”。

2021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刀片电池”已经开始向全行业外供,几乎每一个人们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未来,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然而,比亚迪的电池外供之路走得并不快。据高工锂电统计,2021年,比亚迪电池对外配套企业只有一汽、金康、东风、长安等国内车企,而且装机量外供比例仅为5.56%。

突破来自于丰田对比亚迪的“青睐”。早在2019年,丰田与比亚迪就决定成立一家电动车合资企业。从比亚迪丰田这家公司的产品规划来看,其计划在2022年底推出一款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小型纯电轿车。据悉,这款车将搭载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同时采用丰田“牛头”标识。

丰田的认可,为比亚迪的电池提供了强力的背书。比亚迪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的传闻在2021年左右开始出现。2021年8月有消息称,比亚迪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2022年初又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给弗迪电池下了20.4万台/年的刀片电池(型号C112F)采购订单。

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分析表示,特斯拉角度希望电池供应更加多元化,与比亚迪合作应该主要基于供应稳定性和价格方面的考虑。无论从体量还是增速上看,特斯拉都是动力电池市场比较重要的客户。与特斯拉合作,对比亚迪电池板块的利润会产生比较好的拉动作用。

另有观点认为,全球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新车采用比亚迪电池,相当于给比亚迪送了一块电池外供的“敲门砖”。特斯拉的认可和接纳,有助于比亚迪电池吸引到更多国外车企。

不过在白毅阳看来,与特斯拉的合作,并不能给比亚迪电池的外供之路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比亚迪电池要想获得更多国外客户,仍然需一家家地慢慢谈。

失意者不宁德时代

比亚迪与特斯拉合作,对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受影响,比亚迪市值冲上9500亿元,距离“万亿宁王”仅一步之遥。

目前,特斯拉是宁德时代的重要客户。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向宁德时代采购了总价值130亿元的动力电池,贡献了宁德时代全年营收的10%。

比亚迪则是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最大的“冤家”。作为国内最早发力动力电池的企业之一,比亚迪曾是不折不扣的行业老大,但后来宁德时代将比亚迪超越。从技术角度来看,宁德时代是三元锂电池的主要提供商,比亚迪则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拥趸。围绕技术,两者曾就电池针刺试验、就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等话题,不止一次发生过激烈的“互怼”。

如今,随着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反超三元锂电池,比亚迪又从江湖中重新崛起。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装机量位列国内企业第一,市场占比为52.1%;比亚迪位列第二,市场占比为16.2%。2022年1-4月,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市场排名未变化,但双方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宁德时代市场占比降至47.29%,比亚迪市场占比增至22.75%。

从产能布局上,也能够很明显地看出比亚迪追赶宁德时代的态势。根据规划,宁德时代在2025年之前电池产能将达到670GWh以上,而比亚迪2025年的电池产能也有望达到600GWh左右,双方的产能将位于同一水平线。

不止是宁德时代面临“客户被抢走”的烦恼,比亚迪向特斯拉供应电池实际上影响深远。据了解,特斯拉的三元锂电池主要由松下和LG新能源供应,宁德时代目前供应的是磷酸铁锂电池。随着特斯拉日益加大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比率,其供应商结构或发生重大调整。

白毅阳表示,比亚迪与特斯拉合作对市场格局的具体影响,还要看特斯拉方面的下单情况。如果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抢的都是松下的份额,那么对两家中国企业来说都是好事。

今年4月,特斯拉工程高级副总裁Drew Baglino透露,特斯拉有一半的车辆现在出厂时都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马斯克2021年7月在特斯拉财报发布会上的表态是,特斯拉未来将会逐步转向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方案,三分之二的特斯拉汽车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这意味着,磷酸铁锂电池在特斯拉汽车中的占比仍有提升空间。比亚迪在被纳入特斯拉供应商序列后,特斯拉将有能力加快转向磷酸铁锂电池。由此,比亚迪不止对宁德时代产生冲击,还可能会抢去原本属于松下和LG新能源的三元锂电池订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