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跌超6%,三大指数集体回调,公募判断短期或持续震荡

李沁2022-06-09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6月9日,三大指数集体回调、近4000只股票下跌、创业板风向标宁德时代跌幅超6%、公募重仓股唯赛勃跌超13%……

经历此前几天震荡上扬后,今日各大指数的集体回调及部分权重股的下探,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结束了吗?市场预期是否会因此改变?机构对于市场下一阶段的判断又是怎样的?

市场为何大跌?

截至6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38.95点,跌0.76%;深证成指收报11810.58点,跌1.85%;创业板指收报2500.21点,跌2.95%。沪深两市共计3994只股票出现下跌,722只上涨,97只持平。两市成交额为9772亿,北上资金逆势净流入35.79亿。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石油石化、建筑装饰领涨,涨幅均超1%;电子、汽车板块领跌,分别下跌3.18%、3.15%,社会服务下跌2.86%。

对于石油石化逆势上涨的原因,中欧基金提到,一方面,俄乌冲突持续之下,全球原油供给继续紧俏,另一方面,中国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加快使得中国的能源需求回归。供需两端综合作用下,昨日WTI7月原油期货收涨2.26%,报122.11美元/桶,助推油气企业今日股价上行。

个股方面,在6月8日经历盘中大跌7%又反转收涨的宁德时代,在6月9日未能延续上涨之势,截至收盘宁德时代下跌6.23%;公募重仓股唯赛勃跌超13%;东方海外国际、争光股份跌超11%;华能国际、明月镜片、贝达药业等公司跌幅亦接近10%。

A股市场缘何“变脸”?上投摩根基金认为,6月9日盘面双创指数领跌,领跌的行业也多是近日涨幅较大较快者,显示前期连续上涨的相关标的短期获利了结导致卖压沉重,成长风格逢高回档整理,转换至金融、房地产、石化、煤炭、建筑装饰等稳增长板块;另外,目前处于财报空窗期,投资人较易受到各种消息面所左右,近日某新能源龙头公司传出二季度盈利或表现不佳出现大跌,带动相关指数下行,影响市场情绪。

此外,博时基金指出,叠加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升温,美股上一交易日三大股指集体收跌,A股市场情绪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欧基金则提到,市场回调也表明前期上行态势更多是修复行情,在没有盈利数据支撑的基础下,反弹或并不坚实。

大跌不等于行情结束

随着6月9日沪深两市近4000只个股下跌,仅722只上涨的行情表现下,部分投资者担忧大面积的下跌是否意味着行情结束?此前市场向好预期是否发生变化?

对此,多家受访公募基金表示,过往经验显示消息面所带动的下跌通常持续时间较短,而负面消息经过证伪后反而会带来估值和价格的迅速修复。同时,回调不代表对市场预期的改变。

机构对预期的坚持主要源自以下几个方面:

从经济层面来看,泰达宏利基金认为,5月31日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33项政策措施,标志着国内工作重心全面由抗疫转向稳经济。6月1日以后,随着上海、北京等地保持社会面清零,企业复工复产,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也恢复正常,国内基本面的修复进程有望拉开序幕。预计4、5两个月将成为全年经济的“低谷”,从6月起,基本面会逐月改善,直至贯穿整个三季度。该逻辑一方面对与“稳经济”相关的价值股构成支撑,另一方面由于社会活动的回暖,企业复工复产,煤炭等能源板块的行情也有望延续。

从估值面和技术面来看,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截止6月8日,上证指数近十年市盈率历史分位数为37.05%, 沪深300指数为53.5%,创业板为43.2%、均处于中位或偏低的位置,而中证500指数和科创50指数更分别只有11.57%及10.05%(源自Wind数据);从技术面来看,A股主要股指相对站稳60日平均线以上,向下或有一定支撑。

从资金面来看,博时基金认为,自5月下旬以来,随着市场回暖,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海外资金对A股的态度较前期明显好转。市场成交额也呈现逐步放量的势头,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均过万亿,表明投资者的信心较前期也有所恢复。

至于外部环境方面,中融基金提到,4月中下旬美元指数、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对A股形成压制,目前已经趋缓。俄乌战争仍在继续,但对全球经济的边际影响已大幅弱化。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已被定价。判断短期暂无较大的外部冲击。

市场短期或持续震荡

对于市场下一阶段的表现,多家机构给出自己的判断:

博时基金认为,国内本轮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复工复产和稳增长政策共同推动下,6月将是观察经济复苏节奏的重要窗口期,后续市场将更加关注国内经济的恢复程度。在没有强有利的数据证明国内经济走强前,短期A股继续上行的空间或有限,将演绎震荡行情。

同时,博时基金提到,本周五即将公布的美国CPI数据,将显示美国通胀是否持续回落,这也会成为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重要参考依据。美联储后续的加息节奏仍会影响全球流动性,也还会对A股的走势产生干扰,但更多的或是情绪面的扰动。当前国内的宏观政策都是为了“稳增长”服务,流动性整体合理宽松,在政策和流动性都比较友好的背景下,未来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但中间的过程大概率较波折。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仍可适当关注半导体材料等板块的机会。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从整个上证综指来看,当前还是存在较大阻力位的。即便军工、风电、光伏、锂电、芯片等年内率先进入中期调整的赛道出现了止跌反弹,但考虑到市场已经进入压力区,解套盘和获利盘都会形成抛压,股指短期大概率呈现震荡态势,逼空行情延续的概率较小。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在6月下旬以前,市场维持点位震荡的可能性极大,关键因素还在于当前的反弹主要是由科技股带领的,权重相对有限。待到将浮筹适度消化后,三季度“保增长”与基本面回暖才是反转的重头戏。届时,政策面和资金流动性保持宽松,为后市预留了反弹空间。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政策发酵和经济回到常轨仍需一定时日,短期内A股或仍呈震荡格局,部分错杀品种或有俢复机会,但行业风格持续轮动下较难掌握机会,投资人宜以更中长期的视角布局稳增长下的银行、基建和地产行业、新政重点推动的汽车、新能源及电子消费等领域,以及在经济回暖后的困境反转行业的相关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从资金面上北向继续逆势流入,两市成交也接近万亿来看,市场情绪并不悲观,在内外环境相对趋于平稳的状态下,再度大幅下探的基础或也不坚实。总体而言,市场短期可能继续震荡,仍需保持耐心。

中融基金认为,展望未来,疫情爆发影响政策落地的担忧预计将会逐步消退。虽然5月乃至6月份的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仍难以大幅度改善,但市场预期已经扭转。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数据将有明显改善,可以期待企业盈利向好。经历4个月的调整后,股市估值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投资者可考虑参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