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码能源行业数字化,瞄向碳中和

任晓宁2022-06-09 2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9日下午,腾讯发布两款面向能源行业的数字化产品,全方位进军能源行业。这是腾讯云能源业务独立成为一级部门后,首次对外公布该业务。

腾讯入局能源行业,与碳中和大背景密切相关。过去,能源行业关注安全性、稳定性。在现在碳中和大环境下,能源行业关心清洁能源的发展、消纳,以及怎么样提升能效和节能。

6月9日的一场圆桌论坛上,来自电力、钢铁等能源行业从业者,都谈到了当前能源行业的数字化难题。他们缺人、缺技术、缺标准,缺供应商,并且,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他们也面临降本增效的压力。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说,钢铁行业碳排放排第二,仅次于电力行业,钢铁行业非常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但现在行业转型中人才匮乏,也缺乏专业供应商,钢铁行业数据规范治理和利用还处于初步阶段,缺乏数字化标准体系。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对电力数字化抱有期待,但她也提到难点太多。电力行业是老牌工业化行业,很缺乏数字人才。并且,快速迭代的信息技术如何和重资产的电力行业融合,业内并没有经验。她还希望数字化技术能实现低成本电力供应,这也是电力行业最关切的问题。

三峡能源电力营销中心主任王红野提到,很多能源企业都非常重视信息化的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但现在数字化标准不够,大力气投入反而造成了投入重复。

“虽然不同的行业对于碳排放的影响有差异,但是它的共性需求还是普遍存在的,不管是能源行业还是传统制造业。”腾讯公司副总裁、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即使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也有减碳需求,比如腾讯云数据中心是典型的高能耗机构,腾讯去年的碳排放是511万吨。现在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使用屋顶光伏,使用绿电,每年能够减少碳排放6000吨。

腾讯此次面向能源行业推出的两款数字化产品,一款是给能源企业内部使用的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一款是外部使用的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

此前腾讯云官网上,给能源企业提供的产品很多,包括数据库产品,还有算法和数据平台,以及IoT设备。去年腾讯云向外发布了碳引擎、仿真云,综能工场,巡检AI等多种能源行业偏重应用型的产品。

此次腾讯将以往所有产品整合为两套体系,Enerlink主要是打通能源企业内部业务,连接设备、数据、业务、客户以及生态。EnerTwin内部有AI模板,把3D游戏引擎引入到能源行业。此前腾讯云与宝武钢铁合作,对它的一些新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数字孪生,能够实时地监控整个产线的设备运行状况,提升生效效率,改造完成之后预计能够降低30-50%的碳排放。

腾讯推出这两款能源产品的另一个背景是,今年3月,腾讯云所在的CSIG进行战略调整,从过去大规模扩张,不计成本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的低效率、转包项目的模式,转为基于腾讯自研产品为主导、健康可持续的业务模式。李强告诉记者,两款能源自研产品的发布是一个里程碑,预示着腾讯能源业务也将会转移到以自研产品为主的健康的增长模式。

腾讯能源业务目前发展比较快。李强告诉记者,去年10月能源业务独立成为一级部门,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预期,取得了较大增速。目前与国家电网、宝武钢铁、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管网公司等均有合作。覆盖煤炭、石油、天然气、钢铁、建材、化工、火电、新能源等各项领域。

IDC分析报告称,未来的3-5年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会提速超过15%。李强称,这是一个比较利好的信息,也坚定了腾讯在能源领域持续投入的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