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超20% 赚钱效应“失灵”? 可转债基金在波动中寻找机会

李沁2022-06-11 09: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年内回调超20%、最高收益率不足2%、亏多盈少,三个标签结合在一起,可以窥见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收益状况。

与此对应的是此前可转债基金连续三年的亮眼战绩,市场中可转债基金鲜少亏钱的传说不绝于耳,更有基金凭借近三年来超86%的收益“所向披靡”。

究其原因,多名基金经理在受访时表示,估值过高与权益市场波动是可转债赚钱神话不再的成因,尽管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溢价率较高,不过,随着权益市场回暖,后续仍可寻找结构性机会。

赚钱效应“失灵”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9日,市场中可转债基金的数量超60只(各份额合并),今年以来,仅5只可转债基金实现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一只为1.76%。反观收益率不佳的可转债基金,有9只基金亏损超15%,其中有基金的亏损超过20%。

而将时间线拉长至近一年来看,收益表现则有所不同。其中,超过40只可转债基金跑出了正收益,有5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5%,有4只基金更是跑出超20%的正收益。同时,亦有超过20只可转债基金仍处于负收益状态,其中有基金亏损超过11%。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可转债基金的往昔辉煌战绩。将时间轴锁定在近两年内、三年内,其最佳收益率分别超过61%、86%,除个别的可转债基金外,其他基金均可实现正收益。

可转债基金的赚钱效应为何“失灵”?

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经理虞淼表示,不同价格的可转债反映出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高价转债体现出与股票类似的波动性,而低价转债则更类似债券。可转债在不同的估值水平下,所反映出的风险收益特征也有较大的差异。

虞淼进一步解释道,年初,可转债的估值在历史上相对较高的水平,高价转债的数量较多,由于一季度以来权益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一批高价转债与正股的跌幅基本相当。一些中低价格的转债,由于溢价率水平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受股票下跌的影响,但下跌幅度小于正股。由于可转债基金普遍有一定比例的权益仓位,同时也持有了较大比例的转债,其中有部分是高价转债,在权益市场大幅调整的阶段,回撤也较为明显,高价转债配置的比例对于基金回撤的幅度影响较大。

广发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吴敌提到,年内中证转债的跌幅还是显著小于股票的主要指数,反映出转债品种一定的抗跌能力。

2022年上半年,A股权益市场风谲云诡,历经不小的震荡与回调,号称连续三年穿越可转债牛市的可转债基金亦“偃旗息鼓”。在此情况下,基金经理在可转债市场上的投资策略发生了些许改变。

吴敌表示,今年的重心在选股和择时,后者的重要性甚至更高。由于转债估值在去年底就维持在较高水平,使得长期具备高夏普的双低策略在今年表现一般,转债个券分化主要取决于正股。但由于今年前四个月股市的调整比较猛烈,很少有行业可以独善其身,特别是对有一定规模的转债基金而言,选股择券的努力效果有限,仓位择时的必要性更加体现。回头看,通过转债调仓降低组合的权益弹性,以度过指数剧烈调整的逆风期,或许是上半年的最佳策略,在下半年也可能阶段性地有这样的需求。

虞淼认为,可转债同时受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影响。从今年的特征来看,由于债券市场表现较好,同时由于局部信用风险的爆发,部分高收益债的投资者从信用债转向可转债,以寻求更高收益弹性,导致可转债整体的估值水平一直在历史中等偏高的位置,即使权益市场大幅调整,估值也并没有回到低位,固收+产品规模的扩张也增加了对于可转债资产的需求。一些高溢价转债在很多时候能反映正股的波动幅度,导致个券的波动性比以往有所增加,而可转债整体相对偏高的估值,也在一定程度导致未来预期收益率的下降。

在股债双重震动的背景下,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永志在选择投资标的时表示,会遵循自上而下的逻辑,从整个宏观和行业景气度的角度,叠加估值等维度,选择那些估值便宜或合理、宏观景气度向上且跟当前的宏观基本面形势、产业政策比较契合的标的。选定大的行业方向之后,不太会做频繁的行业轮动,而是会在细分领域中做一些子领域或细分品种的轮动,来捕捉更多的机会。

关注下半年结构性行情

尽管可转债基金在上半年表现不佳,不过,受访的基金经理们依然期待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

吴敌认为,上半年权益市场的下跌可以归因为估值端、盈利端两方面,估值端主要受到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压制,盈利端则反映对国内宽信用预期的阶梯式下调。两方面因素在1至4月间形成双杀,但有望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确认拐点。美股开始体现衰退预期后,往往美债已经处于顶部区域,如果后续美债下行,A股成长股的估值空间又可以打开;同时国内疫情影响得到控制,二季度大概率是盈利底,三季度盈利有望环比显著上行。估值端和盈利端的双击可能在三季度带来市场的全面修复,完成修复后市场会回到结构性行情,长期坚持以景气度和成长性为核心的选股标准。

在虞淼看来,随着市场的回暖,可转债底层的权益资产也相对活跃,一些影响权益市场的风险因素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下半年结构性行情可以期待。一些高弹性个股的转债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转债的高溢价率,包括了一些高价转债,可能可以作为正股的替代,也包括一些平衡型转债,能在一定程度跟随正股上涨。另一方面,上半年有一批可转债选择了下修转股价,部分个券有望通过下修实现赎回退出,未来中低价转债下修的机会也值得关注。对于可转债基金而言,由于可转债资产的估值水平偏高,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配置价值相对一般,在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表现可能不如权益类基金。

鹏华可转债基金经理王石千判断,股票市场站在当前时点,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企业盈利下半年逐级企稳,流动性仍会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市场估值整体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当前市场情绪明显得到修复,后续仍可以积极寻找机会。一方面,可转债市场当前转债估值水平仍然较高,整体平均转股溢价率处于95%以上历史分位数,性价比仍然不足。但权益市场情绪尚可,可以跟随正股选择对应转债,把握结构性机会。另一方面,近期新券发行节奏加快,一些新券上市后定价相对合理甚至低估,提供较好的布局时机。后续可以对正股关注度未明显过热的二三线品种进行重点挖掘,利用上市初期较好的流动性积极参与。

展望未来,张永志依然看好可转债市场,价值板块表现值得期待。首先,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虽然可转债整体溢价率依然较高,但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而且预期流动性充裕的状况可以维持,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可转债市场的溢价率或可以维持;其次,从未来可转债市场的空间来看,可转债上涨的直接驱动力更多来源于正股的上涨。2022年较为确定稳定经济大盘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望维持积极,因此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价值板块表现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