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中国市场对于美敦力的重要性没有改变

沈建缘2022-06-14 20:57

随着疫情防疫进入常态化阶段,围绕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开展的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正在跨国企业中广泛进行。在上海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全球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美敦力也在努力布局下一阶段的在华发展。

之前,美敦力5月26日发布的2022 财年及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 财年营收达316.86亿美元,比2021财年报告和有机增长 5%,第四季度收益低于预期。美敦力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Geoff Martha)表示:“全球供应链和中国对COVID-19 的管控都对我们第四季度的业绩产生了严重影响,我们希望它们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来自全球的担忧并非没有原因,美敦力在中国发展30多年,其上海工厂涉及外科手术器械、手术室及急救室诊疗设备及器具等十余条生产线,是美敦力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供应全球市场。5月初,在上海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指导下,美敦力已逐步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工作,恢复运营、供应链和相关服务保障。目前,公司采用灵活办公模式,上海工厂已基本恢复全面生产。

图为美敦力上海工厂生产线复工复产(采访者供图)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及在华业务发展持乐观态度。在回答《经济观察报》相关提问时他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市场对于美敦力的重要性没有改变,美敦力始终坚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与中国医疗行业共发展的决心始终坚定。”

据了解,3月下旬,上海封控前,美敦力在公司层面成立了“业务持续性”工作组,提前为复工复产作准备,包括与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沟通。收到政府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在没有闭环管理先例的情况下,准备恢复生产,同时,带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

以美敦力胰岛素泵中核心部件的全球独家供应商捷普科技为例,因疫情管控导致其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影响全球患者需求。美敦力帮助协调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为提升产能做好防疫、运营等各方面准备,确保了这条“生命线”的正常运转。

之前,在疫情期间,美敦力也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克服物流运输短期的困难,以最快速度将近20台CRRT床旁血滤机运输到上海、深圳的多家医院,用于隔离病人的透析治疗及有可能出现的危重症治疗;在部分患者由于封控无法正常入院加药后,第一时间与瑞金医院合作,为患者开辟紧急绿色通道。保障疼痛及重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美敦力糖尿病关爱热线24小时开放,针对上海、吉林等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患者,相关团队也竭尽所能地调配物资,及时更新相关就医信息及居家指导。

5月29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力度的政策举措。不仅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员服务机制,同时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这对美敦力在上海的经营生产乃至在华业务下一阶段的发展带来了信心。

5月26日,美敦力宣布与美国综合性肾病医疗服务提供商DaVita Inc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成立一家全新且独立的、完全专注于肾健康领域的医疗设备公司,进一步改善患者的治疗体验和整体临床效果。后者主要提供透析服务,中国是其重要的目标市场。而美敦力同样将中国作为肾脏护理领域的重要市场进行布局,早在2014年就投资7000万美元(约4.3亿人民币),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该公司全球首个创新血液透析系统开发生产项目,生产服务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血透系统产品和关键部件。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美敦力将其肾健康解决方案(RCS)业务注入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其中包括当前的产品组合(透析通路,急性和慢性疗法),研发进程中的肾健康产品管线,相关的全球制造、研发团队和设施。公司将专注开发一整套肾健康领域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面向未来的居家透析相关产品,提高不同类型透析疗法的可及性。

美敦力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仅源于美敦力全球持续聚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模式,推进本土化的战略布局,也来自美敦力在中国通过积极融入中国的医疗行业生态,对助力医疗科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建设提升本土能力的贡献与价值。

顾宇韶表示,“在相关政策指导下,美敦力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营、供应链和相关服务保障,同时发挥行业龙头作用,续致力于创新与服务,以科技赋能未来医疗健康行业,为中国的医生和患者提供更优质、更可及的医疗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