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提前布局,刘畊宏添一把火 健身器材成“618”剁手新宠

郑淯心2022-06-14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6月14日,经营着SOLE速尔、Tifit、Jump Power和UFC四个健身品牌的尚体兽鸟电商总监聂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今年‘618’运动健身器材销售情况非常好,我们在京东平台上,从5月31日晚8点开卖至今,SOLE速尔的成交额同比去年已经增长了60%”。

聂伟提到的SOLE速尔是一家美国跑步机品牌,除了尚体兽鸟外,其它健身品牌“618”促销期间的销量也有所增长。京东的数据显示,5月23日晚8点至5月29日,京东618预售期间,京东运动家庭健身器材整体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家庭单双杠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405%,动感单车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174%。哑铃、仰卧板、划船机、椭圆机等类目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位居前列。keep、迪卡侬等品牌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对于从事健身器材销售工作十多年的聂伟来说,健身器材成为今年“618”的热门品类与多重因素的叠加有关,包括疫情防控带热居家健身热、抖音直播间里刘畊宏做操出圈、平台的大力推动以及商家自身提前精细化投放等。

转向C端客户

尚体兽鸟是京东健身类目里的新锐商家,总部在上海,该公司的客户分为To B的企业客户和To C的个人客户,今年To B客户减少,To C客户上升,这是行业整体的变化。“今年健身房等线下聚集性场景受限,导致To B订单的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居家健身。

在健身器材中,销量上涨最明显的是瑜伽垫,很多消费者买来在家跳刘畊宏的《本草纲目》。除此之外,智能健身镜、任天堂的健身环大冒险也很畅销,消费者的需求向健身智能、互动、数据化发展。

今年尚体兽鸟经营的Jump Power儿童蹦蹦床的销量也创下了公司历史销售纪录,“儿童在家的时间变长,蹦蹦床好玩有趣又能帮助儿童发泄精力,在家也不占地方,很多父母给孩子买”,聂伟介绍。

有一位上海消费者让聂伟印象深刻。这位顾客五月份买了一台跑步机,还选择到尚鸟兽体的上海嘉定区仓库自提,去了仓库后发现跑步机比较大,自己的车装不下,第二天顾客又找了一辆货车拉跑步机回家,聂伟由此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健身的爱好和追求越来越狂热。

精细化投放

疫情防控所引发的物流配送遇阻,也抑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这部分消费需求在“618”电商大促时得到释放,“一些之前因为发货问题退货的消费者又重新下单购买”,聂伟介绍,如今物流运输情况已基本恢复。

今年的618开始的时间比往年要早,聂伟称,“往年的‘618’是6月1日零点开始,今年‘618’京东改成了5月31日晚上八点开售,改早了四个小时,这个改变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都是好事,因为大家都不用熬夜了,不像以前零点订闹钟等着抢,现在可以慢慢选,想好了再买”。

跟随平台的节奏,聂伟也把“618”的推广前置到了5月,提前规划好预算如何分配,用于推广的预算也比往年上涨了20%。

“618”大促的投入也更加精细化,根据数据积累,尚体兽鸟将跑步机等产品重点推广至知乎等男性用户较多的平台,而小红书等女性用户较多的平台更适合推广椭圆机。此外,聂伟还安排了短视频部门基于地理位置投放,例如投放到上海高端小区及周边或者门店五公里之内的居民朋友圈里。

尚体兽鸟也曾尝试过直播带货,早在2020年该公司就与刘畊宏合作在直播间卖过儿童蹦蹦床,但是效果不佳。“刘畊宏不会像带货主播那样介绍推广产品,他是偏软性植入,我们发现运动健身产品在直播中的投入产出比较低,所以现在对直播渠道会比较慎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