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不是标准而是感受

韩明丽2022-06-15 07:00

我跟老公看起来是非常幸福的家庭,我们俩是研究生的同学,有一儿一女。老公呢也有自己的事业,看起来天天在外面忙活,努力上进。我也有份在事业单位不错的工作。可是在这样的生活中,我却感觉不到多少幸福,吵架别扭占据了家里的大部分的时间。吵架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是个标准比较高的人,孩子做不到的时候就会严厉批评,孩子当然也会哭闹,老公就会护着孩子说我别那么教条。还有,婆婆在我们家看孩子,我知道要感恩婆婆的付出,可是她总是由着孩子,我立的标准等于没有。经常地,我也深感无力,感觉没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妈妈。虽然看了很多育儿书,可是面对孩子也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会大发脾气吓到孩子。

天天鸡飞狗跳的中年,你说有理想的生活吗,要达到理想生活还需要如何修为啊?

                      ---------中年鸡毛掸子


生活美好不美好不是满足一系列标准,而在于是否有很多美好的感受。


如你所言,你有“看起来”特别幸福的家庭,这些“看起来特别幸福”,是说外在条件足够好,比如你们俩是研究生同学,有很好的感情基础,有一双儿女,老公和自己的事业也都不错。但是无论外在条件多么足够,如果感受不好,就很难笃定地说,自己的生活是幸福的。


想要好的感受,有时候需要放下标准的“尺子”。


当我们脑子里经常住着一个叫作“标准”的法官,别人在我们面前就会经常感觉被裁决被评判。那个“别人”,不再是一个活生生的,有喜怒哀乐,有独特的内心世界,有独特的成长经历的鲜明个体。在一个时刻持有标准的人那里,不合标准的人就像流水线上的废旧零件,是需要被返工回炉的残次品,残次品需要的不是被理解支持,而是被修理。


经常有人说,我喜欢和你在一起,不是因为喜欢你的感觉,而是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我的感觉。如果人和人在一起感觉不好,就会造成关系的疏离。毕竟每个人都喜欢被鼓励,被理解,而不是被评判被指责。


而你也因为时刻要举着“标准”的尺子,想着评判的批语,而忘记了全身心沉浸在与另一个人的交流中是什么感觉,忘情地投入生活和游戏是什么感觉。


学生时代的你肯定是个优秀的学生,所以你也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妈妈。但是一个优秀的妈妈需要掌控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因为一个优秀的妈妈是需要一个优秀的“作品”来被社会定义的。


优秀的学生更容易将“标准化答案”的思维模式带入到生活的谜题中。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要求和寻求标准答案的心理,帮助你成为了优秀的学霸,但是在与人的关系中,有一个标准的尺子遮挡在那里,通常会破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无论对方是孩子,另一半,还是婆婆,甚至是自己。


想要美好生活就去多创造美好的感受吧,比如与另一半原来在一起做什么说什么,会让你们感觉到关系很美好?你做什么或说什么,孩子会更喜欢学习,感觉到学习是一件好的事情?你做什么或想什么,会让自己感觉到生活很美好自己很棒?


在与人的互动中,把尺子放下,把感受放在重要的位置,做让自己和让别人都感觉到美好的事情,有效的就多做,无效的就少做。


相信优秀的学习能力也是可迁移的,“错题本”“对题本”在生活中也一样适用。

 韩明丽 文/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