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7价格重新定位最高降6.9万元 开启豪华中大型SUV市场新一轮对决

何义繁2022-06-15 07:42

最近称得上是汽车消费者的春天。为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一方面,财政部宣布从6月1日起针对不超过30万元及2.0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自掏腰包”对汽车消费者进行高达万元的购置补贴。再加上部分城市增加购车指标,以及新一轮新能源下乡等措施,本轮车市刺激政策力度堪称史上最强。

刺激政策使得部分购买较低价位产品的消费者购车成本进一步降低。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购置税减半所不能覆盖的较高端豪华车市场,也已经有车企开始对其旗下产品进行重新定位,积极响应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如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宣布,从6月1日起对旗下2022款奥迪Q7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后售价区间为63.28万-80.48万元,较原价格最高下调了6.9万元。作为国际知名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在当前汽车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主动调整价格体系,其中包含着更深层的原因。

价格调整背后

首先,奥迪此举被认为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汽车消费升级是近几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21年,豪华品牌乘用车销售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市场增速14.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份额达16.2%,创近年新高。

而从此次购置税减半覆盖车型从此前的最高排量1.6L提高到最高2.0L就能够看出政策对消费升级的鼓励。

乘联会的数据还显示,在2021年销售的1.6L及以下的车型中,豪华品牌仅占5%。但在1.8-2.0L市场中,豪华品牌的占比达到35%。可以看出,在本轮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后,将有更多的豪华品牌进入补贴名单。

与此同时,多地也开始出台促进消费升级的举措。如最新消息显示,6月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开展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专项摇号活动的通告》,明确全市新增投放2万个车牌名额,但若中签者选择购买燃油车须满足车辆购置价格30万元(含)以上。该价格限定表明,地方政府在刺激消费的同时,希望侧面促进汽车消费升级。

奥迪Q7作为奥迪品牌旗下的旗舰级中大型SUV,当前不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覆盖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奥迪自掏腰包进行价格调整,是对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的积极响应,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降低购车门槛。

具体来看,其主推的四款车型中,除45TFSI quattro S line豪华型指导价不变,其他三款车型按照配置由低到高,指导价分别下调6.9万元、6.7万元、6.5万元,此外奥迪Q7冰雪运动版价格也有所下调,有原来的81.98万元降至75.28万元,降幅为6.7万元。

另一方面,奥迪Q7产能恢复,也为产品成本降低及后续降价提供了基础条件。

此前受疫情影响,叠加俄乌冲突冲击,奥迪Q7在内的多款车辆主控芯片持续缺货,导致产量减少的同时车辆成本高居不下。如今随着供应链紧缺情况缓解,奥迪Q7产能及销量均开始恢复增长。

而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已稳步复工复产,这给了奥迪Q7价格调整的底气。数据显示,尽管今年1-4月只有一半时间在正常的生产经营,一汽-大众前4月累计完成终端销售新车超51.8万辆(含进口车),累计销量位列乘用车市场行业首位,其中前三个月单月销量均位列领先。

据最新消息,当前一汽-大众提出了“奋战60天”,希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并坚守2022年产销目标不动摇。这对刚从疫情冲击中恢复的一汽-大众来说将是一份艰巨的挑战,其中定位高端的奥迪品牌同样将承担重任。 

豪华中大型SUV对决开启

从行业层面,奥迪Q7的价格调整或将对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市场格局或将产生较大影响。

在当前的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一线豪华品牌主要有奥迪Q7、宝马X5,以及奔驰GLE等产品。此外,其它豪华品牌近几年也开始在这个区域重点布局,市场上的产品有凯迪拉克XT6、英菲尼迪QX60、林肯飞行家、沃尔沃XC90、雷克萨斯RX等。

但总体来看,奥迪Q7、宝马X5,以及奔驰GLE是最早一批进入到国内销售的豪华中大型SUV,也是众多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相对于后两者,新款奥迪Q7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空间、动力、驾控、智能、豪华感受等方面。

奥迪Q7是奥迪的旗舰级SUV产品,第一代奥迪Q7于2005年上市,是奥迪进军豪华SUV领域的里程碑式作品。当前奥迪Q7已是其第三代车型,产品遵循奥迪全新设计理念开发,并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保时捷卡宴等顶级豪车同宗同源,在机械素质上处于最高级别。

具体来看,在设计上,奥迪Q7大量融入了SQ7同款设计,2022款奥迪Q7在55 TFSI quattro S尊贵型上配备了奥迪SQ7外观升级套件,进一步营造出更强烈的运动氛围。

空间方面,因奥迪Q7有着同级最长的整车长度,车身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分别达到5067mm、1970mm、1731mm和2996mm(55TFSI车型轴距为2999mm),所以其在车内空间、前后排头部空间和肘部空间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后备箱标准状态下拥有同级最大的740L储物空间,当第二、第三排放倒的情况下,可获得同级领先的2050L行李箱空间。

动力方面,2022款奥迪Q7提供2.0T与3.0T V6两款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并全系标配机械式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是同级唯一带有纯机械中央差速器的四驱系统,具备强越野脱困与全路面行驶综合四驱性能。

而在当前业内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智能化方面,2022款奥迪Q7搭载了富有科技感的三屏全界面智能交互系统,结合最新一代MIB 3信息娱乐系统与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在易用度与智能化方面,都有着同级较高的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2022款奥迪Q7还拥有丰富、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标配奥迪整体式预安全系统基础版、城市版等符合L2+级驾驶辅助标准的驾驶辅助功能,能够真正做到全速域的辅助驾驶功能。

在多项配置均已领先的情况下,奥迪Q7价格调整后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以其3.0T机械增压发动机的55 TFSI quattro S line运动型为例,该车型降幅达到6.7万元,售价70.68万元,加之进口车的身份,明显比国产宝马X5的3.0T车型更具诚意,有望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可以预见,奥迪Q7价格调整后将引发新一轮的细分市场对决之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等方面,包括奥迪在内的豪华品牌也在积极转型,豪华品牌全面对决即将开启,而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品牌能否保持先发优势值得持续关注。2021年7月,一汽奥迪已正式成为第一个,同时是唯一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的豪华汽车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