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5月:房地产低迷,钢材供需失衡依然难解

李紫宸2022-06-15 2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6月15日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钢铁仍处于供应强于需求的局面。

数据显示,2022年5月,中国粗钢日均产量311.65万吨,环比增长0.8%;生铁日均产量259.65万吨,环比增长1.5%;钢材日均产量395.52万吨,环比增长3.3%。5月份,粗钢产量9661万吨,同比下降3.5%;生铁产量8049万吨,同比增长2.0%;钢材产量12261万吨,同比下降2.3%。

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是主要的用钢领域。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较1-4月回升0.2百分点,5月当月增速回升较为明显,但仍低于3月增速。

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0%,当月降幅有所收窄。其它主要指标中,商品房当月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但同比收缩幅度在三成以上,市场的低迷态势未改;当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39.4%,累计施工面积2000年以来首现负增长;当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1.9%。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但显著低于3月份增速。其中,5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汽车和家电类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6.0%和10.6%,降幅分别收窄15.6和扩大2.5个百分点,主要工业机器人、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仍为负增长。

根据我的钢铁网预估,2022年1-5月粗钢实际消费量4.07亿吨,同比降9.08%;单月粗钢实际消费量9090万吨,环比降5.9%,同比降9.2%。从供需正差表现来看,消费降幅明显大于供应,其中供应水平较前期明显提升,钢铁相关行业需求表现仍相对偏弱。

找钢网分析师曾亮当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整体来看,5月份国内多地疫情明显得到控制,钢铁行业供应端小幅回升,而需求端整体表现依然较差,钢材供需格局有所恶化。尤其是,从数据看,"地产行业颓势难改,整体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静6月15日分析认为,经历了4月份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期,5月份经济进入修复阶段,叠加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在基建带动下,投资的稳增长作用突出。

“5月主要指标增速还在低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均未回升至3月份水平,消费持续负增长,经济修复且呈现供强需弱的特征,后期仍有回升空间。6月份是稳增长的重要窗口期,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望逐步显效,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投资稳增长作用进一步显现,消费有望实现正增长,工业生产将继续加快。"王静表示。她认为,伴随经济进一步的复苏,前期被抑制的钢材需求将得以回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钢市迎来转机。兰格钢铁网分析师葛昕提示,稳增长政策将加速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但当政策落地周期碰上了传统需求淡季,国内钢市就形成了较强的博弈态势,从预期层面来看,需求回暖是大势所趋,但需要时间来验证。

目前,钢铁市场的普遍情绪依然相对悲观。根据钢贸商的反映,钢铁现货市场并不理想。一些券商机构也倾向于认为,基于房地产数据下滑的和建材市场的疲弱表现,钢铁供需失衡局面一时难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