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符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曾任安邦接管组副组长

姜鑫2022-06-16 15: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金融反腐仍在持续进行中。

6月1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原总监符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北京市监委指定管辖,昌平区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符飞是近年来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第一个被查的官员。

2018年2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接管的决定,其中明确接管组组长为何肖锋,副组长为徐敬惠、罗胜、符飞。

资料显示,符飞出生于1971年7月,1993年8月于海南省参加工作。先后任海南省富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职员、任海南省琼山市糖烟酒公司职员、任海南省琼山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以及任海南省琼山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

2003年起,符飞到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经济学专业学习,2006年任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职员,两年后的2008年符飞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行任3个月职员;随后,符飞到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管理部工作,2010年起,符飞任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2013年转为正职,任风险管理部总监;2016年4月,符飞开始担任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总监。据银保监会网站显示,2021年8月至今,符飞任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员工。

除上述任职以及安邦接管组副组长外,符飞还曾担任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符飞工作的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是我国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运作方。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内部机构设置包括办公室、基金筹集与存款管理部、投资规划与投资管理部、风险处置部、风险监测部(保险消费者调查中心)、法务与内控合规部(审计部)、财务会计部、信息化管理部、研究发展与国际合作部(《保险业风险观察》编辑部)、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宣传群工部(党委巡察办)共十二个部门。

保险保障基金是根据《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缴纳形成的行业风险救助基金,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

2018年,接管组入驻安邦后,保险保障基金曾向向安邦注资 608 亿元。2019年2019年7月,银保监会批准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承接安邦保险大部分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目前持有大家保险集团98.2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