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通胀唯有繁荣

范俊林2022-06-17 08:35

范俊林/文

奥地利学派曾经说过,萧条的唯一原因是繁荣,如果说物价上涨是繁荣的标志,而通缩是衰退的代名词,那么可以推论,抑制通胀的唯一途径是繁荣。其中逻辑是,只有经过充分繁荣,才能吸引企业扩大投资,只有经历产能充分扩张,才能最终弥补供需缺口和控制通胀。

暴利税不能解决供给问题,反而会延长高物价周期。面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英国已向能源巨头征收25%的暴利税,美国总统拜登也跃跃欲试,国内也有人提议对煤炭行业征收暴利税。英国征收暴利税的理由是,这些能源巨头并非通过技术创新获利,这个理由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能源作为周期性行业,当原油价格暴跌至30美元甚至负油价时,同样与公司创新与否无关,这些公司也未向政府申请价格暴跌“补贴”。更为重要的是,本来受全球减碳政策影响,传统能源行业扩产意愿极弱,如果再征收暴利税,这些企业更无意增加产能,全球能源价格维持高位的时间将会进一步拉长。

本轮美联储控通胀注定失败。美联储作为事实上的全球央行,其政策在控制全球通胀中处于核心位置,当前压制全球通胀几乎唯一的力量就是美联储不断提高的加息预期。昨晚美联储直接加息75BP,从3月加息25BP,到5月加息50BP,不断加速的紧缩步调,反映了通胀压力远超美联储预期,且已导致居民长期通胀预期抬升。通胀预期变化才是美联储忧虑的核心,因为这可能导致通胀长期化,加大后期治理难度。然而,回顾以往历史,每轮大通胀开始时,美联储与通胀的首轮交锋通常以失败告终。如从2003年开启的一轮通胀中,美联储在2004年初酝酿加息,全球物价出现阶段性小幅回落,但是美联储最终没能改变物价走势,2005-2007年物价继续上涨,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物价才最终回落。究其原因,每轮通胀周期起始阶段,供需矛盾最大,巨大的供需缺口大幅抬高了周期性行业盈利和利率承受能力。对美联储而言,以往对周期行业可能产生巨大打击的中性利率,此刻却首先打击国内经济,而对周期性行业影响有限。如果美联储政策不断打击到美国经济或者股市,那么紧缩政策就难以持续,最终导致控通胀政策失败。

美元变奏并未改变整体物价走势规律。本轮周期最让人迷惑的地方或许在于,美元连续在2017年初、2020年疫情发生后和当前时点三次接近或创下高点,而按照以往规律,2017年初创下高点后美元应形成趋势性转弱走势。美元和物价的反向关系众所周期,如果美元持续走强,能否改变物价走势?只能说,超预期是金融市场唯一不变的特征,或许美元在一众老朽经济体中优势还是很明显,这导致了美元走势节奏的变化。唯一确定的是,即使美元走势出现变奏,但是物价走势仍符合以往规律,即2017年美元最强势阶段过去后,全球通缩压力整体逐步缓解。2016-2018年全球经历再通胀,2020年以后则经历超级通胀,如果不增加供给,仅靠强势美元恐难以扭转趋势。

综上,面对当前全球高通胀环境,多种措施推动企业扩张才是抑制通胀的唯一正确选择,如果舍本逐末,试图通过各种政策机巧打压通胀,结果只能欲速而不达,拉长高物价周期。对于企业来说,利润是扩张产能的最好激励,企业扩张产能的过程正是经济繁荣过程,多数领域扩张产能都要2-3年,扩张产能本身仍构成对需求的拉动,因如不经历一段中期经济繁荣,物价将终难回落。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毕业于南京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专注于货币政策、汇率、物价和银行经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