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竞争对手指控侵犯商业秘密 镁信健康回应:商业诽谤

瞿依贤2022-06-17 18: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16日晚,北京天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笑科技”)旗下“查悦社保”指控镁信健康涉嫌通过行贿、利诱天笑科技在职高管,利用不正当的手段窃取天笑科技的核心商业机密一事传开。查悦社保发文称,镁信健康窃取了“查悦社保缴费”技术和运营资料等内部文件,对查悦社保缴费产品进行抄袭复制并上线产品“镁数社保”。

6月17日下午,镁信健康对经济观察网否认了上述文章内容,称之为“商业诽谤,我们已经委托律师团队向公安局提请控告了”,“文章里提了一个立案声明,但是从5月到现在,我们公司没有任何一个人收到过警方的通知和调查”。

“查悦社保”是天笑科技的核心产品,该产品是一款社保服务产品,为线上社保缴费提供渠道支持,并提供社保账单查询、数据分析、咨询服务、内容教育和其他社保相关类功能。

天笑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社保类服务,核心产品是“查悦社保”和“查悦社保缴费”。该公司由SIG海纳亚洲和蚂蚁集团关联基金凡创资本投资。

镁信健康是指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重点关注新特药、慢性药、罕见病、器械领域的医疗支付服务,通过创新支付手段帮助解决医疗支付问题。

天眼查显示,镁信健康2021年3月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集团、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创新工场等;2021年8月完成超20亿元C轮投资,投资方包含远毅资本、博裕资本、礼来亚洲基金、中金浦成等。

上述文章提供了一份落款为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时间为2022年5月29日的立案告知书,告知书向查悦社保(天笑科技)创始人、CEO“张天笑”发出,内容为“北京天笑科技有限公司被侵犯商业秘密一案,我局认为符合立案标准,现已立案侦查,特此告知。”

镁信健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其公司已经委托律师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沟通前述立案告知书的内容,“到底立案内容是什么,是否有涉及镁信的部分。如果涉及我们,我们的律师也会提供可以证明的素材,(文章)对我们的指控全部都是不成立的,我们相应的东西都已经做好准备了”。

查悦社保在上述文章中整理了事件详情:

2018年-2020年,查悦社保和微保合作期间,查悦为微保提供社保技术支持,时任微保总经理为谢邦杰。

2020年8月-11月,查悦社保与镁信健康就社保缴费+商业保险搭售合作,期间谢邦杰入职镁信健康,担任总裁职务,其引荐查悦社保与镁信健康合作。

2020年9月,镁信健康提出收购查悦社保,并出具了《收购要约》和《战略合作协议》,经过3个月谈判,双方未达成一致,收购计划在11月宣告失败。

2021年2月-11月,镁信健康CEO张小栋和总裁谢邦杰私下联系查悦社保的在职业务骨干数人,许以高额报酬,并组建了新公司和30人左右的社保缴费团队,开发了“镁数社保”这款产品,而这款产品“业务模式、产品设计风格、运营思路和查悦社保缴费产品高度相似”。

查悦社保称遭受了“上亿损失”:由于镁信健康和查悦社保涉案员工的违法行为,导致查悦社保缴费业务同比上年出现了巨大的业务下滑,产品面临因涉密而下架的风险。

针对查悦社保的指控,镁信健康6月16日发表声明称,其公司未牵涉前述文章提及的任何侵犯商业秘密的刑事案件,天笑科技的行为对其公司的商业信誉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和侵害。另外,目前其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6月17日,经济观察网多次联系查悦社保(天笑科技),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