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20年“老投行”谈疫情两年上市辅导变化:“永远不要在监管层面前自作聪明”

张锐2022-06-17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6月16日,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执行董事石志华在一场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主办,与当地有上市计划的企业代表进行“企业上市路径选择策略”分享交流时,谈及他个人在过去两年多来工作中感受到的一些变化,包括因蚂蚁集团上市失败引发的“代持”审查、涉及企业家婚恋情感关系的“老板口碑”报告等。

石志华的简介资料显示,他从事投资银行业务超过20年,曾主持或参与多家企业的改制辅导、发行上市的工作。

“2021年比2020年整个IPO申报的企业数量略有下降,但是从结构上看会发现,科创板和创业板申报数量是明显下降,而主板的申报(数量)反而提高了,这是一个奇怪的问题,也很有意思。”石志华表示,目前国内企业上市的途径主要是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从2020年、2021年IPO申报和审核的数据看,2020年和2021年,创业板分别受理申报542家和291家,科创板分别受理申报327家和177家,上证主板分别受理69家和104家,深圳主板分别受理申报42家和99家。

石志华称,上述数据反映出实行注册制之后,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注册制更容易上市”,实际上反而对企业上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和大家平常在朋友圈里看到的IPO审核“6过6、8过7,基本上90%的通过率”的印象不同,他们自己测算出的数据是,2021年实际审核通过率是62.3%,这个数字相比2020年的86.9%出现了大幅下降。

“上市这条路还是要慎重,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那么乐观的,实际上有将近一半的企业都没有走到终点。”石志华说,企业上市过程中,主要是财务、法律两方面的审核。其中,财务问题可以采取时间换空间的方法解决,但是法律问题处理不当,则会断送整个企业上市之路。

“永远不要在监管层面前自作聪明。”石志华说。

疫情两年多以来,石志华提到几个方面的新变化。在主体资格审核方面,标志性事件包括由蚂蚁集团上市失败影响下的“代持”审查和中纪委进驻证监会专项核查腐败行为等。

“证监会针对蚂蚁集团暴露的问题提出,所有企业IPO,要进行股东穿透核查,层层穿透到最后的终极股东,那就是自然人和国资。”石志华说,所以他们去年看到很多企业在审核过程中穿透工作有很大变化,有的企业甚至已经穿透到沙特那边的基金,“穿到实在穿不下去”。除此之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所有IPO企业要查该公司的股东有没有证监会的离职人员,或者在职人员非法持股的情况。

石志华总结称,企业上市也是对“老板”人品的考验。他称,在自己这么多年上市辅导工作生涯中,80%的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都会遭遇到举报现象,有外部竞争者举报,也有内部员工举报。“举报问题坐实,通常都是致命的,所以我们常常建议要上市的老板,低调、和谐。”石志华说,另一方面的人品是指企业家的社会影响。

“我今年5月辅导验收的企业,广东证监会辅导验收要求每家企业都要出一个口碑报告,涉及到老板不能是老赖、不能在外面‘包二奶’,社会舆论影响很差,也不能有老百姓抗议污染的情况。”石志华说,这也是一个新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