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这半年:结构性繁荣,盛宴未已

李紫宸2022-06-18 10: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或许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反而令航运业经持续景气了两年,眼下这种景气度依然在继续。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航运企业收获了相当可观的收入和利润。

上海一家出口型制造企业逐渐在这个6月恢复到以往的生产节奏中,过去两个月的封控曾让他们损失惨重,同时,运费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根据该企业反映,眼下的海运费用依然是2019年时的3倍之多。

来自集装箱交易平台的监测与分析显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的解封,令中国航运业重新“上路”,这将使得集装箱需求在未来几个月显著增加。官方数据显示,过去5个月,中国集装箱吞吐量1.16亿标箱,同比增长2.3%。国内券商等机构预计,被压抑的需求后续将会爆发,航运业的高景气度还将持续。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疫情造成的结构性短缺已经在重新回调当中,一旦这种“虚假繁荣”的阶段性现象结束,航运运力过剩就将凸显出来。

下滑的集运货量和暴涨的收入

周卉所在的压缩机配件公司,终于在6月逐渐恢复了去年的产能。刚刚过去的4月和5月,上海的封控措施,让这家以出口为主的工业品制造加工企业,业务量锐减90%。“港口是能发,港口码头都有工人在工作,但是我们没货发,货做不出来。”周卉说:“都是货代安排集装箱拿着特殊通行证,到工厂拉货,再进港出口。平时我们一个月产值是两千万元,但是四、五月份,一个月产值只有四百多万元。”

不过,对业务量锐减的制造商来说,出口的海运成本却一点也不便宜。“运费贵,和2019年比涨了至少3倍,现在的价格和去年年底差不多。”周卉对海运行情变化记得很清楚,“本来过年回来那个月回落了一点,但封城后又涨了。不过今年一直是2019年的三倍以上,但这还不是最高的时候。最高的时候,去年上半年运费一度涨了十倍。美加航线,一柜难求,一舱难求。”

对于海运企业来说,2022年似乎还在延续过去一年的大好行情,利润和营收看起来都令人满意。以中海外控为例,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集运货量为616.17万TEU,同比下降9.17%,但在集运业务收入端,航线收入992.99亿元,同比增长63.56%。一季度,中远海控营收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75%和78.73%。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2.51亿吨,同比下降0.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8.81亿吨,同比下降3.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6亿标箱,同比增长2.3%。

作为第一大港的上海港,似乎有些出乎意料:过去上海实施了两个月的封控,却没有给集装箱带来致命性的打击,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1-5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0.5%——尽管数据是下滑的,但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航运分析人士认为,在实际业务中,集装箱的装卸作业,自动化、标准化的程度往往要高于一般的货物,所需要的人力相对也少一些,虽然这二者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还有一定的差距。对集装箱而言,中国更多的是出口重箱,进口空箱(空箱回调)。从这一数据或许能够看出,上海港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保持封控期间货物的正常进出,但与此同时,很多货主也选择使用周边港口,比如宁波舟山港进行贸易。

数据显示,距离上海港较近是宁波港在105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6%,舟山港同期同比增长高达17.1%,嘉兴港同期同比增长24.9%。

运价何以居高不下

来自集装箱交易平台ContainerxChange的统计分析显示,今年 5月,全球集装箱月均价格首次环比上升。其中,20英尺集装箱平均上涨5.4%(从2207美元至2330美元),40英尺集装箱平均上涨15%(从3800美元至4410美元)。不过,中国是个例外,尽管已经重新开放,但中国的集装箱平均价格和租赁费率仍处于下降的状态中。

“前几个月,多城市内都几乎处于‘封锁’状态。而这些城市都与中国其他城市的经济贸易往来非常密切,所以整个中国的出货量都受到影响。上海是汽车零部件的主要生产中心,深圳是汽车的主要组装中心。如果上海发往深圳的零件数量不够,那深圳的组装活动就会放缓,深圳的出口也因此不得不放缓。”该平台首席执行官ChristianCoeloffs表示。

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省集装箱所有港口吞吐量同比下滑3%。

至于集装箱被“困”在何处,Chris-tianCoeloffs认为,西方国家的港口拥堵仍在持续,“尤其是洛杉矶和休斯顿,鹿特丹的仓库都堆满了货物,汉堡一样,而上海的仓库和陆上卡车运输服务越来越难。”

来自券商的分析认为,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瓶颈,让海运的价格这两年持续处于高位。兴业证券近期就中海外控的一季报表示:集运市场运价高位运行,公司集运业务收入继续增长。2022年1季度,全球疫情持续反复,供应链瓶颈问题依旧存在,主干航线运价基本稳定。

国海证券认为,上海疫情爆发后,陆侧交通受到影响,进入4月后上海地区整车货运流量出现显著下滑。陆侧物流的阻塞意味着发货量下降,也即集运需求下滑。但目前影响集运运价的主要矛盾仍在供给端,通过洛杉矶港空、重箱堆积情况以及集装箱排队数量来看,美国港口拥堵的问题仍未有实质性好转。一季度向来是集运淡季,淡季仍未能解决堵港问题,考虑到即将进入旺季,因而判断集运有望全年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来自中国外运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分析,海运价格居高不下,主要是两点原因。一是疫情带来的特殊变化。“前两年疫情的时候,只有中国在复工复产,海外生产受到影响,中国的产品需要大量出口到海外,集装箱到了海外,因为疫情因素没办法及时返回中国,这使得集装箱运输成本增加了一道空箱转移费,推高了运价成本。与此同时,疫情也让周转的效率有所降低,同样会增加运输的成本。其二,从行业竞争的角度,船公司从前因为竞争激烈,相互压价的情况普遍,但经过多年的淘汰、兼并,行业从价格战逐渐走向了合作的道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

5月的回升

ContainerxChange的统计分析显示,中国封城政策持续影响航运业发展,但目前已经出现回升迹象。

上海5月份的CAx指数(集装箱可用指数)从第21周的0.53上升到第22周的0.58。 该机构分析,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政府允许从6月初开始恢复生产。不过,即便随着封锁慢慢打开,但预计该曲线在未来三周内仍将持平在0.58。5月开始,上海逐渐解封,但速度还不足以让依赖中国的全球供应链稳定下来,尤其是汽车行业。

集装箱可用指数是一种用于监测港口集装箱进出口情况的工具,指数低于0.5意味着离港集装箱数量高于抵港集装箱数量,指数高于0.5意味着抵港集装箱数量更多。

天津的CAx指数在第22周达到0.75%。5月最后一周进入该市进入封城状态,导致承运人取消船只、航期延误。但2022年1-5月的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1.7%。该机构认为,这也许受到上海港6月重新开放的影响。

和上海、天津这样的封控城市相反,深圳盐田以及宁波等地的港口,这一指数在过去几个月中都在0.4以下。上述机构认为,虽然前几个月由于中国整体上对集装箱的需求降低,集装箱价格持续下降,但考虑到那段时间被压抑的需求后续将会爆发,预计中国地区的集装箱价格将会短期飙升。

国海证券认为,尽管航运业在今年短期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年仍有望维持高景气。但也有看空的观点。

众盟航运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刘巽良向经济观察报分析,集运市场暴涨的主要原因可以简单归纳为:疫情导致原本正在淡化的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突然恢复、美国政府发钱令美国民众宅家购物、美国目的港拥堵造成货箱和货船的滞留。由于疫情造成港口拥堵,集装箱在途中的滞留时间远远高于正常情况,造成结构性短缺的“虚假繁荣”。

他认为,美国2022年5月份前已经宣布疫情结束,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方式随之改变,市场恢复正常,这种结构性短缺将迅速消失,而无论是箱船还是货箱已经大幅度增加了。

也就是说,一旦供应链恢复,运力过剩就将凸显出来。根据海洋情报海事分析公司Sea-Intelligence预测,到2023年将有1300万标箱的运力过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