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科创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落地 上海提振产业投资信心

2022-06-18 1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上海经济恢复步伐正在加快。

6月16日,蓝帆医疗(002382.SZ)科创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地处浦东张江科学城国际医学园区,建设周期为期3年,总用地面积43.6亩,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最高达15层。

值得注意的是,蓝帆医疗的上述项目是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同步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

在本次大会上,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签约,项目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行业,签约项目数与总投资额均高于去年。

科创总部与产业化基地落地

据了解,在上述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27亿元,涵盖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其中三大先导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约一半。包括蓝帆医疗科创总部、雅诗兰黛中国物流中心(或供应链中心)、京东智慧无人电商运营中心等一批项目启动建设。

记者从蓝帆医疗项目开工现场了解到,在上述科创总部与产业化基地的设计中,着重突出研发、产业化及孵化的功能,这些功能的整体建设占比将达70%。

上述项目总监卢凌威告诉记者,项目除设有企业自主研发的大楼,“同时还将设立合作研发的区域,将和一些合作机构、高校研究院联合打造研发孵化功能,将来这里将形成一个医疗器械板块的小生态圈。”

在两年前,蓝帆医疗研发中心已在上海浦东张江落地,并被纳入蓝帆医疗全球24小时研发体系的重要版图。

据了解,2021年,蓝帆医疗在浦东设立蓝帆医疗(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开工项目的实施主体。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表示,公司全球科创总部暨产业化基地项目落户上海,也意味着开启了公司第二个发展阶段的新里程。“项目的定位,是公司全球创新研发总部基地、投资孵化平台、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全球商业总部。”

刘文静表示,将依托上海人才聚集、交叉学科丰富、高度国际化的“全球新中心”优势,打造创新研发的平台、新业务新模式孵化的平台、开放合作的平台和资源聚集共生的平台。

万亿级新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环节外,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签约。既涵盖“3+6”新型产业体系,也包括一批金融、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三大先导产业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其中,集成电路签约项目28个,生物医药签约项目42个,人工智能签约项目20个。

据了解,2021年,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分别为2327.79亿元、7617.14亿元、3056.82亿元,合计达到1.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增速领跑三大产业,比上年增长17.2%;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增速分别增长16.7%、13.7%。

此外,六个重点领域共签约项目247个,总投资3935亿元,包括一批高能级项目、央企项目落地。

在聚焦“3+6”新型产业体系的同时,上海还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预计到2025年,上海全市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将力争突破5000亿元,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