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发生火情已造成一人死亡 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陈姗2022-06-18 1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6月18日4时左右,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情。截至上午9时许,现场火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实施保护性燃烧。经初步核实,目前事故导致上海石化一名员工手臂轻微擦伤,一名第三方运输车辆驾驶员死亡,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多位居住在上海金山区的居民向记者表示,“有听到爆炸声。”从网友此前上传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事故现场火势较大,并不时伴有爆炸声,有消防车已赶到,正在灭火。

上午9时许,上海石化表示,火势已得到控制。火情发生后,上海石化同步启动了环境应急预案,对公司厂界及外部区域持续进行环境监测,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正常。已经安排加强雨水排口采样、监控,目前未发现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影响。目前,现场火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实施保护性燃烧。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另据上海消防官微6点50分通报,“6月18日4时28分,上海市金山区隆安东路一石化公司乙二醇装置发生火情,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派金山、奉贤、化工区等救援力量至现场进行扑救,目前正在全力救援中。”

公开资料显示,乙二醇又名甘醇,常温下为无色、无臭、有甜味的粘稠液体,用作溶剂、防冻剂以及合成涤纶的原料。乙二醇的高聚物聚乙二醇(PEG)是一种相转移催化剂,也用于细胞融合;其硝酸酯是一种炸药。

据官网信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是中国主要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重要的成品油、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生产基地。目前,上海石化具有1600万吨/年综合加工原油能力和乙烯70万吨/年、有机化工原料428万吨/年、塑料树脂100万吨/年、合纤原料109万吨/年、合纤聚合物59万吨/年、合成纤维26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