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青春

吴重生2022-06-18 13:23

(五道营胡同所见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一早收到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寄来的纪念画册,画册题名《正青春——浙江教育报刊总社70年》,使我想起2019年浦江中学80周年校庆,当时确定的校庆口号是“一九看风华,八十正青春”。前半句是我的创意,后半句是时任浦江县副县长卢楠所贡献。无论是70年还是80年,都是青春的编码。正青春,是一种正在生长的力量,一种行进中的姿态,一种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信念。

我欣喜地发现,这本画册里有女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最纯粹的阅读时光——我和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的故事》。上大学以后,女儿从不轻易动笔,完成这一篇约稿,想必一定是有什么东西触动了她。是啊,从读小学开始,她先后与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所属的《小学生时代》和《中学生天地》结缘,成为这两本刊物的读者和作者,回顾以往的岁月,对浙教总社的领导和编辑老师充满感恩。有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故事,如此真实地发生在自家孩子的身上。

我记得,女儿初中毕业时,班里曾制作过一本纪念册,取名为《致青春》,画册里不但有全班同学的照片,班主任和各位任课老师的寄语,还有全班同学的签名。如今重读这本画册,依然是满满的感动。

少年时豪情满怀致青春,中年时满怀留恋望青春。青春是蓬勃向上的力量,青春是美好的代名词。著名作家王蒙曾写过一部名为《青春万岁》的小说,感动了无数人。“青春万岁”是一种期许,是一种祝愿。一个人生理上的青春总是短暂的,但心理上的青春却可以做到永久。唯有热情不灭,方可抵御岁月绵长。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青色,象征着生命的拔节和舒展;如果青春有声音,那一定是雨后春笋拔节的声音,是“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的浪漫主义情怀和乐观主义精神。人们赞颂青春,把一切美好的形容词都用在了青春身上。都说“唯有青春和远方不可辜负”,在青春年华,就应该放飞梦想,到远方去,去寻找最能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一个人在青春时期吃得起苦,才能真正成熟起来,变经历为财富。青年并不是时间上的富翁,可以任意挥霍时光。只有珍惜光阴的人才会懂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真意。“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青春的可贵在于奋斗。

无奋斗,不青春。青春之花,呼唤阳光和雨露,拥抱汗水和泪水。

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中午12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