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美信消金增资5亿获批 消金公司积极募资“补血”

万敏2022-06-18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6月17日,厦门银保监局官网信息显示,批准同意金美信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美信消金”)注册资本金由5亿增至10亿元。

金美信消金于2018年9月29日获批开业,是全国第23家消费金融公司。本次增资后,其各股东出资金额(注册资本)和出资比例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4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34%;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33%;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3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33%。

此前,金美信消金还获批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金美信消金实现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17%;营业净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30%。截至2021年末,金美信消金公司总资产45.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8%;各项贷款余额40.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

按照监管要求,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存款,因此除了依赖股东增资外,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通过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ABS、金融债、银登流转等多方式融资。

同时,消费金融公司靠利差盈利,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是影响消费金融公司业务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行业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积极“补血”。6月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安逸花2022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发行文件,发行规模为14.771亿元。

4月22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兴晴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9.52亿元。3月30日,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两年(从取得行政许可起)内,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6期资产支持证券,合计25亿元。2022年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与邮储银行开展不超过60亿元的股东存款业务。

消费不振情况下,消费金融业务也面临压力。

今年4月份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信贷增长乏力。央行数据显示,4月居民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

随着一系列纾困政策出台,5月居民短期贷款有所恢复,新增18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是从居民消费动力来看,相对于食品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可选消费的恢复还未十分充分。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粮油食品、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3%、7.7%。此外,除了烟酒类、中西药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保持了增长,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减少16.2%,化妆品类同比减少11%,金银珠宝类同比减少15.5%,日用品类同比减少6.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减少10.6%,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减少3.3%,家具类同比减少12.2%,通讯器材类同比减少7.7%,汽车类同比减少16%,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减少7.8%。

不仅消费需求端萎缩,持牌消金还面临着贷款利率不能高于LPR 四倍的法律红线,随着未来降息预期加强,消费金融公司的利差空间或进一步被压缩,融资端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重要性凸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表示,从当前市场环境看,一方面是潜在优质客户的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进入赛道的机构越来越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金天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信贷投放,要么是面向优质客群降低定价,而该人群一般具有银行等更多低成本渠道选择,获客成本较高,且在多头授信情况下一旦出现资金链问题,会首先逾期在消金、小贷机构的贷款而非银行贷款;要么是下沉到更多相对次级的人群,而该人群的基础信用信息不足,伪冒、欺诈及信用风险较高,而这均对消金机构的获客和风险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