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山东经济“呈现明显恢复势头” 向上的动力从何而来?

种昂2022-06-18 2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6月18日,山东省公布了5月份的经济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好于全国,其中工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相比全国优势继续扩大。山东省统计局表示,全省经济较4月份呈现明显恢复势头。

“明显恢复势头”,这6个字分量不轻。今年一季度,山东省GDP增速为5.2%,不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即使是在与沿海各省经济增速比拼中也处于领先地位。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有回落,山东省也不例外。随后,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

作为北方经济大省的山东有何作为,势必也关系全国经济大盘的稳定。山东省统计局表示,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短期冲击,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

值得探究的是,这种向上的动力从何而来?

保护经济韧性

2022年5月份,山东省参与GDP核算的指标均全部好于全国。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5月,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的优势比1-4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一季度山东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而1-5月山东增长7.8%,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1-4月,山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增速高于全国12.4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的优势比一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1-5月,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更是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1-5月,工业技改投资项目8207个,同比增长16.6%;完成投资增长17.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8.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

从5月份数据看,山东省参与GDP核算的指标均好于全国水平,且主要指标原有优势较一季度有所扩大。这也显示出山东省经济运行在经受住疫情的短期冲击的同时,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并在东部强省新一轮的角逐中占得先机。

一季度山东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这一数据不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即使是在与沿海各省经济增速比拼中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进入4月份之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伴随短期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主要增速指标均有回落,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也不例外。

此后,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成为宏观政策的核心关切。5月18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召开,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12个省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其中10个省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十位。这其中就有山东省。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山东如何稳大盘?宏观地看,山东的一系列政策组合都指向了保护经济韧性。

科学防疫与经济发展如何平衡是考验着每一个地方的当政者。山东统计部门在总结1-5月经济发展态势时认为,山东经济优于全国的首要因素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五一”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社区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情况,并做出部署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既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自5月5日以来,山东持续保持社会面动态清零,为经济企稳回升创造了有力条件。山东建立精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满负荷运转。

企业是市场主体,保护经济韧性,最重要的就是扶持和帮助市场主体,让他们能够度过难关。相应地,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在这方面,山东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对部分重点领域和行业扶持带动作用迅速显效。

4月30日,山东围绕减轻企业压力、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劳动关系、保障企业用工四个方面,出台了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对新登记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共13条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此前,山东一般是在每个季度开始时推出政策清单。5月23日,距离第三季度开始还有一个多月,山东打破惯例紧急发布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出台了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扩大内外需求的22条高含金量政策。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6月底前全额退还6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

从政策数量来看,第三批政策清单是前几批政策清单中最少的,但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认为,第三批政策清单在导向上更加聚焦,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方面,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多个方面政策,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这恰恰是当前经济发展最急需的,能够对症下药、帮助困境中的企业解“燃眉之急”。

目前,山东省纾困政策多数集中出台于5月中下旬,政策效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释放。

向上的动力

随着疫情的好转与纾困政策的释放,山东以装备工业、出口、制造业投资等为代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明显企稳回暖,对5月份全省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这被认为是5月份山东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5月份最新数据,当月中国重卡行业唯一销量破万的,是排在首位的中国重汽。2022年至此,中国重汽已经拿下了3个月度冠军、2个月度亚军,国内重卡2022上半年销冠,几乎被中国重汽提前锁定。

5月24日上午,中国重汽集团召开“出口8万辆·再攀新高峰”国际市场誓师动员大会,海外各大区立下“军令状”,向年度出口重卡8万辆的新目标发起冲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中国重汽从2020年的3万辆到2021年的5万辆、再到2022年向8万辆目标发起冲刺。这是中国重汽改革创造的新动能,是“一带一路”为企业带来的百年机遇。

“今年以来,山东省装备工业企稳回暖对稳定工业运行起到关键作用。”山东省统计局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装备工业强化逆周期调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抢抓国际市场机遇,有效对冲行业周期下行影响。随着5月份“长三角”复工复产提速,山东省装备工业“供产双链”循环更加畅通,企稳回升势头明显。5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同比增长0.9%,增速比4月份大幅提高11.5个百分点。

今年5月份,“出口刷新历史新高,成为拉动山东全省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据青岛海关统计,2022年前5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1.2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其中 5月份当月,进出口2999.5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0%,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8%,较4月份大幅加快10.4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

在前6大主要外贸省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中,山东省进出口增速列第3,出口增速列第1,进口增速列第4。这是山东外贸首次进入前三,延续了多年的外贸六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同时,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为山东省制造业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在去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持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1-5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1.0%,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

5月16日、17日,山东淄博市、济宁市接连举行了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淄博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重大项目255个、总投资12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济宁1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91亿元。

5月20日下午,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这一起步区相关规划。引人关注的是,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长以“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推进机制的构建,是山东省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建设的“顶格推进”。建设实施方案获批一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累计签约高端优质项目116个、总投资3018.5亿元。

山东上述统计分析报告这样写道:“制造业投资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为今后几年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交通运输业贡献率超五成,支撑山东省服务业持续好于全国;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显现,使得汽车市场明显回暖。

不过,疫情并未消散,经济仍在持续复苏之中。5月份山东各主要经济指标尽管好于全国水平,但仍未恢复至一季度水平。

6月17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等事项。此次会议表示,山东要正确认识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按照既有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落实“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扎实做好促消费、稳外贸、扩投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