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经营业绩指标排名”的另一面:“信息技术投入占比”前三甲位次大变

邹永勤2022-06-19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一年一度的券业大榜再度发放。

2022年6月17日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对106家证券公司的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38项指标进行了统计排名。

记者通过梳理后发现,在此次的38项指标中,头部券商大面积霸屏的局面未变,比如中信证券包揽20项指标的榜首、中金公司收获4项指标的第一名,国泰君安亦获得2项指标头名等等。

但在最能体现证券公司科技含量的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指标中却出现意外,素有互联网券商“一哥”称号、且曾两夺该榜单冠军的东方财富在本年度竟然连跌两级,而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华林证券却以25.17%的占比强势夺冠,从而引起市场的关注。

华林证券CEO赵卫星6月18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公司2021年之所以如此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资,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建立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战略,进行互联网转型发展;展望未来,该公司还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尤其是在互联网财富管理方向加大投入,“在2022年,公司预计科技投入超过4亿元,继续夯实科技信息技术基础,赋能业务发展”。

东方财富曾两夺信息技术投入占比指标冠军

中证协在发布本年度榜单时强调,全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并指出,自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发布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 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0亿元,同比增长28.7%,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协于2017年推出与信息技术投入相关的指标时,共有3项,分别是“信息系统投入金额”、“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和“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其后于2019年优化为“信息技术投入”和“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两项,并沿用至今。

“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指标由“本年度信息技术投入/上年度专项合并口径营业收入”计算而来,且仅公布“信息技术投入”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的公司的排名。由于其剔除绝对数干扰,从而更能体现证券公司的科技含量而备受市场关注。

自2019年推出以来,互联网券商“一哥”东方财富便成为该榜单的冠军常客。在2019年的榜单中,前三甲依次为东方财富(25.01%)、平安证券(13.53%)和东方证券(12.21%),东方财富以绝对优势夺取头名。2020年的榜单,东方财富以17.43%的比例蝉联冠军,平安证券和中泰证券则分别以11.56%和11.08%紧随其后。

而到了2021年的榜单,前三甲却大换样,此前从未进入过该榜单的华林证券以高达25.17%的占比强势夺冠,而25.17%亦是该榜单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华鑫证券以24.33%紧随其后,东方财富则以14.26%排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方财富连跌两级至第三位,但它却是所有券商当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占据前三位置的证券公司。最近三年,东方财富在信息技术投入的总金额亦是连续攀升,其中2019年为4.22亿元、2020年为4.52亿元、2021年为6.56亿元。

而在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的背后,是东方财富成功走出了一条从小券商到大券商的逆袭之路。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东方财富的总资产仅281亿元,在所有券商排名中位列51位;2019年其总资产增长至428亿元,排在38位;2020年总资产飙升至802亿元,排位大幅跃升至22位;而到了2021年,其总资产更是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497亿元,排在20位,并跻身“千亿俱乐部”之列。

在二级市场上,东方财富的成功之路更为辉煌: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东方财富2019年初的股价仅为5.58元/股(复权后,下同),到2022年6月18日则为24.43元/股,期间涨幅高达338%,总市值更是超越中信证券的3085亿元,达到3228亿元,俨然券商行业“一哥”的派头。 辉煌的背后,则是一众机构对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的看好。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18-2021年,东方财富的机构调研数量分别是88家、104家、140家、199家,而截至6月1日,2022年的机构调研数量已经达到107家,有望再创新高。

新晋冠军华林证券:将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

作为两市公认的互联网券商“一哥”,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东方财富会在“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榜单中实现三连冠,但最终桂冠却落在了华林证券头上,而其25.17%的占比更是刷新了该榜单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

能够从东方财富身上虎口夺食的华林证券,究竟是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江门证券,于2003年通过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华林证券;而其实际控制人,则是凭投资深圳“老五股”起家、《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418位的林立。

根据中证协的数据,华林证券此前在信息技术投入方面低于行业平均数,所以并没有入围2019-2020年的“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榜单。其中,2019年华林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总金额为7923万元,在所有券商中排第68位;2020年的总金额为8812万元,排67位。

而2021年,华林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总金额爆增至3.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3.78%,而排名亦跃升至24位;更以25.17%的占一举入围并夺得“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榜单状元宝座。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华林证券突然加大对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对此,华林证券CEO赵卫星在6月18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之所以如此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资,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建立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战略,进行互联网转型发展。

当谈及为何突然启动金融科技转型时,赵卫星指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日益推广,促使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主体的证券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从而推动数字化转型。

“同时,财富管理客群逐渐年轻化,对证券公司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华林证券主动求变,开启战略升级,以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科技金融公司’为战略目标,以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走出证券公司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赵卫星说。

那么,这3.47亿元具体都投向哪些项目了?赵卫星向记者透露,主要是收购字节跳动旗下的海豚股票,引入全球高端科技人才;申请科技子公司,加大科技新软件开发和投入;并在海豚财富、海豚乡村、海豚国际、海豚盯盘(算法)等方面通过技术革新,服务新一代互联网客群等等。

同时,赵卫星亦强调,未来几年该公司还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优化科技技术和算法,在乡村振兴和互联网财富管理方向加大投入,“在2022年,公司预计科技投入超过4亿元,继续夯实科技信息技术基础,赋能业务发展”。

“短期看,科技信息技术投入增加了公司运营成本,可能造成公司短期利润增长承压,但是,公司自2021年科技金融转型以来,自主研发的科技平台已初见成效,开始为业务赋能,并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加快了技术的敏捷迭代”,赵卫星向记者表示,长期看,华林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不是单纯的IT部门转型,而是关乎整个企业全价值链的重构。

赵卫星认为,券商发展互联网金融,其中最直接最重要的是利用更简易方式扩大客群,降低获客的边际成本。但近年来证券买卖的手续费和产品代销佣金不断降低,许多互联网券商本质上依赖薄利多销。

“对于券商行业互联网金融转型而言,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不断更迭的过程,也是一个打破同质化竞争的过程”,赵卫星认为,1.0时代是交易、服务等线上化,券商依靠流量导入的模式快速获得客户,但同时由于缺少客户高效运营的手段,无论是导入端还是挖掘客户其他生命周期价值,券商处于一个较被动的位置。

“而2.0时代则是内容、服务等平台化,打造从客户引流到客户运营,再到客户交易等,在客户不同生命周期有不同的运营方式和侧重点”。赵卫星强调称,3.0时代将是内容、服务等智能化一个更升级的平台模式,也是华林证券未来一个不断探讨前进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