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跨境电商节“有点儿卷”:服务商堵在电梯口抢客,见人就加微信

张锐2022-06-19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满墙的交流群二维码、堵在电梯口发宣传册和名片、见人就加微信、几乎场场满座的论坛……这是6月18日,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节暨第七届深圳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上出现的场景。

“(跨境电商)为外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在当天展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他称,2020年疫情以来,全球线上的消费市场持续扩大,跨境电商借势发展,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至今,“全球跨境电商节”是深圳跨境电商领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展示了跨境电商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从数据上看,今年4月2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情况》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约19237亿元 ,比2020年同期增长18.6%,占进出口总额的4.9%。其中,出口约13918亿元,增长28.3%。

报告称,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主要去往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及俄罗斯等,进口货物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及韩国等。具体产品方面,9成以上的跨境电商货物为消费品。其中,出口占91.8%,主要为服饰鞋包、家居家纺及电子产品等;进口占96.6%,主要为美妆及洗护用品、医药保健与母婴产品及食品生鲜等。

报告亦称,跨境电商竞争业态继续呈现头部效应,电商平台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地区。出口货物主要来自广东、浙江、福建及江苏,合计占比近8成。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见到,2022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节暨第七届深圳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的规模并不大,仅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1号展馆。此次展会主办方深圳跨境电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展会规模为30000平方米,参展商约800余家。

“我是做智能电子手表的,本来想加一个参展交流群,没想到很多都满人了,我只能自己开一个让大家扫,我也快加满了。”6月18日,一位站在展馆外的参展商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所站的位置旁,有一个宣传板上贴着数个二维码。在展馆内,记者也能看到相似场景:一面贴满交流群的二维码墙下,站满了不断扫码的人。

“大家都很忙,来不及说话,只能先加微信。”一位在电梯口“堵人加微信”的深圳本地物流企业业务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最近是外贸淡季,“海运费下来了,有些比高峰时期降了一半,但整体还是比疫情前更高的”。他称,感觉展会上遇到的同行比客户还多。

“如果你是供应商,有产业链,做跨境电商就有优势,只要是认真、合规的做其实风险也不大。”一家位于杭州的网络技术服务商万里云的跨境销售顾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跨境电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很多卖家开始转作服务平台。

“应该说去年市场还没这么卷,今年一下感觉竞争大了,不卷就做不下去。”深圳象飞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的李文静说,但她也认为,随着跨境电商规模不断增长,以及去年“亚马逊封店”风波,企业对于合规的重要性是明显在提高的,整个行业的前景肯定是好的。

“今天到会场一路过来,看到很多企业把‘合规’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希望跨境电商企业能守法经营,合规才能持久、行稳才能致远。”曾锦辉在致辞时亦表示,目前,深圳市商务局正在持续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独立站、建设海外仓、数字化转型,以及支持软件、财税、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企业的发展。下一步,深圳市商务局会更多结合企业需求研究、制定政策,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的服务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