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感言

吴重生2022-06-19 22:03

吴重生/文

从小女收到美国藤校录取通知书那一天起,远在一千公里路外的父亲,这位年愈八旬的祖父,将自己喜欢看的电视戏曲频道调换到了国际频道,天天看国际新闻,特别关心孙女学校所在的城市。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发表感言,也是人之常情。今天是父亲节,女儿一大早起来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爸,祝您父亲节快乐!”我故意打趣她:“你准备送什么礼物给我呀?”她说:“别急,礼物一定有。”然后中午在餐桌上突然朗诵起我几年前为她写的诗。再过两个月,女儿就要出国读研了,这个父亲节的礼物很特别。

人们通常会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场合发表感言。感言一定要有感而发,没人愿意听空话、套话。该发表感言的时候,一定要发表,而且要当仁不让,为未来留下珍贵的回忆。譬如说晚辈婚礼邀请你作为证婚人发言,你能推却吗?当你主持一项重大工程完工时,你感慨万千,整个团队都在为你庆贺。此时发表感言,一定会感人肺腑。

记忆中最难忘的感言是2017年北京大学开学典礼,我有幸作为新生家长代表之一,以视频的方式发表感言。我记得其中的一句话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抓住机会向大师学习,用知识丰盈自己的灵魂,做一个有趣的人……”

我信奉一句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去年6月9日,当主办方通知我获得第十二届“上海文学奖”的消息时,我正在构思要为家乡写一篇题为《水在浦江》的文章。因为策划“大美中国行”主题采风活动,使得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祖国的大好河山。拙作《礼在衢州》在《光明日报》首发后,海内外媒体纷纷转载。由此,我想写一个“在字散文”系列。这么多年来,我坚持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从“一日一诗”的倡导到先后在多家报纸开辟散文和诗歌写作专栏,其目的就是要给自己一种“倒逼”机制,以鞭策自己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上海文学奖”组委会通知我写一段感言,要在《上海文学》公众号上推送。我想说的是,能获这个奖我感到很意外。这个不期而遇的喜讯,使我认识到“上海文学奖”评奖机制的公正和完善。六年前的一天,在与小女交流写作心得时,她告诉我“文学的作用就是安慰”。当时,我吃了一惊。过后想想,又深表赞同。在创作组诗《信使》时,我的内心充满着安宁和感恩,诗句像泉水一样从笔端流出。也许这正应了白居易先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之言吧!

今天下午,带小女拜访了两位新闻出版界的大咖——尹老师和包老师,宾主进行了三个小时的长谈。我在心里暗暗地为小女感到庆幸。作为师长,尹老师和包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验和学习心得。细心的包老师像变魔术一般地拿出一块蛋糕,为我们两位父亲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父亲节。作为父亲,我想说的父亲节感言是:今天,作为男同胞,应该向伟大的女性致敬,因为有了母亲、妻子、女儿,才有了父亲、丈夫、儿子,才有了父亲节。今天女儿主动朗诵我几年前写给她的诗,这个礼物很特别,我很喜欢。而作为父亲,我给女儿的“回礼”是:带她拜访、认识优秀的师长,让她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从容,更具智慧。我相信,这样的“回礼”是普天下父亲共同的心愿。




2022年6月19日星期日晚9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