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迟钝

吴重生2022-06-20 12:01

(白云出山迟 谢阳斌 作)

吴重生/文

昨天带小女去拜访久仰大名的尹老师和包老师,临别时包老师寄语小女:“年轻人不妨让自己迟钝一些。”

我们形容一个人很灵光,常常说他思维敏锐,身手敏捷,反应灵敏。反之,说一个人反应迟钝,似乎带有贬意。其实不然。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比较敏感,动不动就“共情”、“代入”,把局部的社会问题扩大化,明明是初出茅庐的青年,偏偏要做出饱经沧桑的样子。万里之外那场灾难的主角明明不是你,你却痛不欲生,遍体鳞伤。

年轻人,你不妨迟钝一些,碰到问题,不要那么敏感。迟钝,未必是坏事。迟,是让事情往后延一延,事缓则圆。钝,就是锋芒不要太露,刚则易折。敏感容易迟钝难。年轻人血气方刚,遇事容易激动,缺乏“三思而行”的智慧和定力。

现在的年轻人,有时候甚至会因为长辈一句责怪的话而崩溃到哭,这种敏感和脆弱的背后,是因为日益“内卷”的生活让人感到竞争无处不在,压力时时都有。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很快,任何地方发生的新闻都能以闪电的速度抵达你的眼前。不管这些新闻是否与你有关,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和真正属于自己的判断力,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迟钝,就是要举重若轻,遇事拿得起放得下;迟钝,就是要对负面情绪说不,拥抱阳光和快乐;迟钝,就是让生活放慢脚步,不要风风火火,不要连奔带跑,而要优哉游哉,开心快乐。

迟钝不是迟到,而是让判断经受更多时间的考验;迟钝不是死板,而是在更宏观视角之下的变通;迟钝不是愚钝,而是大智若愚,谈笑风生;迟钝是忍耐力和反弹力的叠加。

学习书法艺术的人都知道,书法线条贵在“收”。无论是“万毫齐力”还是“尽一身之力而送之”,都强调对书法线条的控制,绝对不是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在我看来,用笔沉稳,巧中藏拙才是书法的真境界。学书如此,人间诸事亦同理也。




2022年6月20日晨6 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