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报道 | 北美中国投资促进会理事长陈丽:跨国公司在华发展面临三大机遇

种昂2022-06-20 14: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6月19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在这次会议期间,北美中国投资促进会理事长陈丽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疫情对跨国公司在华生产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北美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和长期经济发展前景。陈丽指出,未来跨国公司在华发展面临能源转型投、数字科技、健康和养老产业三大投资机遇。

重新树立比较优势

2022年4月1日,北美中国投资促进会对157家在华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就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对其生产经营以及后续复工复产等方面影响进行快速调研。行业涉及汽车、航空、轨道、电器、计算机、通讯、服装、工业气体、医疗设备、医药等制造、石化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农业生产、物流业、金融、环保与跨境电商等。

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同样受到供应链体系管控和居家办公等防疫措施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生产受阻等不利影响,尤其制造业和实体服务业。

调研中,陈丽发现,跨国公司纷纷针对疫情寻求应对之道。她举例道,某世界500强制造企业,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在可能范围内争取支持政策,例如出入证、及早进入复工企业名单等;第二、寻找对接投资环境或政策匹配的省市地区,积极进行中国境内供应链的开发布局,巩固内循环供应链体系;第三、与总部积极沟通,达成理解,增强信心,相信疫情后会是有报复性市场需求。如今,此跨国公司已顺利实现全面复工,并且准备明年内再在国内投资1-2家生产基地。

根据调查结果,最近几年,国际市场面临大规模调整,中国作为主要新兴市场仍持续具有很大吸引力。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和长期经济发展前景,会继续投资和扩大在中国的运营,他们也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暂时的疫情防控会对企业造成一定损失,但并不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从当前国际形势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前有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后有越南、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加速崛起。对于中国应该如何重新树立自身的比较优势,陈丽认为,目前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产出在GDP中占比最高的国家,也是产业体系最完善的国家。高端制造业会继续面临来自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制造强国的竞争。由于关税和成本原因,很大一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已经转入墨西哥、越南、印度和印尼等国家。

陈丽提出,中国在保持制造业规模稳定的基础之上,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开发新兴产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升级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提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市场的普遍竞争力。

跨国公司的三大投资机遇

截至目前,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有815位嘉宾注册参会,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全球副总裁级以上34人、中国区总裁145人、中国区副总裁297人。峰会空前火爆也体现出在宏观经济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跨国公司的领导人急于掌握政策风向、行业动向以及寻求市场机遇的需求。

北美中国投资促进会理事长陈丽认为,当下跨国公司在华面临着三大发展的新机遇——

一、能源转型投资机遇:中国在电动汽车、储能电池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产业在激励政策、现有产能和技术上都属领先地位。在华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投资和合资在这些行业中挖掘市场潜力。例如: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技术;生产设施的节能减排,如智能电网;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技术;绿色低碳运营等。

二、数字科技投资机遇:数字科技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发展的新变量。中国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将持续加大,新的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将不断涌现。因此,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能源、电子支付和数字交易等技术及其应用领域也将是跨国公司投资的主要热点。

三、健康和养老产业机遇: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和人们对健康标准和需求的提高,健康和养老产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和很多药品都依赖进口,跨国公司在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和生产有很大市场潜力和本土化发展机会。北美中国投资促进会和平台相关机构做过多个国际医疗产业交流和项目对接,希望能继续与行业协会、政府和中外企业合作推动中国生命科学和大健康产业共赢发展。

当下,尽管宏观经济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但跨国公司在华也面临着一系列发展的新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