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1.05亿元 成本费用双下降 水滴的转型达到投资者预期了吗?

2022-06-20 21:27

保险相关收入为6.282亿元、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盈利1.05亿元,自上个季度开始转型的水滴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伴随着盈利数字的还有费用和成本的下降——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下降75.6%,总运营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60.4%。

年报发布当天,公司股价上涨了12.77%。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水滴公司转变了发展模式,从追求快速增长调整为追求业务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在业绩层面看,这一转型已经有了成果。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今年是水滴公司成立的第六年,在积极调整战略和商业模式、追求高质量发展并重新定位新增长轨迹的全面努力下,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一季度是水滴业务模式升级后的第二个完整季度,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基于过去两个季度的经验业绩和业务趋势,管理层对今年整体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管理层信心加持之下,水滴公司的财报还有哪些看点?

费用下降助力利润环比增长

数据显示,水滴公司一季度净营业收入6.487亿元,比前一个季度增长7.4%。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实现盈利1.05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水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实现盈利591万元,今年一季度Non-GAAP盈利大幅提升至1.273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620184307

此外,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水滴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4亿元,同比下降75.6%,环比下降15.2%。由于该项费用的大幅减少,水滴公司总运营成本和费用明显降低,一季度为5.32亿元,同比下降60.4%,环比下降21.5%。

微信图片_20220620184310

水滴公司财报中费用的优化自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

此前,水滴首席财务官施康平表示,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水滴执行更严格的费用预算,在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管理方面的举措和努力收到了成效。

此前,水滴公司费用高企、依赖第三方渠道获客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根据水滴此前两个季度的财报,水滴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高达12.449亿元、7.817亿元,同期利润表现为净亏损6.56亿元、4.77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水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进一步降至2.41亿元,比第三季度减少了5.41亿元,其中对第三方流量渠道的营销费用减少了4.672亿元,这意味着水滴基本摆脱了之前依赖第三方流量渠道来营销获客的模式。

由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水滴公司的现金流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3月31日,水滴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余额较2021年末增加1.371亿元至29.242亿元。

由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水滴公司的现金流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3月31日,水滴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余额较2021年末增加1.371亿元至29.242亿元。

保险板块营收6.28亿元

水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保险业务板块,保险相关收入为6.282亿元,主要分为保险经纪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前者是通过销售保险产品,从保险公司获得佣金,后者是为保险机构提供技术服务,获得服务费。

截至一季度末,水滴保服务的保险客户数超过1.11亿,付费保险客户数超过2880万。水滴保向客户提供的保险产品数量增至408款,比去年末多了44款,通过加大供给侧创新的方式来抵消销售和营销费用下降带来的影响。

另一方面,水滴保的业务结构和质量持续改善,推出了多款重疾险产品、慢病人群和肾病人群可以投保的健康险产品:截至一季度末,重疾险产品贡献的首年保费占比升至27.6%;水滴保整体的复购率和续订率分别提升至70%以上和90%以上。

医疗布局业务首次揭开面纱

2020年8月,水滴公司曾宣布获得获2.3亿美元D轮融资,由瑞士再保险及腾讯领投,IDG资本、点亮全球基金等老股东跟投。

谈及融资后的规划,彼时沈鹏曾表示,公司拟瞄准美国联合健康模式,以“医药+保险”为核心,建立健康保障平台。

在此次的一季报中,水滴公司首次披露了医疗业务的进展,该公司旗下的翼帆医药在一季度上线了50多个临床试验患者招募项目,有超过500名患者参与。据悉,该项业务是依托水滴平台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智能匹配系统,为医药企业的药物临床试验招募患者,但财报并未披露该项业务在一季度的收入情况。

在此次的一季报中,水滴公司首次披露了医疗业务的进展,该公司旗下的翼帆医药在一季度上线了50多个临床试验患者招募项目,有超过500名患者参与。据悉,该项业务是依托水滴平台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智能匹配系统,为医药企业的药物临床试验招募患者,但财报并未披露该项业务在一季度的收入情况。

据“翼帆医药”业务负责人介绍,水滴旗下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上每年上百万求助的大病患者中超过1/3为癌症患者,其中部分患者会出现对现有的上市药物耐药性,或者希望采取新疗法但又无力承担高额的费用,这部分患者会转而主动向平台咨询临床试验项目,希望通过临床试验项目得到免费用药的机会。

2021年以来,水滴与正大天晴和石药的战略合作,分别合作完成了20余项临床试验,全面促进了其临床试验的研发进度,帮助水滴迅速成为国内领先药企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水滴也与诸多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并受到头部企业的高度认可。水滴与复宏汉霖开展的合作,在不到半年的项目周期内,成功帮助超过50名有救助需求且有参与试验意愿的患者,成功入组到复宏汉霖的关键临床试验中,有效促进了研发效率与试验进度。凭借优异的服务效率及质量,水滴成功入选了复宏汉霖的“招募服务优选供应商”名单。

本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水滴筹平台上的求助患者已接近250万人,捐款人数达4.03亿,累计筹款金额超过509亿元。庞大的患者群体数量加持,加之水滴平台的智能匹配技术,使得“翼帆医药”有望成为行业最优质的第三方患者招募平台。

此外,水滴公司的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今年一季度末累计的捐款用户超过4亿,累计为近250万大病患者筹集约509亿元。今年4月,水滴筹试运行根据筹款金额收取3%服务费,预计下一个季度财报中会披露服务费收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