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GO换电服务在合肥开城宁德时代这次为何盯上长三角?

2022-06-20 21:25

6月18日,宁德时代的EVOGO换电服务在安徽合肥正式启动。合肥市因此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率先开通EVOGO换电服务的城市。

合肥虽然不是EVOGO换电服务启动的首座城市,但对于宁德时代而言仍然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EVOGO换电服务在合肥的运营,不再是宁德时代一家的单打独斗,而是第一次采用了与本地城市伙伴合作运营的模式。

与目标市场合作伙伴的强强联合,有助于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更高效、迅速地展开布局。反过来说,拥有强大本地资源的合肥当地企业之所以愿意接下宁德时代伸出的“橄榄枝”,也从侧面体现出宁德时代在换电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受到业界认可。

其实,EVOGO换电服务此次落子合肥,并不是一个偶然。合肥是入围首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的城市。无论是从市场需求、产业基础还是政策支持的角度来看,合肥都为换电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同时,合肥也是宁德时代换电布局的一个前哨站,其背后整个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城市交通出行需求最旺盛的区域之一。庞大的新能源网约车以及私家车群体,让长三角地区成为了换电服务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将是换电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以合肥为起点,挺进长三角

据了解,宁德时代EVOGO在合肥首批启动服务的三座快换站分布于蜀山区、瑶海区和经开区,预计到2022年年底,将在合肥完成20座快换站的投运,在合肥市区实现5公里的服务半径。

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表示,合肥政策环境好,市场需求大,合作伙伴资源丰富,在合肥启动换电服务,对于EVOGO换电网络建设意义重大。

从市场需求看,对于换电服务而言,落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自然是越多越好。合肥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数据显示,合肥2021年生产新能源汽车达14.5万辆、增长1.5倍,截至2021年底共推广新能源汽车7.3万辆,增长超过70%。

除了市场基础良好,合肥对换电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2021年11月,在合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赵明表示,作为入围首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的城市,合肥要把车电分离模式纳入市新能源汽车“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要抓紧制定出台专项的扶持政策。

据介绍,合肥将通过“双招双引”推动换电模式的发展,并大力支持整车、换电站的研发设计。未来2-3年,合肥市规划建设80座充电站,争取在城区形成10分钟的换电服务区。此外,合肥还将重点在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型领域和私人用户领域积极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快推广应用的速度。

在产业配套方面,江淮汽车、大众安徽等车企总部以及合肥长安汽车均位于合肥,奇瑞汽车总部也在安徽。目前,江淮和奇瑞均已推出换电版车型。换电服务落户合肥,宁德时代便可就近服务安徽省内车企,也能便利与这些车企之间合作研发更多换电车型。

不仅是整车企业,在换电产业链其他环节也有很多安徽企业,它们都是宁德时代换电业务的合作伙伴或者潜在合作伙伴。例如智能换电站建站、运营、运维一站式综合服务提供商绿舟科技、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优路汽服、换电设备生产商科大智能。

在基础设施方面,合肥多年也已经积累下来了良好的换电产业基础。资料显示,2015年合肥市就开展了换电的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合肥已累计推广换电车型超2000台,换电次数近9万次,已投建换电站20余座。

需要注意的是,以合肥为起点,EVOGO已正式拉开了进军长三角的序幕。长三角苏浙皖沪三省一市是我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主要新能源车制造基地,也是汽车乃至新能源车消费的大市场,且各地的地方政府对换电行业普遍支持力度较大。

携手当地伙伴,共享优势资源

与厦门的EVOGO换电服务完全由宁德时代子公司时代电服运营不同,在合肥,宁德时代更加重视当地企业伙伴的作用,时代电服与绿舟科技、优路汽服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建立了城市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合肥市场。绿舟科技为EVOGO快换站提供站控解决方案,同时也是EVOGO在合肥站点网络运营的合作方。合肥优路是EVOGO组合换电车辆的运营服务商。由三方共同服务合肥的车主用户。

宁德时代之所以选择与绿舟科技、优路汽服达成合作,与两家企业在换电产业链以及合肥地区的较强实力密切相关。在渠道上,合肥优路很早就已经开始在合肥市四个方向布局充换电站,司机端,合肥市场75%以上的新能源司机均由优路培养,通过联合滴滴等多家CP,集采换电NAT车型,合肥优路可有效提升换电车辆销量;绿舟科技拥有换电站节能充电技术、换电设备健康监测等核心技术,其不仅是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在合肥的合作伙伴,也是宁德时代旗下换电站软件站控层面的深度合作方。

微信图片_20220620180718

合作是双向的。国内换电服务运营商并不少,其中老牌的就有奥动新能源、蔚来。而宁德时代打造的EVOGO只是刚起步不久的一个换电品牌,为何绿舟科技、优路汽服选择了牵手宁德时代,无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但这个问题也不难回答。从绿舟科技、优路汽服的角度来看,在目前众多换电服务运营商中,宁德时代虽然不是走得最快的一家,但却是后发实力极强的一家,双方合作的潜力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首先,换电服务是非常讲求规模效益的一个生意。吉利汽车、蔚来等车企布局的换电站,均针对自家品牌提供服务。而宁德时代与多数电动车企在动力电池方面有合作关系,这有助于宁德时代与更多车企达成换电合作,推动换电标准统一,使EVOGO换电服务适配更多车型,进而提升换电效益。

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全年装机量达80.51GWh,在国内市场占比达52.1%。2021年1-6月,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2400余款车型,其中1200余款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占比约50%,宁德时代是配套车型数量最多的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

据了解,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提供的“巧克力换电块”,能适配80%已经上市及未来3年即将上市的纯电平台开放的新车型,车型跨度从A00至B、C级乘用车及物流车。

其次,换电本质上是电池流转的生意。宁德时代深耕动力电池领域,技术相对成熟,更具优势。比如“巧克力换电块”,采用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重量能量密度超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325Wh/L,在业内属于一流水平。

与普通动力电池相比,换电电池对安全和品质的要求更高。在生产制造方面,宁德时代已将产品缺陷率从百万分之一优化至十亿分之一。今年,宁德时代的宁德工厂还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电池工厂。

此外,换电涉及土地、换电站、电池、电费等开支,是重资产项目。宁德时代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能够支撑换电业务快速扩张。

合作成功打样,司机收入更高

据了解,网约车被公认为换电服务的最具价值的应用场景之一。续航里程以及补能时间直接决定网约车的运营效率,进而影响司机收入。

与快充相比,换电技术可以将电池寿命延长2-3倍,且换电时间比燃油车加油更快。以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为例,其专为共享换电开发量产的“巧克力换电块”,用户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单块电池续航里程约200公里,约1分钟就可以完成单个电块的换电。

得益于合肥网约车市场的活跃以及与当地伙伴绿舟科技、优路汽服合作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EVOGO换电服务给合肥网约车司机带来了更好的补能体验以及更多实在的利益。

微信图片_20220620180723

合肥网约车司机陶师傅表示,“刚开始还有所顾虑,总觉得自己车上的电池被换成站里的电池心里没底,现在看续航没啥变化,随时来随时换,每月还能免费换电1000度,每天大概能省下近2小时时间,我现在基本不去外面找桩充电了,换电还真挺方便。”

EVOGO换电服务在合肥的开城,是宁德时代进军长三角网约车市场的序幕。未来,不仅是合肥的网约车司机,更多长三角城市的网约车司机都将享受到EVOGO换电服务的便捷。

长三角地区人口密度较高、经济发达,是各大网约车平台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在国内头部网约车平台中,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的总部均位于长三角地区。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商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将更加紧密,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还在进一步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