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启”多家银行线下网点排长队 银行:延长营业、增设窗口

汪青2022-06-20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随着上海步入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阶段,全市各家银行正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不过,由于近三个月封控带来的市民取现需求集中爆发,以及养老金集中发放等原因,银行线下网点迎来业务办理高峰期。

针对客流量大幅增加,客户年龄层较高、客户办理时间增加等问题,各家银行均推出相应举措。同时,监管部门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网点金融服务满足市民集中办理业务需求的通知,部署适当延长营业服务时间、增加营业窗口和一线工作人员等举措。

储户摇着扇子排队等待

进入6月中旬,上海气温已经攀升至30摄氏度以上,但每天清晨各家银行门口依然聚集了大量市民排队等待银行开门办理业务。

6月20日上午7点,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昌里路上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发现,尽管银行还未开门,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天气再热也没办法,已经拖不下去了。由于现在很多银行线下办理业务都需要提前取号,所以昨天下午特意让家人过来跑了一趟。取了号仅仅是第一步,重头戏还是一大早过来排队等待办理业务。”上海居民小叶告诉记者,尽管银行就在小区附近,但是早上六点就出门来排队。

原本在解封初期就准备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小叶,最终被银行门口长长的队伍“劝退”。

据小叶回忆,在6月10日曾前往该银行网点准备办理业务,但是由于临近中午,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已经没有必要排队。同时,建议她提前取号预约业务办理。

“由于大量客户聚集在银行门口存在感染风险,所以银行每天都会进行限流。我要办理的业务也不急于那一两天,所以决定等过一段时间再去银行办理业务。”小叶表示,相比较上次来时的“长龙”,目前排队的人已经减少了一些。

记者注意到,在各家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客群众,中老年人占比较高。

今年刚七十的杨阿姨就住在银行后面的小区,早上五点就相约“小姐妹”一起来到位于成山路上的一家城商行办理业务。

“银行的服务倒是很贴心的,知道我们老年人体力不行,在排队的警戒线内给我们安排了小板凳,矿泉水,还有遮阳伞。最近气温越来越高,还给我们准备了风油精和小扇子。但是业务办理效率还是要提高,八点钟开始营业,现在快一个小时了,队伍都没有太多进展。”杨阿姨坐在小板凳上,边说边摇着手中的扇子,但是汗水还是浸湿了她后背的衣裳。

据杨阿姨介绍,其子女都在国外工作,疫情期间没办法取现金,又不会使用网络支付工具,只能靠着志愿者和子女帮忙线上买东西。如今上海复工复产有段时间,想着还是赶紧过来取些现金在手里比较安心。此外,正好有一笔定期存款也已到期,顺便一起办掉。

银行职员: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在线下网点业务需求井喷之下,各家银行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设服务窗口等措施,解决客户业务办理需求。

“最近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太多,我们行已经将营业时间从原本的早上9点提前到8点,并且临时增设了业务窗口。每天早上坐在工位上后,除了中午扒拉几口饭和上厕所的时间,基本上都在不停的办理业务,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某股份制银行员工李玉说。

据李玉介绍,银行一般在正式营业之前,内部职员大概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左右到营业部着手相应的准备工作,而在晚上下班之后也会做一些收尾的工作,所以整体工作时间相较于日常延长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工行上海分行等多家银行在网点应开尽开的基础上,决定于6月20日(周一)至6月24日(周五)期间,延长18家网点营业时间至20点。

据悉,6月至今,辖内多家网点根据客流情况,在网点休息的日期开门营业,满足市民金融服务需求。与此同时,网点柜员间分工协作,主动放弃中午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

连续多日的高温叠加老年人排队较多,目前上海各家银行均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推出相应措施。

比如,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浦发银行为老年市民提供“绿色通道”,加强秩序维护和厅堂分流,采取有效措施灵活安排,减少市民等待时间。

作为上海最大的养老金代发银行,上海银行则抽调总分支行员工支援网点一线,在客流高峰期间,每日近千名员工赴一线支援。同时,加强网点现金保障,实现现金“不断档”,为客户提供“放心钱”。

此外,不少银行均在网点门口等候区准备各类爱心物资,包括雨棚(遮阳棚)、座椅、矿泉水、阳伞、免洗洗手液等,确保等候区域环境适宜。

李玉表示,考虑到近期的高温,其所在的银行每天都会提前准备一些降温消暑的工作。“有时候老人家排队排着排着就会火气很大,我们就要及时和他们沟通,安抚他们的情况。毕竟天气这么热,大家都戴着口罩在室外排队等待”。

为进一步做好银行网点线下服务工作,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于6月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现金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加强现金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和服务窗口“应开尽开”,有条件的营业网点应在双休日对外营业并提供现金服务;营业时间“能早尽早、能延尽延”,增加有效服务时间;加大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的运维保障和加钞频次,确保现金自助设备服务不中断;充分考虑近期本市气温持续增高的实际情况,在营业网点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设备,为公众提供必要人文关怀。

同时,改进对老年人群的现金服务,为特殊人群和高龄老人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主动了解老年客户业务需求,引导并协助其通过现金自助设备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要通过公布预约电话、现场错峰预约等措施对客户进行引导分流。办理养老金发放业务的银行,要针对养老金发放的高峰时段,制定针对性应急服务方案,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切实满足老年人的现金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