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报道 | 期待中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宋馥李2022-06-20 23: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6月20日,一场“中国营商环境高峰对话”,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展开。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是第三届,本届峰会继续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主题,其中营商环境的创新与优化是本届峰会的焦点之一。

对于在中国发展的跨国公司来说,一个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经久不衰且总有新意的话题。在不断演化的世界经济变局和世纪疫情之下,迫近2022年年中的这场对话,非常值得去品评一番。

来自欧力士集团、松下电器、拉法基豪瑞、华人运通、波士顿咨询(BCG)等跨国公司的高管围绕中国营商环境整体印象、对营商环境优化的体验感、跨国公司的投资选择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这场对话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承办。

总体上,参加峰会的诸多跨国公司领导人,仍然对中国的营商环境信心满满,他们不同程度表达了在中国继续投资、持续经营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期待。

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介绍说,欧力士从1971年进入中国,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没有动摇过,原因是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看到了中国不断扩大改革开放,这给欧力士创造了很好的商机和发展的条件。

刘国平同时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中国很多地方的招商引资也要不断改进和创新,招商引资不只是资金和设备的引入,更需要引入管理理念、商业模式和最新的技术。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说,松下2019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这是松下100年来头一次把决策总部放在海外,他觉得中国的营商环境是不断创新的,而中国企业的成本意识,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对松下来说也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而在诸多中国的营商环境优势中,赵炳第认为中国具有完善的、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是重要因素,这是吸引松下连续投资的原因之一。中国已经是创新大国,松下有很“toC的产品”和“toB的解决方案”都是在中国进行创新研发,所以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非常关注,也对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充满了期待。

拉法基豪瑞集团副总裁刘利嘉说,他们在选择投资目的地时,首要关注当地政策的连续性和适应性,其次则是知识产权保护。近几年,该公司多选择东部沿海省份投资,除了那里的市场机会和营商环境相对较好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就是那里对创新的需求和渴求更大。而他们的前瞻性技术在那些地方落地,能够节约时间和建设成本。

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曾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他曾经代表政府去招商引资,如今则常常是被招商的对象。丁磊说,他们在选择一个城市投资时,最看中的三个层面的营商环境:其一是看当地政府是否尊重国际通用惯例;其二是其产业政策是否有连贯性;其三则是各项政策必须具有确定性。丁磊因此强调说,以这三个条件看,中国很多地方的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结构化和科学化。

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认为,中国诸多城市的营商环境创新还需要加点速度、加点执行力。她认为,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和创新发展的高速度是确定无疑的,几乎所有的跨国企业都把中国定位为不可忽视的市场。在这个背景下,仍需要提升一些速度、提升一些执行力,并保持开放的新格局。现在中国再次站在了经济发展的拐点上,中国的营商环境应该再次迎来变化,以更好的生态吸引和扶持企业创新。

吴淳同时还强调,中国要从高速发展变为高质量发展,关键的要素是人才突起,城市的创新力要靠人才,除了好的招商政策,有好的人才供给也是营商环境。

对于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而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国公司领导人们,能给出更多视角的观感,这是此次对话的现实意义。正如央视主持人张琳所总结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是空气、阳光和水,一样都不能少。此次高峰对话也在诸位嘉宾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期待中画上了句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