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 不确定性下,朗盛对在华业务长期发展仍极具信心

沈建缘2022-06-21 06:05

在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中国市场对于朗盛全球战略重组的价值日益凸显。如何将自身发展置于对中国市场的稳定预期,并获得持续投资的信心,是目前朗盛在华业务布局的重要内容。

日前,在2022朗盛品牌日线上活动上,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表示,“虽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我们对朗盛在中国长期的业务发展具有极大的信心,我们知道中国的市场会逐渐在全球的经济中起到积极、重大的作用。”他同时指出,面对疫情挑战,保证中国市场作为全球重要供应链节点的健康安全仍是重大议题。

“在短期和中期我们仍看到更多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的程度上,关注防控政策措施是关系朗盛在中国市场怎样布局的重要参考方向。所以,中央及地方政府在开展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市场开放,会增加朗盛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他说。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朗盛在大中华区拥有13家下属企业,6个研发中心以及7处生产基地。

之前,按照朗盛设定的战略目标——“逐渐转入波动性更小、利润更平稳的业务”,通过不断研判市场,朗盛持续进行业务重组,以此优化产品组合。 2021年,当疫情在全球范围带来巨大的挑战时,朗盛仍成功地完成了四项收购。其中,经过对美国Emerald Kalama Chemical的收购,消费者保护业务板块新增了香精香料业务部。

目前并购及业务重组还未完成并涉及中国市场,但新的业务模式已初现端倪。“目前朗盛的四项收购中,生产基地都在中国以外,但都会对中国市场给予不少支撑。例如,香精香料市场在中国有很大的潜力,很多的应用范围都是日常生活中频繁接触的。所以,这四项收购会加强朗盛在中国市场对客户的支持。”

一年前,2021年6月,朗盛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AADC)在上海化工工业区正式启动。

同年11月,朗盛在南通正式运行其首条水性复配涂料新产线,主要用于生产水性环境友好型涂料。2021年9月,朗盛宣布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31亿元)的价格收购美国IFF公司微生物控制业务,该笔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化学生产和销售市场,收购美国IFF公司微生物控制业务的重组计划也将带来进一步影响。钱明诚表示,“该业务将会对中国市场带来很大的增长。目前,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在这方面的推进。”

4月19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集团销售额达到24.32亿欧元,比上年同期的16.93亿欧元高43.7%。公司所有业务板块都获得增长。亚太占朗盛全球业绩的20%,其中,大中华区销售额占集团的10%,销售额同比增长17%。中国是朗盛亚太区总部,支持着亚太其他区域的增长。

今年6月1日,朗盛宣布将与安宏资本(Advent International)组建一家高性能工程聚合物合资企业。双方计划以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1.83亿元)的价格,收购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DEM)的工程材料业务。朗盛将持有合资公司四成的股份,同时第一期获得至少11亿欧元的现金。并将自身的高性能材料业务部(HPM)并入该合资企业。并购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朗盛此前拥有的高品质中间体、特殊添加剂、消费者保护以及工程材料(包含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和聚氨酯系统业务部)四大业务板块,并购完成后,朗盛的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工程板块并入合资企业,聚氨酯系统业务部也将在未来两年进行重组。精简后朗盛的业务板块将分为高品质中间体、特殊添加剂以及消费者保护三个部分,未来将分别占比30%、30%和40%。其中,消费者保护业务在近年的业务比重不断加大。

基于中国在朗盛全球供应链中“不但支持中国,也支撑全球化工产业的生产”的重要地位。钱明诚表示,“面对疫情挑战,保证供应链健康、安全地发展仍是一个重大议题。”同时,他指出,虽然疫情管控期间因上海港关闭对物流及供应链带来影响,但亚太应用开发中心的本土创新仍收到成效。

“目前,全球创新团队也在学习中国的创新案例,朗盛董事会已经批准增加亚太应用开发中心人员数量。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建这一中心,以便增加这一中心的研发力量。” 钱明诚希望,“通过中国政府在严格的防疫措施和开放市场之间,积极地实现平衡,跨国企业能在面临巨大挑战的中国市场不断看到机遇,为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