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618”现高增长 石头科技市占率一度超越科沃斯

郑淯心2022-06-21 10:3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石头科技在‘618’期间共销售了10万台扫地机器人,5月31日开售当天销售量就突破两亿,超去年‘618’整体销量。”6月20日,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

苏宁数据显示,今年“618”苏宁易购门店扫地机器人销售同比增长165%。京东数据显示,6月17日晚自清洁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射频美容仪、空气炸锅、加热净水器等趋势类小家电受追捧,10分钟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均在300%以上。

在“618”之前,扫地机器人也是5月线下渠道中唯一正增长的家电类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5月扫地机器人在线上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71.5%,是5月线上渠道中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的家电类目,5月扫地机器人在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加5.1%。

行业格局也在上半年发生改变。一位家电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记者介绍,去年扫地机的行业格局是“一强多大”,一强指科沃斯,多大指石头科技、云鲸等第二梯队的品牌。今年上半年,行业格局出现松动,石头科技一度从第二梯队跃升至行业第一,行业呈现向头部聚集的趋势。

“618”追加备货

“上半年,石头科技销量增长明显。打扫卫生是刚需,扫地机器人能解放双手、提升幸福感,居家办公也促进了扫地机器人的需求爆发。”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称,基于上半年的业绩增长,石头科技在“618”之前已经充足备货,但看到开售几天的销售数据后,中间还向工厂临时追加了两万台左右的订单。

上述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的客单价在增长,消费者更爱新品、高价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目前,石头销量好的产品售价在3500元-6000元之间。

“消费者希望能够多花钱买一步到位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早期的扫地机器人只有扫地功能,如今增加了“拖地”功能。此外,扫地机器人需要人为干涉的地方越来越少,一开始需要消费者换拖布,现在机器人有集尘、自己换拖布、倒水箱等功能,且技术更新换代快。

在产品类目上,消费者更偏好自清洁扫地机器人。今年“618”,石头也在流量上对自清洁扫地机器人进行了倾斜。为保障及时发货,石头科技和京东物流、菜鸟物流合作,把产品发到前置仓,消费者下单后可由前置仓就近送货。

行业格局生变

上半年,业绩增长的背后是行业格局的变化。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石头科技在线上渠道的市占率达到33.7%,同比上涨16.25%;首次超过科沃斯30.11%的市占率,成为行业第一。而到了5月,科沃斯超越石头科技,再度回到行业第一。

上述分析师认为,市占率的竞争也是产品的竞争,G10系列产品的推出一度提升了石头科技的市场份额,而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石头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行业技术主要在两方面进行比拼:一是算法,要求运行高效不卡顿;二是使用效果,要扫得干净、拖得干净,提高对垃圾的识别度,比如在扫拖时能识别宠物粪便先进行处理,而不是拖拽到全屋。

上述分析师表示,国内扫地机器人正在经历从可选消费品到必选消费品转变。中国消费者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没有满足需求的产品。在海外,清洁电器是必选消费品。随着产品更迭,中国消费者正在改变对扫地机的看法。但同时要注意到,中外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的诉求并不相同,国外家中多铺毯,更多是吸尘需求,而中国消费者家中多是硬地面,对扫地、拖地的需求更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