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镍锂全布局 华友钴业定增177亿增产镍锂资源

王帅国2022-06-21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6月19日,A股新能源锂电材料龙头企业华友钴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77亿元,用于建设公司旗下的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友钴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其控股股东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友控股”)以及不超过34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股本总数的30%,即不超过 476,293,655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公告发布当日,华友控股与华友钴业签署《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附生效条件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协议》,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因而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华友钴业表示,公司本次发行的目的在于加强全产业链环节的协同、拓展三元正极材料供应链、强化镍供应链资源保障、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华友钴业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形成了资源、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打造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到锂电正极材料深加工,再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

此次,华友钴业的定增扩产主要是受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与储能产业蓬勃发展的影响。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产业的带动下,锂电池行业实现快速增长。而华友钴业作为锂电材料制造公司,面临来自下游更多的市场需求。根据全球主要锂电池厂商产能规划,到2025年锂电池整体产能将达到 4000GWh。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华友钴业在几年前便将触角伸到了镍、锂等矿产资源市场,开始转型锂电原材料综合服务商。

在锂资源方面,2017年,华友钴业认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VZ股份,开始布局锂资源;2021年12月,华友钴业收购津巴布韦前景锂矿公司。在发布融资消息同日,华友钴业同时表示,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与TIMGO合资建设前景锂矿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年产23万吨透锂长石精矿和29.7万吨锂辉石精矿)。

在镍资源方面,2018 年,华友钴业开启印尼镍钴资源开发布局,启动首个项目——印尼华越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此后,华友钴业连续启动华科年产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与华飞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

2022年3月,华友钴业与大众汽车(中国)和青山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规划建设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

在2021年财报中,华友钴业透露,公司海外资源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印尼区华越湿法项目整体机械竣工,高压酸浸一系列成功投料并产出首批氢氧化镍钴,目前高压酸浸全套四系列核心装置具备满负荷生产能力,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达产;华科火法项目进展顺利,截至今年3月底,电炉子项部分产线开始投料试产,全流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华飞湿法项目勘探、场平、设计、设备采购等全面展开,目标2023年上半年具备投料条件。

这预示着曾经的钴业龙头,正在大举抢占镍、锂市场。行业预测,随着更多上游矿产企业加入扩产大军,国内镍、锂价格将逐渐回归合理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