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报道 |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将落地

宋馥李2022-06-21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6月20日,“跨国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展开。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是第三届,本届峰会继续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主题。

知识产权保护始终是在华跨国公司最为关注的问题,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跨国公司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发言中透露,经国务院同意,今年即将启动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力争在示范区内扎实试点一批改革举措,积累有益经验,切实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据了解,国务院在今年1月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时,正式提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建立完善的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并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以此来看,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或将在下半年落地。

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也在论坛上介绍说,将要遴选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将深化试点,大胆改革,高水平推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示范,维护正常的知识产权管理秩序,确保知识产权制度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运行。

张志成还介绍说,2021年,国外申请人在华获发明专利授权11万件,商标注册19.4万件,同比增长23%和5%。与此同时,全国已建设了8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设立了4家知识产权法院和24家知识产权法庭,实现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统一管辖。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履行好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等中央事权,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或不以使用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或商标申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