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调查报告:20%受访小微企业已经冻结招聘

田进2022-06-21 15: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21日,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疫情下,企业招聘计划变动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减少招聘人数和冻结招聘的企业正在增加。以小微企业为例,在355家受访的小微企业中,只有27%可以按计划进行2022年招聘计划,20%小微企业已经冻结招聘。

据了解,此次调查在2022年5月25日-6月5日进行,调查主要就雇主们当下业务的影响程度以及未来3个月内招聘计划的执行和调整进行调研。共有950家雇主完成了前程无忧问卷上的所有问题。其中较大型企业(员工人数500人以上)占44%,小微型企业(员工人数100人以下)36%。《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占全国4800多万企业的99%,整体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可能比我们的调查结果严重得多。

在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方面,《报告》显示,受访的企业中,34%的企业2022年4-5月份业务相对2021年同期受损10%-20%,27%的企业受损20%-50%。几乎无影响和严重受影响的企业分别为21%和18%。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起伏过程中,小企业更容易面临更多的经营困难。《报告》中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2022年疫情环境中,陷入困境的小微企业远多于大型企业。四、五月份业务不受影响甚至有增长的微型企业(员工不足50人)仅有9%,大型企业(员工1000人以上)则有32%。

在经营受影响下,企业的招聘需求也在发生改变。

《报告》显示,37%的受访雇主称将继续企业2022年的招聘计划。但是对355家受访的小微企业来说,只有其中的27%可以按计划进行,325家大型企业中这一比例高达45%。

从不同规模的企业来看,《报告》显示,在2022年4-5月间,有30%的大型企业使用了在线面试和测评工具,但是期间有“在线入职”的大型企业只有3%;受访企业中20%小微企业已经冻结招聘,但是较大型企业只有5%表示已经冻结招聘。

《报告》在最后提出,中国的人才市场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2020-2022年之间呈现出市场机会的快速转换,在外力和内因作用下业务和人才吸引的弹性和节奏变化,令不少企业依然在招募适合人才,或以此为契机调整现有技能结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