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到-18%!年内固收+业绩缘何分化巨大?

2022-06-21 21:37

一向以“稳健”和“低波动”作为宣传语的固收+基金,在今年极端市场环境下遭遇较大回撤,引发投资者质疑。

根据wind统计发现,表现最好的基金年内实现收益8.34%,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年内收益为-18.67%,首位相差近30%。

为何同样为固收+基金,业绩分化却如此大?


微信图片_20220621184345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14日,全市场固收+基金(包括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43%,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年内实现收益8.34%,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年内收益-18.67%,首位相差达到27.01%。

总体来看,在全市场2789只固收+产品中,有46只产品年内跌幅超10%,其中4只产品年内跌幅超15%。

从固收+产品所注重的回撤控制来看,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固收+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为-4.39%,其中23只产品年内最大回撤超20%,4只产品年内最大回撤超30%,这一表现引发投资者质疑固收+变成了固收-。

固收+产品遭遇回撤并不鲜见。2016年,股票市场全年表现不佳,叠加债券市场年末遭遇大幅调整,从而导致二级债基类固收+产品出现整体亏损,全年平均收益为-0.6%;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沪深300等市场指数全年跌幅大多超过25%,受此影响,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固收+平均下跌-0.5%。

那么,什么是“固收+”?事实上,“固收+”基金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界定,狭义角度来说,固收+产品多指含权债基,该类产品以债券资产作为底仓,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配置高弹性资产追求多策略增厚收益的一类基金产品,包含在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低权益仓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通过适当放宽净值波动以换取增强投资收益机会的基金产品。

其中,“固收”是指确定性较大、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资产,在公募基金的实际投资中,一般标的是中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等。

而对于“+”的部分,一直被宣传为增加收益,其实同样也增加了风险。国寿安保基金黄力就认为,“我理解的‘固收+’的‘+’不光是加了收益,也加了风险,还有市场波动。”

其中,包含股票、打新、可转债等能够提高增厚收益的机会。具体怎么“+”,各基金公司和产品有不同的固收+策略。

正因为不同的投资策略,固收+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也存在很大区别,并不是所有固收+基金都属于稳健型产品。

目前公募固收+策略中,除了权益、打新、可转债,也包含从资产配置角度的多策略配置的产品。

尽管固收+产品存在回撤风险,但拉长时间来看,历史上大多数年份的稳健型固收+基金仍能为投资者提供高于理财产品收益的年度投资回报,同时其回撤表现控制在多数投资者的亏损容忍范围之内。

 

微信图片_20220621184449

 

事实上,虽然市场上固收+基金均被冠以“稳健”的特征,但从细分角度来看,固收+产品又分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例如,天弘基金就将旗下固收+产品进行了清晰的风险划分,并大体明确了其所能投资的权益类资产(股票、可转债)比例范围。具体管理过程中,会结合宏观研究、各类资产分析等综合研判确定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并根据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整体而言,从低风险到中风险,再到高风险,其股票、可转债投资的合计占比是逐步抬升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含权债基等采用“债券资产打底+权益资产(股票、可转债)增厚收益”策略的产品外,天弘基金还布局了部分打新策略的产品线。

截止2022年6月20日,天弘基金发行管理了超过30只固收+产品,覆盖较低风险、中风险和高弹性3个不同风险梯次,构建形成了定位明确、风格稳定、风险收益特征分明、投资策略多元的固收+产品矩阵。

就实际投资结果而言,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产品的收益率及最大回撤均呈现出体现出梯度上升的变化规律。以各天弘旗舰产品为例,截至2022年6月20日,采用股债策略的低风险产品天弘招添利,近1年收益率4.13%,最大回撤为-4.64%。

而中风险产品天弘增强回报,近1年收益率5.41%,最大回撤为-6.18%。

与之相对的高弹性产品天弘添利,近1年收益率达20.61%,大幅跑赢其他中低风险产品,但最大回撤也达到-20.61%,同样高于其他中低风险产品。

由此可见,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呈现出较不同的业绩表现与回撤梯度。

 

 

微信图片_20220621184503

 

作为资产配置的压舱石,面对“固收+”近期以来的波动,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固收+”更需要稳定的收益与回撤控制,中低风险的稳健型固收+产品或许更为适合普通投资者,成为银行理财替代的新选择。

虽然固收+产品今年出现了一些回撤,但瞄准银行理财替代的固收+,其风险收益特征毕竟高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因此投资者仍需坚持中长期投资。回顾过往数据,中长期持有稳健型固收+,盈利概率较高。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20日,天弘安康颐养用户将近78万户,平均持有时间长达4.9年,用户盈利比例高达85%;以天弘基金旗下所有稳健型固收+产品看,在持有时间超过1年以上的用户中,盈利比例进一步高达98.8%。

事实上,相比于高波动和高预期收益总能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但在整体风险偏好偏向稳健的居民理财图谱中,数据显示,更多投资者选择了将“大资金”投放在固收及固收类产品中。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在持有用户数超过1万户的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户均持有金额超过15万元的基金共有46只,其中偏股类基金仅有5只,占比仅10.9%;货币基金仅有3只,占比6.5%;偏债混合、二级债基等固收+产品数量达到了38只,占比82.6%。

微信图片_2022062118463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