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悄然走红到密集限购 债基进入“防守”阶段?

陈姗2022-06-21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近日,债基密集发布“限购令”。6月21日,银华永丰债券、华润元大润鑫债券、万家1-3年政金债纯债、泰信汇盈债券等多只基金公告称,将暂停大额申购,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上限分别设置为10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不等。

此前,万家鑫安纯债、银华安鑫短债、中银聚享债券等多只债基已于6月20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购上限也多设置在100万元、10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6月份以来,已有百余只债基实施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今年以来,已有接近1600只债基发布了限购令,即市场上超过一半的债基在单日限购金额上进行了约束。

为何限购

近期较多债基实施限购是基于何种考虑?从各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来看,限购多是出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的考虑。

对于债基密集限购的主要原因,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向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基于债市的绝对收益率在历史分位数上已然处于低位,尤其以中短久期的优质资产为主,而新申购资金的涌入会对产品业绩造成冲击,债市的供求关系平衡被破坏,从而影响到原有存量资金的整体投资策略。“为了保护存量投资人的利益,维护产品本身的业绩稳定不受大量涌入申购资金影响,因此较多债基对申购和申购额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也向记者表示,“市场也确实担心债券类基金在申购资金过多的时候,一方面会导致整体收益率可能会明显下行,另一方面在资金迅速流入的时候,反而会带来债券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告诉记者,今年来受国内疫情反复、权益市场波动剧烈等因素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因此对收益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关注度提升。但从资产端的债券市场来看,结构性资产荒程度在加深,主要投资品种的收益率均较前期下行,已处于相对低位,后续投资盈利空间可能较为有限;此时增量资金申购债基后,可投资产的收益率很难达到已持有的存量资产水平,因此可能拉低产品整体收益,为了保证基金产品的业绩稳定性及已持有投资人的利益,适当限制增量资金流入是比较合理的措施。

悄然走红

事实上,2022 年以来,股债市场双双震荡,中短债基金却悄然走红。

今年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国内股市、债市波动加剧,一些刚刚完成净值化转型的资管产品出现了净值回撤甚至跌破净值的现象,也导致了很多资金回流到

公募纯债类产品。其中,短债基金净值相对稳定和流动性兼备,规模持续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至6月13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上涨1.31%,成为今年领涨的基金品种。短债基金的良好表现也受到发行市场的热捧。今年以来至6月10日,短债基金已成立33只(主基金),是去年同期的3.3倍。短债基金的规模也逆势大幅上扬,从去年底的5030亿元,增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012亿元,一个季度增长了19.5%。

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罗晓倩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短债基金是短期理财的一种补充,主要投资于短期限的债券,同时严控回撤,在今年股债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尤其是在短期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短债或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选择,比较适合做闲钱理财和流动性管理。”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认为,今年前四个月权益类市场的大幅波动,对市场的信心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整体市场投资的信心更加趋于保守,从而导致固定收益类基金得到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和资金的流入,尤其是短久期的策略,所以七天存单指数基金近期发行火热,各家都发行了大量的规模,得到了市场积极的响应,出现明显超募的现象。

在贺金龙分析看来,今年来,债券市场收益率呈震荡下行走势,尤其以优质的中短久期品种为主,确定性较高,走出了结构牛的行情。因此在这样的行情下,中短债基金新发规模增速较快,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供需错配,优质中短久期资产的稀缺更令中短债基金受到热捧。

下半年如何应对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中欧基金表示,“维持震荡市的判断,建议继续中性久期、中低杠杆观望。”该机构认为,经济恢复方向确定,基本面还会继续改善,暂时难以回到疫情前,而货币宽松受制于外围约束,利率向上和向下暂时都难以突破。经济回升不会一蹴而就,利率回到前期震荡区间上沿可考虑做多。临近跨季,叠加地方债集中发行、财政退税接近尾声,资金面收敛的风险尚未解除,资金面收敛+城投逐步向基本面回归,建议优化持仓规避弱区域主体。

罗晓倩表示,短期看,债市仍有一定博弈空间。受疫情影响,经济数据一定程度承压。在基本面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因此,市场短期将继续博弈基本面压力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

“但也需注意,在全年经济增速5.5%的预期目标下,如果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加大发力,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继续放松和财政的前置发力,这对债市将继续构成压力。同时美联储连续加息下,国内货币政策也面临一定掣肘。”因此,罗晓倩表示,短期博弈虽可为,但需注意空间与赔率,一旦宽松政策落地或预期已充分体现,则债市或将面临宽信用带来的调整压力。

面对震荡博弈的市场趋势,基金经理后续的操作普遍较为谨慎。

对于下半年债市投资思路,罗晓倩表示,“在组合管理层面,我将继续维持相对中短久期,注重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和组合流动性的管理。在力求确保流动性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更多的获取息差收益,同时根据组合申赎及市场情况变化,对组合久期、杠杆做灵活调整。”

华东某固收+基金经理坦言,随着国内市场下半年稳增长政策生效,宽信用加强向实体经济传导,债市收益率易升难降,债券部分整体机会不大,性价比不高。因此,他在提高权益仓位的同时小幅减少了债券仓位,目前投资组合维持了短久期配置,以期限一年以内的短债为主,主要投资目标是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

“债市方面,我们的观点一直很明确,上半年牛市,下半年防守为主。”长城基金固收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邹德立表示,下半年债券应当主要进行防守操作,缩短久期,以短债票息打底,长中端债券阶段性灵活把握机会,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