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商联讯报告:预计亚太地区五个市场2022年金融犯罪合规成本近501亿美元

万敏2022-06-21 2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6月21日,律商联讯风险信息(LexisNexis® Risk Solutions)发布最新亚太地区《金融犯罪合规真实成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研究了中国、澳洲、印度、马来西亚和日本共五个市场,受访者预计2022 年金融犯罪合规总成本将接近501亿美元,其中金融机构占受访地区的合规总成本超过80%,达408 亿美元。

这份报告针对亚太地区253家机构,数据是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期间通过电话收集获得,其中在中国市场共计调查50次。参与的组织包含银行、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受访者包括金融犯罪合规职能部门的决策者,这些决策者负责监管KYC(了解你的客户)整改、制裁监控、金融犯罪交易监控、合规操作情况。

《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金融公司在金融犯罪合规方面的总成本为218亿美元。中国金融机构一直扩大其合规业务,重点为熟练的专业人员和技术分配足够的资源,以依从日益复杂的法规和反洗钱要求。劳动力资源仍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成本组成部分,占合规运营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自2019年以来,四分之三的受访专业人士增加了其合规团队的规模。在接受访问的专业人士中,74%表示在筛查量上升、合规法规日益复杂,加上疫情的影响,他们正面对日益复杂的法规和反洗钱要求。他们亦正在通过扩大其合规运营团队来应对这些挑战,这导致过去 18 至 24 个月内,工资和培训方面的劳动力成本有所增加。由于新业务账户数量不断上升,银行和投资公司需要招聘更多员工以应对工作量的增大。

73%的受访者将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加列为合规成本增加的最大成因,另外分别有68%和63%的受访者认为反洗钱监管和不断演变的犯罪威胁也导致合规成本增加。受访者认为这些问题增加了制裁筛查和“了解你的客户”尽职调查的复杂性,导致金融机构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清除警报和完成尽职调查。72%的大型企业表示,金融犯罪合规性对生产力和招揽新客户有负面影响。

反洗钱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数字支付成为主流,《报告》认为,数字支付已成为洗钱的共同平台,使犯罪分子能够创建看似合法的虚构交易。68%受访者将电子商务视为防范洗钱挑战的六大行业之一,其次是零售商户、零售商户、法律/会计服务、房地产服务、酒店、媒体/娱乐/游戏/赌博。

“数字转型改变了金融犯罪合规运营的游戏规则。其要求采用更复杂、多层次的解决方案来降低风险并确保合规性。”《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易通过远程在线和移动渠道进行,要求采用解决方案、检测出即使是训练有素的肉眼也可能错过的模式和异常。此外,还需要采用更多的数据以揭示实体/个人之间的隐藏关系,无论是发现贩运还是最终受益所有人。

有74%的受访者将与贸易相关的洗钱视为金融犯罪风险问题,此外还有数码支付相关的金融犯罪、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罪案、钱骡、第三方法律和金融专业人员隐藏非法活动、供应链内的贪腐等。

律商联讯风险信息副总裁 David Haynes 表示:“新增的法规和日益复杂的合规领域为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科技在辅助人工例行程序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以提高整体合规流程的效率和能力。”

律商联讯风险信息总部设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在世界各地均设有办事处,是RELX集団(伦敦证券交易所代码: REL/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RELX)的子公司。RELX集团是一家全球信息和分析技术提供商、为各行各业的专业和商业客户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